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阿里山塔山步道 2011.04.03

這篇拖好久...眼看著明天就要整整一個月了?!
趕在滿一個月前把它搞定吧! :P

塔山步道, 我第一次跟Aries上阿里山拍櫻花時就看到它了. 它的入口在妹潭的旁邊, 一株空了心的大樹下方, 我還記得在那兒拍了這張沾滿露水的苔蘚照片.
PICT3180
當年, 雲霧繚繞, 陰雨綿綿, 一眼望去, 步道沒有盡頭, 不曉得要走多久, 不曉得會通到哪兒, 沒有勇氣一探究竟. 接下來的每一次上山, 經過入口處, 總會想"下次我一定要走一趟". 可惜, 隨行的同伴從沒有人看起來像是願意的. 也就這樣一年拖過一年, 一次一次又是下一次.

終於, 今年, 我找到一位同伴願意跟我走這一趟爆肝又鐵腿的行程. 所以有了這篇.
幸宜, 謝謝! ^^

===============

早上4:30從高雄出發, 7:40到達阿里山遊樂區大門. 然後...找不到停車位, 連往塔塔加方向, 平常路邊停車的地方都是滿的...囧...怎麼, 這些人都這麼早啊?! 我最後停到91K的地方...

雖說我的目標是塔山步道, 但既然是櫻花季, 當然要先看看花季主角.
PICT5600
晚了一週, 花已經開始謝了. 所以只好拍特寫.
PICT5593
自從去年到東京看過那種幾近氾濫的盛開方式後, 阿里山的櫻花已經嚇不倒我了, 反而能夠欣賞每一株的姿態, 專心挑小景拍.


從沼平公園, 派出所, 沿著鐵路走到沼平車站, 接下來就是往姐妹潭的方向找塔山步道的入口.
PICT5620
這個階梯的曲線很美, 我每次來每次都會拍, 但這次居然還遇上了一隻好配合的狗. 它就乖乖地站在井字交叉點上讓我拍個夠. :)

入口處到了.
PICT5629

看看這個木棧道...
PICT5630
多棒的造型, 一定要走一趟的啊!!

PICT5632

其實這只是開頭, 真正的步道要過了下面這座天橋後才是.
PICT5631

這是射干菖蒲的花.
PICT5634

一路上的路況大概就像這樣:
PICT5644
平坦好走的階梯, 上下幅度也不大, 輕鬆得緊.

PICT5664
到了木造平台, 才是辛苦的開始. 前面都只是暖身...

我回來後查了資料, 從木造平台到塔山頂的瞭望台, 大約2227級階梯. 就算有上下起伏, 扣零頭算整數, 也有2000級...囧rz
一階以15cm來算, 也有300M, 大約100層樓的高度?!
幸好, 也是因為行前沒有查這資料, 所以兩個人也就不知兇險地繼續往上爬.

走了幾段上坡, 猛抬頭, 看到這般光景...
PICT5666
注意看, 畫面上方中間處, 那是個人影, 這蜿蜒沒有盡頭的階梯! 讓我回想起當年在黃山的記憶: 一轉彎, 以為可以休息了, 沒想到, 是更多的階梯!! 當場會讓人罵聲"靠!"
可是, 好不容易都來了, 怎能半途而廢?

於是...
PICT5679
PICT5687
PICT5701
隨著里程數不斷累積, 離山頂也越來越近.

當然, 一路上也是有休息拍照啦, 比如:
PICT5672 - 絨蟎
這是絨蟎, 以前一直以為它是紅色的蜘蛛, 原來不是.

PICT5677 - 臺北蓳菜
這是蓳菜, 看起來像小蝴蝶.

最後的150M, 是座廢棄軍營, 可以看到這種景致:
PICT5703

觀景台就在通往通訊站的階梯盡頭....
PICT5712

觀景台右邊可以看到塔山的山頭(2663M), 不過, 沒辦法過去.
有三位外國觀光客, 爬下了平台, 穿越箭竹林, 站上了塔山山頭旁邊的懸崖.
PICT5723

上面這張看起來還好, 我再放一張比較精采的.
PICT5734
我看了都替他腳軟啊!! XD
我還記得我拍這張時對他喊: "Are you CRAZY!? It's dangerous!!", 他還笑著對我揮手...

PICT5741
不得不承認, 如果能在那種地方吃一碗泡麵再下山, 可真是永生難忘!


入口處09:30, 觀景台11:30, 我們花了兩個小時才走到.

補充完熱量跟水份, 下山時, 開始起霧.
PICT5749

從觀景台走回木造平台, 12:30~13:00, 只花了半小時.
但我的左膝蓋才走了十分鐘, 馬上就不舒服了. 我當時心想:"難不成, 黃山發生過的慘劇要重演了嗎?" 幸好, 右腿還算爭氣. Allen教過的, 寧可肌肉拉傷, 也不要讓膝蓋受傷...

從木造平台回去的路上, 不敢再托大, 改走眠月線, 至少, 它是平的.

託起霧的福, 我拍了幾張好照片.
PICT5758
PICT5762

從木造平台走到沼平車站, 大約又花了一小時.

如果有人想走一趟塔山步道, 建議從沼平車站出發, 可以省下一些氣力留待後面的上坡用.

但我個人覺得, 最累的一段路, 是從阿里山大門(89K)走到這次的停車處.
My GOD! 我可是停在台18線阿里山公路的91K啊!!
PICT556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