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人只看得到相信的東西 -- 自塵土而生的男人 (Man from Earth)



據說, 台灣沒有上映. 所以這些網路上看到的翻譯(地球來的男人/這個男人來自地球/來自地穴的男人), 都是網友自行處理或是從大陸來的. 我有看到一個很棒的譯名:"自塵土而生的男人"[出處:往古之聲], 所以我就把它擅自拿來當中文片名了. 雖然作者並沒有這麼翻譯, 是我自行揣摩的...XD

這齣電影是Johnny介紹我看的.
網路上對它最推崇的部份, 就是它並不是一部靠著大卡司, 或是大成本製作, 或是光怪陸離噁心血腥的特效取勝的電影. 它能在IMdB拿下8.0的高分, 純粹是因為它有著好劇本.
整齣戲從頭到尾只有兩個場景: 屋外, 屋內; 從頭到尾只有八個演員: 主角, 以及他的大學教授同事們, 外加一個女學生; 從頭到尾的內容都在談話, 沒有在情愛上著墨太多, 甚至有一大部份是圍繞著嚴肅的宗教議題.
乍看之下, 只有文青才會對這種沉悶的電影感興趣. 但既然我看完了還寫心得, 很明顯這部電影並不沉悶.



它用了一個很有趣的開頭作為引子: 如果, 主角是個不死人, 他是個從14000年前活到現在的克羅馬儂人, 你會有什麼想法?

於是, 在場的生物學家, 人類學家, 心理學家...紛紛就自己的領域對這個議題展開討論. 難怪編劇要把這些人湊在一起!
他們從這件事的可行性開始論證, 從身體構造, 記憶層面, 地理變動, 乃至偽造身份, 一個一個辯論, 然後發現, 沒有人有辦法證明主角的真偽.

好吧, 假設他說的都是事實, 他活了14000年, 接下來呢?

更精采了, 他聲稱自己經歷過各個歷史事件, 熬過黑死病橫行的年代, 差點跟著哥倫布出航, 與梵谷是莫逆之交, 甚至曾經跟隨佛陀學習!

我看到這, 我也傻了眼...跟隨偉大的智者學習!? 這是多麼令人夢寐以求的事! 連這麼炫的經歷都有? 那你接下來還有一半的電影時間想講什麼更震撼的?
我隱約有種不安但興奮的期待...


果然, 在眾人的逼問下, 開始了這部電影的核心問題: 他參與過聖經的那段歷史嗎? 那些故事是真的嗎?

男主角在半推半就之下, 觸及這個禁忌話題.
他說, 聖經故事不但大部份是從各個民族的傳說改編而來(摩西分紅海來自敘利亞神話), 甚至連十二使徒的生平都是改過的(漁民彼得其實不會捕魚)...
猶有甚者, 新約其實只需要一百句就能講完, 他說他原本的意思並不是這麼複雜的...


WHAT!! 果然沒猜錯!! 他承認自己是耶穌!!


接下來的劇情, 其實都不重要了. 至此, 我們終於看到編劇真正的意圖.
他試著讓演員們用辯證的方式, 陳述那些很明顯但不被看見的事實: 聖經有一大部份來自各國的神話故事, 另外一大部份來自歷史上各個編纂者經手時的加油添醋, 至於耶穌佈道時真正的中心思想, 則被稀釋在許多充滿了恐嚇或神蹟的語句裡.
這麼明顯的事實, 為什麼連劇中的大學教授們都看不到?
為什麼有這麼多人還執著於"神從塵土中創造了人", "耶穌是處女懷孕而生"?
為什麼不願意相信"耶穌這個字詞是因為語言間的傳遞失誤而誕生", "人類依自己的形象創造了神", "耶穌也是一般人, 但他比我們更有遠見"?

因為他們相信了某些事, 所以看不見與這件事相矛盾的其它.
因為這些信仰建構了他們的世界, 所以一旦動搖將使他們無處可歸.
因為對失去立足之地的恐懼, 所以避免去思考更多的可能性.

所以, 當John投下了這顆震撼彈, 在場的每位大學教授情緒都非常不穩定. 如果連當今頂尖的知識份子都有這種反應, 那不曾有過這種思考的其它人們, 又該如何自處?

正如前面提過的[往古之聲]所述, 這部電影擺明了有著濃厚的嘲弄意味. 片名故意從新約經文中改編而來, 意思是男主角John Oldman, 就是the first man, 亞當, 也是耶穌, 也不過就是個跟現代人無異的克羅馬儂人. 如果要說耶穌有神力? 沒錯, 他恰巧是個不會死的穴居人, 又恰巧去過印度學過瑜珈練過龜息大法. 只是, 當真正的耶穌站在你面前時, 你們給了他什麼? 你們寧可相信那些以訛傳訛的死文字, 卻不願意相信這個你們號稱要追隨的人...


太有趣的劇本, 但也難怪它沒有上映. 摧毀他人信仰, 太惡劣啊!
=========

這篇太刺激, 為了它, 我是不是應該修改一下留言的審核rule, 免得被火燒到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