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一些想法, 關於攝影 (四) : 文字

Family; 一家人

光看到這張圖片, 你會有什麼想法?
Lily真無聊, 連冷氣機都在拍?
XD


可是, 如果我幫它取個名字: "全家福", 再加上註解: "手牽手, 排排站"...
感覺就不一樣了?
這就是文字的功能. 把拍攝者的想法盡量精準地傳達給觀看者.

但是在搭配上, 文字的數量多寡, 是另一種精準.
多了, 喧賓奪主, 照片於是成了插圖; 少了, 不知所云, 原本要給答案的, 反而成了更大的謎團.

喧賓奪主, 要舉例, 很簡單. 各位看看這個部落格右邊, 有個"旅遊"的標籤, 點擊下去就是了.
圖片之於遊記, 本來就都是配角.

有沒有恰到好處的例子?
有, 舉個最近看到的.
一本書, "直到長出青苔". 日本攝影家杉本博司寫的.
文字比圖多, 但兩者相輔相成. 那滿溢的文字是用來解釋他的拍攝想法, 取景的意義, 拍攝物背後的歷史. 從文字的敘述可以看出藝術家思考的脈絡, 從而讓那些圖片產生自己的生命.
看完後的感想是, 藝術家之所以為藝術家, 最重要的就是因為他的創作背後有自己的想法. 因此, 同樣是失焦的照片, 對我們這些平凡人來說, 是一次失誤, 而藝術家則可以理直氣壯地說, "我就是要這麼拍的!".

至於另一種, 拿了張看起來有點意境的圖, 就開始寫一些感性的駢驪文的, 不在討論範圍內. 因為他的文字與照片完全不相干, 純粹是想先用照片吸引目光, 然後展現自己不著邊際的寫作功力. 有時你甚至不清楚那張圖到底是他抓來的還是他自己拍的.

這跟在廣告看板上放個裸女賣東西是一樣的道理.


扯遠了, 繼續回到文字跟照片的關係.

相信各位也一定看過, 有些人喜歡在自己拍出來的照片上面加文字.

每個人加文字的目的不同.
無名小站的那些正妹, 大概是被盜用偽冒太多次, 所以她們會加浮水印.
各大站的人像攝影區, 則常見所謂的雜誌風, 在作品上加一些可能連自己都不曉得內容是啥的外文, 看起來就專業不少. 當然我們沒有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我們也必須相信其中會有認真做到圖文並茂的創作者, 但畢竟外文看來有點吃力, 我們通常也沒時間細究, 完全浪費了創作者的一番苦心.

我自己也試過.
PICT0070

而我這個系列, 主要的目的是在試驗文字位置與整張相片的平衡. 有時文字是放在比較空洞的地方把不足處補滿, 有時則放在我所希望的焦點讓觀者視線集中, 更多時候則是嘗試要找一個最不影響視線之處擺放文字. 這其實只是場實驗而已.

這樣講起來, 我的作品也是有想法的, 我也可以跟職業藝術家沾上點邊了?
不不不, 差得遠了...我只是業餘愛好者中的業餘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