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Vibram五趾鞋試用心得

最初看到這雙鞋, 是在澳洲藍山, 走往三姐妹岩的山路上.
我被一位肩負著所有身家的背包客, 從後面超越, 當時累到只能看著地面的我, 眼裡見到的, 就是他腳上奇特的五趾鞋.
我心想: "想必, 是這雙神奇的鞋子給了他如此飛快的腳力吧?! 我也要一雙來試試!"

回到台灣, 找了一下, 沒有代理商, 有的也只是代購, 甚至是仿冒的. 這事就這麼擱著了.

直到上星期, 得知好市多有特賣會. 二話不說, 試到了自己的尺碼後, 馬上帶一雙回家. 不過, 一直遲到這個週末才有機會穿去爬山測試它的能耐.

出發前先來拍拍.
PICT0002


看! 腳趾頭可以這樣分開喔!!
PICT0001

=================

週日挑戰的是壽山動物園旁邊的登山步道, 目的地是三角點旁的好漢亭, 不上三角點是因為現在被軍方用鐵絲網封鎖, 上不去了.

從入口處開始計時, 09:50, 到達好漢亭是10:20, 30分鐘, 好像有比之前稍微快了5~10分鐘, 但我不確定是不是因為我輕裝(只帶了瓶水, 背包跟相機都沒背). 下山也大約是30分鐘, 如果不是中途停下來看猴子家族穿越步道, 大概也會快個5分鐘吧.

穿起來的感想是, 真的很像赤腳走路!
這雙鞋的設計理念, 跟一般的鞋子剛好是兩種不同的思考方向. 一般的鞋子是盡量讓你覺得如履平地, 用緩衝材料減少粗糙地面對腳底的衝擊; 五趾鞋則認為, 人類的腳經由數十萬年的演化, 本來就適合走路奔跑攀爬, 所以它盡量讓腳發揮它應有的功能, 頂多只加了橡膠防滑防刺.
這兩種鞋最大的差異就在於腳趾的使用, 穿了五趾鞋以後, 腳趾不再只是用來踮腳尖, 它還能"抓"地, 所以整個走路的姿勢與重心會改變, 我隔了一天後很有感覺, 因為酸痛的肌肉跟平常不太一樣.
另一個心得就是, 原本我下山時很不喜歡走那一段鵝卵石階梯, 因為鞋子沒辦法踩在沒石頭的水泥階梯上, 但壽山步道用的鵝卵石又太大顆, 每次踩在上面都怕滑倒扭到腳. 這次穿五趾鞋, 楦頭部份沒那麼寬, 想踩哪就踩哪, 心理上輕鬆多了.

==================
PS. 我在好漢亭休息喝水吹風時, 無意間聽到三位男士爬上來時的對話:
"所以, 你有買? 學生的?"
"有啊!"
"哇! 是水手服? 她有穿嗎?"
"嗯, 水手服, 不過她還沒穿過..."
呃...這就是所謂的Men's Talk嗎?

PS. 下山時, 穿越一隊比較年長的登山隊伍, 無意間聽到:
"那次, 就是過了那個轉角啊, 我就聞到..."
"屍臭味?!"
"嗯, 還有蒼蠅!..."
呃...老伯, 這是哪一齣?

==================
20110508第二次測試心得:

一樣, 穿了五趾鞋, 不同的是, 這天多背了一個背包, 裡頭放了一份換洗衣物, D7D+28/2.8, 還有水壺. 我想確認一下背了東西的影響.

厚~~ 很累! 這次爬好漢坡爬一半就不得不休息, 有缺氧的感覺! 坐下來彎腰放低頭部, 十分鐘後才恢復正常...奇怪! 這包東西大概也不超過2KG, 怎麼跟上次差這麼多?! 難道是因為背包肩帶壓迫到胸腔? 還是因為天氣太熱?

10:10從門口出發, 10:50才到好漢亭. 耗時40分鐘.

下山時, 在好漢坡踩到沙地, 差點滑倒.
不該這樣測試的.

一路上感覺左腳大拇趾靠近趾跟的地方好像快要起水泡了, 大概是用到了平常沒使用的部位, 還需要時間多磨合.
==================
20110916測試心得:

把五趾鞋拿到公司, 在快走的時候穿.

長時間走在硬地上, 會感覺到腳跟一直撞擊地面, 沿著脊柱衝擊到後腦, 不舒服.
所以到最後走路的姿勢會變成躡著腳尖, 甚至開始慢跑.
這個姿勢的改變會導致小腿肚肌肉酸痛, 因為平常不是這樣走路的...

1 則留言:

  1. 看了這篇,想起有人跟我分享的"天生就會跑",你參考看看...

    http://blog.sina.com.tw/su1977/article.php?pbgid=1913&entryid=598193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