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風格鮮明 --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我知道, 這算是舊片, 應該沒有放雷的問題.
不過, 反正我這篇沒打算講太多內容, 也不用在意這個.

它讓我體會到, 原來我也有從電影中看出"風格"的能力.


不管有沒有看過這部電影, 只要看過預告的字句就能知道, 它主打的是化妝術和修圖技巧, 讓大帥哥小布從老邁演到年輕. 我當初也是抱著這種心態看電影的.

可是, 看著看著, 我心裡就浮出了"阿甘正傳". 總而言之, 在電影播映期間, 這兩部在我腦子裡疊合在一起. 所以...老實說這部戲我完全沒有感想, 什麼珍惜時光, 什麼感人肺腑, 都沒有...

看完後, 上網仔細查了一下, 喔呵, 原來如此, 編劇是同一個人呢!
回神再想一遍, 應該是敘事的方式漏了餡吧?

這兩部戲, 共通點就是藉由特定人物的一生, 描繪某個時代. 人物的悲歡離合是表面, 時代的變遷所造成的特殊事件才是主軸. 當然啦, 我這邊說的主軸是指編劇跟導演私底下的企圖心, 想藉由這種融入大時代的方式提升作品的深度. 看懂了企圖, 等於破解了謎底, 難怪我對班傑明興趣缺缺, 一點印象也沒有.

看文章猜作者, 這算平常. 不要以為在網路上留言, 匿名或換個ID, 別人就認不出來. 有時候, 那種熟悉感會強大到像是在眼前蹦出了照片一樣...
至於看電影認出編劇, 這還是第一次經驗呢! 值得記上一筆.


BTW, 這部電影裡頭有個很有趣的角色: 被雷打到七次的那個老頭.
相信大家多少都會好奇到底是哪七次吧?
所以, 導演才故意只講了六次...讓大家懷抱著尚未結束的期待, 卻又突然奉上結局, 造成餘韻繞樑的感覺.

我猜大概是這種心機啦.

順便在這兒列出六次如下:
1.帶狗散步
2.牧牛
3.修屋頂
4.拿信
5.站在籬笆前
6.開車

相關的youtube連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CaN59knUCk&feature=relat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