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酒鬼酒

這酒, 是維維送的.
當初她送我時可沒叫我喝, 她說, "這酒, 不好喝. 你有在作菜, 你拿去試試看適不適合."

PICT1478

呃? 不好喝? 但我怎麼有個印象是詠晴興高采烈地說著她喝到酒鬼時的雀躍? 我應該還沒老到記憶衰退的地步.

就算要拿來作菜, 也得先試試味道才能決定要怎麼處理.
所以, 找了個良辰吉時, 把這酒開了封.

那是個適合想念的秋夜.

PICT1482

哇喔! 54%的烈酒呢!

之前喝過最烈的大概是高粱, 但因為實在太像拿刀子割喉嚨, 所以僅止於品嘗.

再來大概是XO, 很香, 但喝了兩口就被老爸收起來不准碰.

然後就是出差到韓國時喝的清酒, 那個就印象很深了. 跟三爽的工程師出去吃宵夜被灌酒, 回到旅館時連計程車錢都給錯, 我雖聽不懂韓語也大概知道司機在咕噥個什麼(他媽的酒鬼之類的吧? XD) 只可惜我那時已無能為力, 算不出正確金額了. 到房間後只能坐在浴室跟馬桶當好朋友分享宵夜, 還當了兩次. 隔天, 我有了生平第一次的宿醉.



開封後, 隔著瓶身就聞到一股淡淡的清香. 還挺好聞的.
倒出來, 香氣變得更濃了. 我拿起杯子啜了一口...
MY GOD! 這什麼鬼啊? 含在嘴裡的味道跟鼻子聞到的是兩回事!
皺著眉頭吞下去...喔! 會辣, 但從喉嚨裡竄上來的, 怎麼又是另一種氣味?

趕忙上網查相關資料: "酒鬼酒要怎麼喝?" "酒鬼酒要配什麼?" "中國白酒的配菜?" "酒鬼酒作菜?"
.....完全沒有頭緒.
連喝了三杯, 實在無法體會詠晴的欣喜. 決定call-out求援.

"中國的酒就是要喝酒吃肉啊! 配肉就對了啦!" 詠晴這麼說.

於是, 第二次挑戰, 我買了魯味.




結論, 還是不好喝... Orz



那麼, 拿來作菜, 如何?
正如我也不愛喝紹興, 但它泡出來的醉蝦醉雞可真是人間美味.

仔細思考過, 很難.
原因是這酒香氣太過古怪.
對, 古怪, 非常符合它名字裡的"鬼"字.
我每次聞杯子裡的餘香, 它每次都有點不同.
有一次, 隔天的早上, 我甚至覺得我聞到了尿騷味! XD
這種香氣不穩定的食材拿來作菜? 我又不是要做哈利波特的柏蒂全口味豆(Bertie Botts' Every Flavour Beans)...
我大概可以理解, 它奇詭的香氣是它主打的賣點, 可是, 還真沒辦法打從心底去喜歡呢!
就像, 你知道怎麼去欣賞某個人的優點, 但你不見得能跟他好好相處, 因為他的脾氣實在太難以捉摸.
它就是這樣的一種酒.


於是, 這酒只剩下最後一種用途:一醉解千愁.
54%的酒, 要醉? 很快, 30cc的中式酒杯, 四杯就差不多了.
再喝多就苦, 而且會跟馬桶分享. 我知道當然是因為我作過實驗, 我還知道它比韓國的清酒更厲害, 因為我這次跟馬桶當好朋友當了三次...

這瓶酒, 大約花了三個週末把它喝完, 沒辦法, 女孩子送的酒不能跟別人分享, 這是我訂的規矩.
我喝得有點辛苦就是了...

題外話, 趁著這次機會, 我確認了一下酒量的估算方式.
喝下去的份量 x 酒精濃度, 算出來的酒精總和, 會受限於肝臟的處理速率以及大腦對酒精的耐受度, 所以在某一段短時間內應該是固定的. 如果我在四小時內, 4.5%的台啤可以喝1200cc剛好達到微醺的狀態, 那麼54%的酒鬼酒就可以喝100cc. 也就是說, 了解杯具的容積, 對於不要讓自己喝到掛, 是很重要的.
另外就是, 為什麼混著喝容易醉?
很簡單, 濃度不同的酒, 換算成酒精量後, 是要相加的啊!! 我醉了的那晚就是因為晚餐多喝了一瓶台啤才算錯了....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