翻舊帳

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跪求導演版! -- 一代宗師 (The GrandMasters)

看完第50屆金馬獎頒獎典禮的隔天, 馬上找了這部來看.



看完後第一個心得就是: 跪求導演版!!!
王導何時才會出一個比較完整的故事呢?
聽說花了十年才拍完這部, 這版本一看就知道是刪掉許多才剪成的啊! 你也太捨得了吧?...囧


這部戲裡, 每個畫面凍結起來都美得不像話, 不得不佩服攝影的功力.
像這張, 宮若梅和葉問在金樓決戰前的畫面, 構圖像足了達文西最後的晚餐.

網路上找不到其它的畫面, 不然我真想通通貼上來.
尤其宮老爺子出殯, 老姜一刀劈斷引路幡的那個俯拍畫面, 超讚啊~!

可是, 畫面讚歸讚, 王導有很多沒講清楚的地方, 看得好辛苦.
這兒找到媒體訪問後的一些記錄, 可以參考參考: [關於《一代宗師》的幾個問題(轉載文)]
然後這邊有一個網友寫的心得, 超深入: [《一代宗師》:道、一、二、三的四種武學境界]
這邊則是一些小細節: [各路觀眾解構《一代宗師》 為何宮二報仇不能嫁人]
======================
以下是雜亂的心得:

一代宗師, 指的是誰?
應該不只是葉問, 我覺得但凡片中有師徒大合照的, 就是王家衛眼中的一代宗師.

葉問:

左邊那個最小的應該就是暗指李小龍了.

一線天:

雖然只是藏身在理髮店, 不像葉問明著開枝散葉, 但他所影射的八極拳大師, 也是赫赫有名的人物.
可是, 我說導演啊, 你好歹也交待一下他原本的特務組織啊, 不然, 一群黑衣人雨中互毆的那段, 沒有前因後果, 看完還要找資料, 很辛苦啊.

宮家老掌門當然是一代宗師, 可是我找不到他跟門下弟子的合照, 甚至找不到他在金樓跟葉問等佛山武術家的合照(網路上有一張, 但被加了mark, 好難看, 不爽用).

至於他女兒宮若梅(宮二), 為了報仇入了道(這啥?), 一輩子不能嫁, 不能生, 不能收徒, 宮家武學到她身上就算絕了後, 雖然造詣可能堪比葉問, 但在點燈薪傳的路上, 可能就無法稱作一代宗師了.
宮若梅:



葉問與宮老爺子在金樓比試的那一段, 到底葉問掰斷餅了沒?

我認為是沒有.
旁白說, 楊露禪有一手鳥不飛的絕技, 意思是指武學高手對於聽勁這檔事很在行, 可以在對手發勁的瞬間做出反應把力道抵消. 宮老爺子應該也有類似的造詣, 才敢用掰餅的方式考較葉問. 從參考資料中我們可以知道, 葉問先擺了陽手, 再擺了陰手, 腦子裡模擬一次都覺得無法辦到, 最後才使出聽橋. 可是一直到比試結束, 宮老爺子手上的餅, 都還是完整的.
宮老爺子是在聽完葉問的回答後, 自己發勁把餅崩斷的. 所以他才會說那句: "我把名聲送給你."


然後, 找了半天找不到, 誰可以告訴我, 香港街頭常常出現的那隻狗, 到底什麼意思?

===========

20141121 updated

這幾天想到十幾年前看過的"城邦暴力團", 順手google了一下, 才發現, 難怪一代宗師這麼難懂, 原來, 編劇就是張大春.
難怪, 難怪.

城邦暴力團, 當年看得我眼花撩亂, 很多地方是有看沒有懂, 甚至連故事大綱都沒理清楚, 看到結尾只覺得: "啥? 就這樣?".
經由網友說明, 原來張大春是故意的, 使用了岔題炫學跑馬等現代文學的寫作手法, 可能還參考了馬奎斯的魔幻文學, 才搞出這麼一部大作.

所以一代宗師會剪成這副德性, 所以要內行人才看得出韻味, 所以張震那一段感覺沒頭沒尾...
難怪, 難怪.

是說, 我認為, 跑馬無所謂, 重點是跑出去的馬要收回來.
光挖坑不填坑? 這算什麼? 囧
要搞回味無窮, OK啊, 但你不能四面八方都只挖不填啊!

==========

20150112 updated

3D版我也去看了, 心得在此: [張震依舊哭哭 -- 一代宗師3D版(The GrandMasters 3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