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

煙火拍攝

拍煙火需要一些技巧跟器材的輔助, 感覺起來就很專業, 所以剛開始玩相機時, 也曾把它當成一種非拍到不可的目標.

器材方面, 機子本身要能支援長時間曝光, 要能接一條快門線避免手振, 腳架要穩更要高以避免被前面的人頭擋住, 對焦模式要改成手動無限遠免得快門要按下去了還在那兒拉風箱.
設定值, 大約是ISO 100, 光圈F4~F8之間. 在感受到煙火發射震動大地的低頻時就可以按下快門, 直到煙火在空中炸開消失後再放開. 如此一來大概就能補捉到煙火的全貌.
地點的選擇則是看個人的構圖, 前方有水的話可以拍到煙火的倒影, 前後景有建築物時可以襯托煙火的壯麗, 如果不想在拍攝時被煙霧干擾, 還得注意一下當天晚上的風向...

初期的作品大概就這張吧, 2003年拍的:
PICT0192



拍煙火, 運氣很重要. 因為沒有人會告訴你下一顆煙火會放到哪個點, 長成什麼模樣. 有時幾十顆同時炸開, 黑夜變成白晝, 很爽, 大夥兒會驚呼讚嘆, 但同時, 你手上這張也跟著過曝不能用了...


2004年, 嘗試用Photoshop模擬黑卡重曝:
PICT2850

底片機的時代, 拍煙火可以用黑布, 掀開或蓋起, 以決定重曝的時機. 數位機熱雜訊太嚴重, 不能這樣搞, 所以只能回家PS. 我記得這張成品是用三張原始檔疊合而成的.


下面這張是先有想法, 然後付諸行動的成果:
PICT5037

我想要拍一張類似Disney那種, 前有建物後有煙火的照片, 於是在2004國慶日爬上頂樓的水塔, 拍到了這張.


接著就是厭倦期.
每年都拍類似的東西, 拍出來的結果跟其它人也沒什麼太大差別, 頂多就是找一些一般人沒辦法到的地點, 拍出不一樣的角度, 比如愛河旁的大樓樓頂.
看看網路上的煙火照, 大同小異, 突然就提不起勁了.

就在這時, 我看到Fujifilm的官網上, 展出了一個煙火攝影作品, 是Flash版本, 當時沒考慮要抓下來存檔觀摩, 實在有點可惜. 他拍出的煙火跟正統的不一樣, 炫麗, 多變, 而且絕對不重複. 我的好奇心再度被撩起.

2006年的元宵, 我開始不一樣的嘗試.
2006鹿耳門煙火
2006鹿耳門煙火
2006鹿耳門煙火

那年的拍攝, 印象非常深刻. 我試了所有能想到的手法, 甚至包括站在原地轉圈跳躍, 玩到連身旁的朋友都不敢認我.
這種拍攝方式, 主要是利用變焦, 對焦, 擺動, 旋轉去做組合變化. 因為每一顆煙火都不同, 每個人使用的手法都不同, 所以很難出現一樣的作品.

但是, 這種拍法的優點也正是它的缺點.
你永遠不知道這次快門按下去會是什麼結果, 所以挑圖的過程也成了創作的一部份.
在這種情況下, 你沒辦法設定一個題目然後去完成它, 所以它只能是種抽象畫, 只能是一張看起來很有趣的圖片. 它的背後沒辦法有故事.

不過我這張又是個例外了.
Heart

這張是為了情人節, 是打從一開始就想畫出一顆心送人的. ^^


然後, 因為2006年那個晚上玩得太兇, 接下來幾年想不到更新的idea, 也就沒有想拍煙火的執著.
直到今年元宵, 我再度去了趟鹿耳門.

PICT4008
PICT3968
PICT4108


我不知道這種拍法是誰起頭的, 甚至連是誰啟發我的都不知道. 所以這幾天上網追查了一下, 找到這個link, http://japan-fireworks.com/fpl/net_photo.html
它裡頭列出的煙火攝影師, 有人得過Fujifilm的銀賞...大概就是他吧? 米田孝治.
從這個列表我也才知道, 原來這種拍法, 叫做前衛系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