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謀殺拼圖 (Forbrydelsen) (The Killing) 1-1

7/18 HD, 9/16 公視
#1

第一集, 很悶, 純粹是事件觸發以及人物介紹.
故事主角是個即將跟男友移民到斯德哥爾摩的女警官, 莎拉隆德, 接替她位子的是位男警官, 麥爾.
剛開始只是個疑似失蹤人口協尋的小案子, 幼稚園到森林旁野餐時發現了染血的衣物, 報警後, 督察長想說是個小案子, 隨手就把案子發給最後一天值勤的莎拉. 但就在整個搜索隊在森林邊緣一無所獲時, 莎拉看到一群小孩子拿著釣竿騎車經過, 靈光一閃, 居然就在森林旁的水道裡發現了一台車, 而後車廂內的屍體正是失蹤的女大生, 娜娜柏克拉森, 她的手腳被束線帶綑著, 手裡還握著一條項鍊.
至於那台車, 則是現在正準備挑戰市長寶座的特羅斯哈曼競選辦公室的宣傳車.
於是, 故事開始了. 娜娜是誰殺的? 為什麼要殺她? 她跟競選辦公室有什麼關係?


重播時仔細看了一次, 發現:
如果不是麥爾在森林時多事想要訊問租片卡的主人泰斯柏克拉森好過過警探的癮, 這個故事很可能就不會展開了.
第一次出現聖歌, 是在泰斯與老婆波妮兒在淹了水的房子裡嬉鬧, 大方表現兩人恩愛的時候, 這導演啊, 真的是很心機...
哈曼早上到老婆的墳前沉思, 不過他不想讓辦公室的人知道, 於是謊稱自己的手錶遺失了. 然後下一幕就是莉莉拿了他的手錶來給他, 還在耳邊說: "它掉在我床底下".
市長在辯論會前私下與哈曼見面, 想要以西塞羅的典故(這部份還要好好K書,看不是很懂.)勸退哈曼. 但哈曼完全不理他: "你市長已經當得夠久了!"
跑到柏克拉森家裡問話的麥爾, 感覺不太行啊, 在女主人波妮兒的口中啥也問不出來. 反倒是莎拉一開口就切中核心: "妳們家裡有個女兒? 她在哪裡?"
娜娜的媽媽以為她整個週末都跟同學麗莎在一起, 但當警方詢問麗莎時才發現, 沒有人知道她的行蹤.
哈曼在辯論會前緊張地走來走去, 莉莉試圖安撫他時, 他順勢問莉莉要不要搬來一起住, 沒想到莉莉一開口: "我知道你早上去哪了", 馬上讓場面冷了下來. 看樣子哈曼只是為了想忘記老婆所以才提出這個要求.
在學校裡舉辦的辨論會臨時取消, 因為莎拉告訴主辦者哈曼: "這個案子很嚴重", 她想要在學校裡找線索. 但就在哈曼同意取消辨論會後, 市長布雷默冷冷地告訴哈曼, 他知道哈曼的辯論策略是攻擊市長當初刪減了貧窮學生的補助, 而他已經在辯論會前宣布增加預算! 發現自己陣營裡有內奸的哈曼臉都垮了. 再加上晚上的餐會中, 有個神秘女子找他, 告訴哈曼: "有記者想要挖掘我們之間的秘密, 他知道一些細節, 連你的作息都知道, 還問我飯店錢是誰出的, 是不是公款...". 於是哈曼開始懷疑起陣營裡的每個人.
泰斯帶著小弟馮恩在路上吃著外賣, 看著的是間整修中的房子, 原來他想幫全家人換個住所. 他還告訴馮恩: "地下室有留你的房間!". 此時波妮兒騎著腳踏車跑來找泰森. 泰斯聽到老婆說女兒失蹤的消息, 氣沖沖地跑去找女兒的前男友奧利佛, 正當他掀開棉被以為女兒在裡頭時, 卻發現那是奧利佛的新歡.
莎拉太重視工作, 忽略了自己的兒子馬克, 這與他們在車上的對話看得出來. 兒子參加的社團簡稱是KFS, 但她卻老是記不起來(FCK?). 甚至, 連男朋友班特也被她忽略! 有一幕, 當她看著森林邊的小孩騎著車拿著釣具經過時, 其實她正在跟班特講電話, 她居然完全不顧電話上兀自在叨絮著的他, 自顧自地下達指令, 最後只留了一句: "我今晚上不了飛機了."
最後一幕, 雖然被警方格擋壓制的泰斯居然還能拿著手機是一件很怪的事, 但為了效果就不跟它計較了, 因為要讓電話那端的波妮兒同步知道女兒遇害的消息好演出兩人同時崩潰的鏡頭. "那是我女兒嗎? 那是我女兒嗎?", 面對焦急的泰森, 莎拉只能微微地點頭...

新增人物:
娜娜.柏克拉森女主角(? XD), 整部戲由她在黑夜的沼澤中奔跑而開始, 在本集中確認死亡.
莎拉.隆德女主角, 總探長, 光看臉就覺得她有解謎強迫症. 與周圍的親人朋友間的關係在她辦案時似乎沒有工作來得重要. 影集一開頭她正打算帶著兒子搬去瑞典與男友同居.
馬克莎拉的兒子, 對於搬去瑞典一事似乎無法接受. 他不希望叫班特"爸爸".
班特莎拉的男友, 瑞典人.
督察長(姓名未知)莎拉的上司.
楊麥爾警官, 即將在莎拉搬去瑞典後接替她的職務.
泰斯柏克拉森被害者娜娜的父親, 擁有一間搬家公司.
馮恩泰斯的員工, 被視為家裡的一份子, 是有如親弟弟一樣的存在. 剛出場時就在搬運過程中踢倒一堆玻璃製品, 還跟客人吵起來.
波妮兒泰斯的老婆, 娜娜的母親. 剛開始出現時臉上洋溢著幸福光采, 但從得知女兒失蹤的消息開始, 愁雲慘霧就取而代之了.
莫頓.韋伯特羅斯哈曼的助手之一, 也是相識數年的好友.
莉莉.史瓦科特羅斯哈曼的助手之一, 也是他未公開的情人.
特羅斯.哈曼現任市政府教育局長, 打算競選下任市長寶座. 曾有過婚姻, 但因老婆去世而終止. 目前與莉莉是情人的關係. 似乎在莉莉之前還有跟其它女子開過房間.
安娜.哈曼特羅斯哈曼的老婆, 已經去世, 從未露臉.
布雷默現任市長. 這一集裡短短幾個場景就可以看出他身為老狐狸的手段.
麗莎娜娜的女同學, 似乎也是最要好的女性朋友.
老師(姓名未知)男配角, 娜娜以及麗莎的班導師(?).
校長(姓名未知)嗯, 就是校長...XD
奧利佛娜娜的前男友.
蘿特娜娜的阿姨, 波妮兒的妹妹. 平常似乎與兩個小外甥很親近.
魯迪(未露臉)只出現在波妮兒講電話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