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新不如舊 -- 愛找麻煩 (It's complicated)


標題有讓我掙扎了一下. 最後還是訂成現在這個.
典故是從古詩來的: "上山採蘼蕪, 下山逢故夫. 長跪問故夫: 新人復何如? 新人雖言好, 未若故人殊. 顏色類相似, 手爪不相如. 新人從門入, 故人從閣去. 新人工織縑, 故人工織素. 織縑一日匹, 織素五丈餘. 將縑來比素, 新人不如故."

歡樂的愛情電影, 通常主角都是俊男配美女, 這齣反倒找了群老面孔. 一般來說, 人們對女人的年紀較為嚴苛, 滿臉皺紋的老男人, 我們會說他成熟睿智, 但換成老女人...you know, 就成了雞皮鶴髮. 不過, 梅莉史翠普在電影裡倒真的是風韻猶存.
底子好果然不一樣.



劇情簡單說, 就是出軌離婚的前夫, 過了十年, 在兒子畢業典禮的前夕, 發現兩人之間還有愛的火花. 隨著一次又一次跟前妻的偷情, 他決定要重返舊愛的身邊. 可是此時, 梅莉史翠普的身邊出現了追求者. 複雜的男女關係, 構成了這部電影.

我是接著"美味關係"的後面看的. 於是我發現, 導演想說的是, "要抓住一個男人的心, 就先抓住他的胃."

吃是每個人每天都要做的事.

如果能讓某個人在吃這件事上對妳產生依戀, 那麼, 他每天就至少要想妳一兩遍.
吃到好吃的東西時會想, 吃到不好吃的東西時更要想...
大腦是會自我催眠的器官, 而且它常搞不清楚前因跟後果. 每天這樣子想下來, 哪有不愛上妳的道理? 所以, 女人啊, 別傻傻地聽信那些進廚房是箝制女權的說法, 多多少少都要學會一兩道抓得住男人胃的拿手菜啊!

回到標題.
新當然不如舊, 尤其是看透了外表的誘惑後.
舊皮鞋永遠比較好穿, 老情人永遠比較有默契. 因為磨合得夠久, 當然就像量身訂作.
但是, 既然是舊的...以前的缺點, 通常也都還在那兒. 如果自己的看法沒變, 立場沒變, 重來一次也只是重蹈覆轍而已.

所以我贊成這個電影的結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