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1年2月7日 星期一

相由心生 -- 情慾九歌 (9 songs)



你用什麼方式去記住一段愛情?

日記? 照片? 網誌? 某一瓶香水? 還是街角的那家咖啡店?

如果要你拍一部屬於愛情的紀錄片, 你會怎麼拍?

記下每一句叨絮的言語? 或是每個共度的晨昏? 還是每一次激烈爭執的瞬間?

情慾九歌, 這是一部愛情的模擬紀錄片. 只是, 導演太寫實了些...



什麼是愛情? 我想, 導演在這部戲裡回答得非常清楚了: 愛了就會想上.
他不是要否定那些人性中所謂高尚的美好, 他並沒有打算要否定那些所謂靈性的部份. 他只是想用一種拍攝紀錄片的方式, 表達出他對愛情的看法.

愛情是為了繁衍而演化出來的.

於是, 導演所拍攝的這對男女, 除了穿梭於片中的九場演唱(奏)會之外, 其餘的鏡頭大多都是在作愛.
不作愛的時候, 他們不是在找東西吃, 就是正在吃東西.
食色性也, 導演搞不好也聽過這句千古名言.

不過, 除了內容外, 這部戲最讓人議論的無非是鏡頭的運用. 我看到的畫面毫不避忌男女雙方的生殖器官. 完全地旁觀, 忠實地呈現, 彷彿導演正在拍的, 是Discovery Channel...所以我才說, 這是一部愛情的模擬紀錄片. 用"模擬"這個字眼, 是因為我查過, 男女主角畢竟不是真正的愛侶. 這只是一場表演, 一場比其它愛情戲更真實的表演.

通常藝術與色情之間是有一道分界線的.
性器官不是不能拍, 但某些動作與場景, 就是會有心照不宣的規則讓它不要出現在銀幕上.
導演是故意要挑戰那條界線的.
看得出來, 他不像色情片一樣來個近距離特寫連拍十分鐘纖毫畢露汁水淋漓的活塞運動, 但他也不像正常的床戲一般來個微光暗影輕描淡寫外帶柔焦慢動作. 他想拍的, 是每對戀人在交合時都會看見也會記住的畫面.

然後, 再配合上交雜其中的演唱會畫面, 活脫脫成了戀情的回憶.

很真實.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 你用什麼方式去記住一段愛情?

我在這部電影裡聽到導演回答: 我用身體去記住對方的溫度, 撫觸, 氣味, 音聲笑貌...

而你呢? 你在這部電影裡, 看見的, 會是愛情? 還是色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