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送別不過是場荒謬的鬧劇 -- 父後七日(7 Days in Heaven)



真糟糕, 雖然嘴上老是說著別放雷, 可是這次的title好像...好像直接把內容講完了...XD
放再多的More都沒有用啊!

昨晚終於找到時間把這部片子看了一遍.

雖然看之前並沒有讀過任何影評, 也沒有抱持任何期望, 可是就在片頭音樂與畫面交織之下, 對這整部戲想表達的內容馬上就了然於心.


整齣戲的基調就是"荒謬", 對於繁文褥節, 對於人情世故, 對一切虛偽做作的形式.

比如開頭配樂, 輕快愉悅但聽不懂的歌詞竟與哭墓的影像如此契合. 荒謬.
比如人都死了還是要一路壓著呼吸器直到家裡. 荒謬.
比如佛道不分的式場布置. 荒謬.
比如明明是別人的告別式, 卻還嫌自己名字不夠大的政治人物. 荒謬.
連想哭的時機都不能自由決定, 更是荒謬中的荒謬.

為了避免整齣戲真的成了鬧劇, 導演試圖要插入某些感人的片段中和一下.
背著照片騎車那一段有點可惜, 一看到就知道下一幕要玩什麼梗, 所以沒有太感動.
片尾營造得很成功, 所有累積的思念在猝不及防的時刻傾洩而出, 那種沉重, 遇過的人都懂.

剩下的, 我有點覺得像是為了拍出"台灣的喪葬儀式"而拍攝, 就沒那麼有趣了.


我強烈推薦導演劉梓潔的原著散文: 父後七日
這是篇會撼動人心的文字.

硬是要拿文字跟電影比較, 並不公平. 就別庸人自擾了吧!

PS. 當然, 電影中的師公寫的那首台語詩, 念起來真是鏗鏘有力, 擲地有聲, 一定要記一筆啊! "我幹天! 幹地! 幹命運! 幹社會! 你又不是我老爸, 你給我管那麼多?"

1 則留言:

  1. 別太「自責」,稍微看過電影報導的(只是電視新聞很快閃過的那種),都可以得出你title說的那個結論吧?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