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散買賣, 不散交情 -- 非誠勿擾2(If you are the one 2)



這...該怎麼說?
總覺得這篇續集裡頭, 為貧嘴而貧嘴, 為搞笑而搞笑的斧鑿痕跡稍微多了些.
比如離婚要搞個離婚典禮, 比如臨死前要弄個人生告別會賺人熱淚.
我的胃口應該還沒被慣壞, 這幾幕真的太刻意了.

比起前一部, 導演想說的東西更多.
如果前一部是嘗試以相親過程看遍人生百態的愛情喜劇, 這一部的內容反倒嚴肅不少: 談婚姻, 論生死. 難免, 就有了說教的意味.
於是, 導演讓香山這個角色代替他說出口. "人之將死, 其言也善.", 扛著這張大旗, 說教也就不那麼讓人反感.



延續上一部的慣例, 挑幾句印象較深的對白留個記錄.

---------------------------------------

婚姻是什麼?

"就倆人, 一輩子, 打不散, 罵不斷."

愛情求的是一瞬間熾熱的火花與激情; 婚姻則是要找一個能一輩子相依為命的親人.
一個即使火花不再, 激情消褪, 都還能不離不棄的人.
所以, 試婚這檔事, 說來還真有點道理. 看見了彼此最讓人討厭的部份, 還願意在一起, 成功的機率也大些.
只是, 我一直都相信, 激情這東西就是演化出來混淆大腦判斷力的, 不然, 看得太清楚, 基因哪還有繁衍機會?

----------------------------------------

"一輩子很短, 婚姻怎麼選都是錯的, 長久的婚姻, 就是將錯就錯."

這句話講起來, 也不過是那個在沙灘撿石頭的故事: 沙灘上永遠都會有更美更大顆的石頭, 最穩當的辦法, 是撿到了一顆中意的, 就從此讓自己遠離沙灘, 免得三心二意.

老生常談, 只是換了個戲謔的說法.
對, 貧嘴.

------------------------------------------

人生是什麼?

"人生就是一場修行."

我不曉得導演有多喜歡這句話. 整齣戲裡它前前後後至少被講了三次. 我倒覺得, 這說法本來就是理所當然, 沒必要如此加重語氣.

-----------------------------------------

我最喜歡的, 還是秦奮在香山的離婚典禮上說的那句: "散買賣, 不散交情".

買賣不成仁義在. 說真的, 這很難.
兩個人原本好成一團, 會走到分手一途, 再怎麼寬容大度, 難免心頭還是明白雪亮, 總是有誰對不起誰. 妳說不跟我計較, 可我問心有愧啊, 還能怎麼船過水無痕?

不過, 如果跟咱們平凡人一樣, 也就沒戲演了.
於是我們看到男女主角即使分手了, 還是互相關心. 不結婚了, 花生米大的鑽戒也不討回, 三百萬的保險也不改受益人....呃...當然這梗是有點誇張...

-----------------------------------------

我真的笑出來, 是張婉悠叫大家救救企鵝的橋段.
"妳別擔心, 就算北極融了, 企鵝寶寶也不會有事的."
我是在這句噗嗤的.

----------------------------------------

川川念給香山的那首詩, 前面還不錯, 頗有溫瑞安"我愛你, 但與你何干?"的味道. 就是結尾結得奇怪了些, 有點可惜.

"見與不見"
你見, 或者不見我. 我就在那裏, 不悲不喜;
你念, 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裏, 不來不去;
你愛, 或者不愛我. 愛就在那裏, 不增不減;
你跟, 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的手裏, 不捨不棄;
來我懷裏, 或者讓我住進你的心裏. 默然相愛, 寂靜喜歡.

如果最後一句不是這樣結尾, 原本可以是首完美的情詩的, "默然"? "寂靜"? 我眼前突然跑出普照眾生的佛光啊! XD
也許是從藏文翻過來時產生的誤差吧?

這兒找到了一些衍生的討論: 見與不見體.

-------------------------------------

最後的片尾曲, 李漠的聲音很棒!



歌詞也很好, 一併收進來.

最好不相見, 便可不相戀.
最好不相知, 便可不相思.
最好不相伴, 便可不相欠.
最好不相惜, 便可不相憶.
最好不相愛, 便可不相棄.
最好不相對, 便可不相會.
最好不相誤, 便可不相負.
最好不相許, 便可不相續.
最好不相依, 便可不相偎.
最好不相遇, 便可不相聚.
但曾相見便相知, 相見何如不見時.
安得與君相訣絕, 免教生死作相思.


沒有開始, 就不會有結束.
不要起心動念, 也就不會有聚散牽絆.
它讓我想起楞嚴經的那一段: "汝愛我心, 我憐汝色, 以是因緣, 經百千劫, 常在纏縛."

如果不要跨過那條線, 我們永遠都還會是彼此的好朋友.
可惜...所以只好分勝負了.

------------------

還有, 看到片末, 我傻眼了.
導演, 千萬千萬不要把電影當連續劇來搞啊... T_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