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自以為是的戀情 -- 戀夏500日 (500 Days of Summer)


之前去台北喝野貓的喜酒時, 先到西門町看了場電影. 跟誰去當然還記得(是的, 跟妳.), 我甚至還記得電影院外頭的海報, 但看什麼電影...居然已經忘了. 我知道這很糟糕....對不起....Orz
原因是, "戀夏五百日"這部電影的簡介更吸引我啊! 它從那時就佔據了我腦袋的一部份, 妳知道的, 潛意識惦著一件事未完成, 總是比已經做完的事情更讓人印象深刻....釣不到的魚總是最大條啊....

在這次香港飛墨爾本的飛機上, 很巧地, 我終於遇上了這部電影. 說巧, 是因為故事裡的女主角...XXX...我不知道妳(嗯, 是妳.)有沒有看過, 如果有, 妳也該會愛上它的. 它是妳的電影.

也是我的.


=====以上是感觸太多的前言=====



這部電影, 主角名叫夏天, 一個謎樣的女子. 中等身高, 中等體型, 但擁有神奇的魅力.
她因為家庭因素, 不相信婚姻, 連帶地, soul mate這種說法對她來說也失去了意義. 所以, 一般人的感情邏輯在她身上不能適用. 即使主動親吻了男主角, 牽了男主角的手, 即使主動帶男主角進入她的私人空間, 即使兩個人無話不談, 即使做了所有其它女孩子認定的標準步驟, 兩個人還是僅止於Best Friend, 從來不是她認定的男朋友....

電影的敘事法很有趣, 每個片段會先有數字跳動, 讓你知道是500天中的第幾天.
然後, 看到後面會發現, 導演其實一直在反覆強調某幾天發生的事, 一如我們的記憶, 你只會記得某幾個在你生命中造成轉折的片段, 然後, 不斷反覆回憶, 加深印象, 最後, 你只看得到你相信的事情.

另一個讓我愛上這部電影的理由就是, Chloe Moretz這小女孩在戲裡也軋了一角, 而且最酷的是, 她在這部戲裡扮演的是智者.

"Tom, 你認為她該是你的唯一, 但我不覺得. 你只願記得美好. 下次當你回想時, 記得多看看那些不完美.(Tom, I know you think she was the one, but I don't. Next time you look back, I think you should look again.)"

電影的回憶畫面在這句話後神奇地有了改變.
有很多蛛絲馬跡該是可以被察覺到的, 但, 在男主角的自以為是之下, 被蒙蔽了.
Soul mate? 真的是嗎? 在這麼多次的雜訊背後? 你怎還能如此確定? 是不是只是不願意面對真相? 還是僅只是固執地認為愛能改變對方? 
然後, 劇情急轉直下.

在同事的婚禮中不期而遇的兩人, 開心地聊著過去, 浪漫地跳著慢舞, 約了下一次的見面, 在火車上夏天還自然地靠著男主角的肩膀睡去, 一切都讓人感受到重逢的美好, 彷彿過去的陰霾突然消失, 故事又將開始新的篇章....
但在她的party中, 男主角卻意外地發現, 夏天的手指上多了顆斗大的鑽戒.
一個口口聲聲嚷著不相信真愛, 不相信soul mate, 不相信婚姻的女子....居然在眼前背叛自己說過的話語....What a surprise?!

導演算有良心的.
在結尾前讓男女主角見了最後一面, 交待了前因後果.
"為什麼不先告訴我結婚的事?"
"那個時候他還沒求婚."
"為什麼還跟我跳慢舞?"
"因為我想啊?"

夏天, 只是照著自己想要的方式在過日子而已. 不受控制, 沒有約束, 不要壓力. 她原本是真的不相信那些鬼扯淡的, 但正如男主角相信的一樣:"當它來臨時, 妳會知道的.", 某天醒來, 她突然就很確定了某些跟男主角在一起時無法確定的事情.
男主角相信的事物沒有問題, 唯一的問題只是, They are not meant for each other.

導演更有良心的一件事, 是在電影結尾前, 讓男主角遇見了Autumn. :)
真是讓人充滿希望的結局啊!

網路上某篇評論, 作者很熟音樂, 所以他從這部電影中看出了更多元素. 我沒有這方面的造詣, 只好推薦大家去看一看.
我只記得, 當夏天唱著那首"Sugar Town"時, 好閃亮, 連我都愛上她了呢! ^^


PS.但我私心以為, 解謎是一種樂趣....夏天比起秋天, 更讓我著迷啊....

PS.後記: 我特地去絕色影城查了一下, 利用修改URL movie ID的方式搜了一遍那附近的電影. 我那次看的電影好像是"第四類接觸 (The Fourth Kind)", 沒有預期中的震撼, 難怪沒印象. 搜尋的過程中看到關鍵字"十月圍城", XXX, 我的心又揪了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