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愛吃鬼必看 -- 美味關係 (Julie & Julia)


這部電影實在太棒了. 我會這麼說, 當然是因為我是個愛吃鬼.

一部電影, 兩個故事; 一本書, 串起兩個女人的生命.

感嘆生活沒有目標, 通常只有五分鐘熱度的Julie, 在老公不經意地提議下, 決定用一年的時間, 實作自己最愛的食譜, 並且把中間發生的過程全部寫進blog裡. 一方面, 找點喜歡的事做, 一方面, 滿足自己當作家的願望.

對照起另一個時空的Julia, 她熱愛美食, 隨著丈夫外派駐在巴黎的日子, 對她來說簡直就是天堂. 不過, 天堂再怎麼美好, 總還是有缺點, 同樣的日子過久了, 人一定會覺得無聊. 人一無聊就想找事做, 她試過做帽子, 試過學打橋牌, 沒用, 那都不是她能投注熱情的事物. 最後, 她決定到藍帶廚藝學校上課, 從此找到讓自己燃燒生命的目標.



電影的畫面, 在這兩段故事之間變換著. 雖然有時空的阻隔, 但通過書本連結在一起的兩個女人, 經歷居然如許相似. 導演的剪接非常棒!

然後, 當然就是電影中的那些食譜, 它們也是主角. 不說那些大菜, 光是動不動就冒出來的小訣竅, 我都想作筆記了!
是的, 我也喜歡作菜, 因為我是愛吃鬼.
當你對某道菜喜愛到一種癡迷的程度, 你一定會興起自己來的念頭, 然後, 你會先找簡單的做, 做出一點點心得後, 就會再開始來些變化, 接著, 你會想嘗試做下一道料理, 一道一道再一道.
一開始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口腹之欲, 等到哪天你看到自己滿意的作品也讓親朋好友的臉上露出"真好吃"的表情...喔~~那可不是一般的成就感呢!

當Julie說出她有多喜愛手上那本Julia所寫的食譜時, 我全身都起了雞皮疙瘩. 那是她童年的記憶, 是她第一次被美食撼動的時刻.
"When I was eight, my father's boss came to dinner and it was a really big deal, and my mother made boeuf bourguignon. But it wasn't just boeuf bourguignon. It was Julia's boeuf bourguignon. And it was like she was there, like Julia was there in the room, on our side like some great big good fairy. And everything was going to be all right.(當我還是八歲小女孩時, 我爸爸的老闆來家裡吃晚餐. 那可是一件大事, 於是我娘做了紅酒燉牛肉這道菜. 喔! 那不是一般的紅酒燉牛肉, 那可是Julia的紅酒燉牛肉! 感覺就像是她跟我們在同一個屋簷下, 化身為貼心又法力強大的仙子, 讓所有事物都變得順利完美.)"
喔~~這種描述美食的寫法, 真是寫到我的心坎裡了. 好吃的食物能夠瞬間擊潰所有的武裝, 讓人們之間的距離拉近, 在幸福感的催化下, 眼前的一切都會變得異常美好. 所以, 為什麼談生意的時候一定要找家好餐廳? 道理就在此啊!


嘿嘿, 下次, 就來試試紅酒燉牛肉好了! Bon appetit!

PS. 法國藍帶廚藝學校的女校長, 在嘲笑美國人不懂吃這件事時, 講的話可真是刻薄啊!
"Is it true that you plan to teach Americans to cook? I must tell you that you have no real talent for cooking but the Americans will never know the difference.(妳真的要教美國人煮法國菜? 我告訴妳, 妳根本沒有作菜的才能! 不過那不是問題, 反正妳們美國人也分不出好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