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Our Escape XIV : 偽頂客之瑞士行 2014.08.13 策馬特(Zermatt)-蘇黎世(Zurich)

2014/08/13 策馬特(Zermatt)-蘇黎世(Zurich) 天氣晴

今天要離開策馬特.

早餐把剩下的食材隨便整一整, 吃剩的帶到路上當午餐.
_DSC2553

在昨晚的晚餐會議上, 今天原訂的行程被投票否決了.
依照一般旅者的操作, 通常會搭乘有名的冰河列車反時針地回到蘇黎世.
為了省錢, 我還特地查出了行程一樣但不用訂位的"偽"冰河列車.
可是呢, 在昨晚...
"明天要坐冰河列車?"
"嗯, 不過是'偽'冰河列車, 行程一樣但不用訂位."
"冰河這幾天我們看很多了吧? 有什麼不一樣嗎?"
"不, 不會看到冰河, 只會看到一堆冰河遺跡地形."
"那跟前幾天看到的鄉間景色差很多嗎?"
"應該...差不多."
"要坐多久?"
"hmm...八個小時."
"啥! 八個小時? 到蘇黎世都晚上了?"
"對啊."
"那我們放棄這一段吧?!"

就這樣, 大名鼎鼎的冰河列車, 從此消失在我們的旅程裡. 是說, 我也沒那麼堅持要坐啦...我想去的只有Landwasser拱橋, 偏偏這座拱橋的美, 在車上是無法完全體會的. 就跟另一條火車路線Bernina Express(伯連那列車)一樣, 最漂亮的角度得從車外拍啊!

==========

收拾了行李, 我拿著鑰匙到一樓的辦公室退房.
房東不在, 客廳裡坐著的是一個笑容可掬的白鬍子老爺爺, 他問我房租結算了嗎? 我說第一天就付清了, 他就說"Fine! It's good! Just put you keys there. Thank you and have a nice day!".
哈! 我還以為要再跟房東臭臉相向一次呢!

走出大門, 瞥見公寓門口貼了張標語, 要求住戶確實做好垃圾分類, 並且自己將回收垃圾放到橘色的垃圾袋後, 集中至門口的回收區! 我愣了一下, 因為我雖然有特地把回收垃圾放在不同的塑膠袋裡, 但它不是橘色的啊! 為了不在國外丟台灣的臉, 我連忙跑回樓上, 剛好遇到要來清掃的工作人員. 工作人員是位大嬸, 似乎是講義大利語的, 兩人比手劃腳了好一陣子, 她揮揮手叫我不要擔心, 她會處理!...
哇咧, 那個標語是寫好看的嗎? 囧

==========

原本的行程是Zermatt->Brig Bahnhofplatz->Andermatt->Disentis/Mustér->Chur->Zürich
現在改成Zermatt->Visp->Bern->Zurich
從八個小時一下子縮短為三個半小時. 多出來的時間怎辦?
不用擔心, 團裡的女眷自然有她們的想法.

我在這三個半小時裡再度統計了一下旅費, 因為感覺上...好像...錢變多了?!
仔細確認之後...啊! 策馬特的房東算錯房租了! 難怪!
原本我在預定房間的時候, 房東說他沒辦法給我兩個Studio(2x80/night), 但可以用便宜的價格給我大一點的3.5room(190/night); 但在我更換行程後, 他又同意給我兩個studio. 沒想到在我到了策馬特之後, 他居然因為調度的問題, 連一個Studio都沒辦法給我!
最後給了我們兩間3.5room, 還算我們Studio的錢, 這筆生意對他來說當然非常不划算, 所以他氣炸了. 氣炸的當下...算錢也算錯了...他只算了一間的錢...
因此, 我們等於少付了240CHF, 平均起來, 一人多了60CHF可以花用.

想通的時候, 我已經坐在火車上了. 只能在心底默默地謝謝房東Thomas.

帶著滿滿的感激, 我們在大雨中抵達了蘇黎世火車站.

火車站很大, 火車站的地下室更大, 我們四個在一陣亂繞之後, 好不容易找到搭乘公車的地方, 幸虧Michael終於看懂火車站的平面圖, 否則我們就得從後站出口淋雨步行200公尺...

今天住的旅館似乎有點偏僻, 公車稍微花了幾分鐘才到我們要下車的街口. 設備也不夠齊全, 電梯有歸有, 但沒有無障礙坡道, 而且出入口設計在樓梯間, 總免不了要自己扛著行裡爬一段階梯. 等到進了房間, 更讓我傻眼...
_DSC2563
房間不大我可以理解, 但一台電扇就這麼大喇喇地擺在床頭櫃, 擺明了這兒是沒有空調的? 可惜我這角度沒拍到電扇, 這麼經典的環保旅館, 沒幫它留影真是失策.

Anyway, 安頓好了行李, 馬上出發去消磨多出來的四個小時.
怎麼做呢? 當然是先找免錢的博物館啦!

========

第一站, 瑞士國家博物館(Swiss National Museum).

憑Swiss Pass免費. 但裡頭不准拍照!...

所以只有大門口的照片.
DSC01116

不准拍照有點可惜, 但進去逛了一圈後覺得也沒那麼可惜. XD
主要是介紹瑞士的歷史, 如果我理解沒錯的話, 裡頭好像有幾支鐵釘在中古世紀火燒女巫時曾經派上用場. 但因為解說文字的關係, 我沒辦法完全看懂這間博物館的典藏.

匆匆逃離了國家博物館, 再度與Michael夫婦分道揚鑣. 我們搭上了輕軌電車.
_DSC2565

電車上的站牌告示非常清楚易懂. 事實上, 瑞士的公車上也是這一套顯示方式, 讓遊客不必重新適應每一種不同的交通工具, 希望高雄輕軌啟用的時候也有類似的系統.
_DSC2566

電車上的正妹
_DSC2568
_DSC2582

電車上有趣的告示牌
DSC01125

========

第二站, 我們選擇了蘇黎世美術館(Museum of Art)(Kunsthaus Zurich)

這裡跟國家博物館不同, 裡頭歡迎拍照, 只要你別開閃燈. 憑Swiss Pass...沒有免費. XD

但在我詢問櫃台的同時, 櫃台小姐劈哩啪啦地說了一串, 我還來不及聽懂, 她就送給我兩個識別用的徽章, 說: "Today is your lucky day!", 示意我憑著徽章可以進美術館參觀.
我以為是因為我長得特別帥的關係, 但小貓看了一下周圍, 指著一個公告說:"因為今天是星期三, 免費入館啦!" 囧
_DSC2569

這間美術館, 大推!
原因之一是藝術不需語言說明, 不必費神去看解說, 其次是可以拍照拍到爽, 尤其這兒的館藏都很棒, 太值得一遊了.

老狗, 忘了拍解說牌, 不曉得作者是誰.
_DSC2570

冷眼旁觀
_DSC2571

Mystery, 忘了作者是誰, 這件雕塑是用黑色骰子堆出來的, 不難理解它的意思.
_DSC2573

米羅的抽象畫
DSC01118

Hans Arp - Concretion Humaine.2, 我轉了一圈才找到這個角度, 總算看懂了.
_DSC2574 -- Hans Arp

不曉得作者跟作品名的雕塑, 只覺得它的線條很漂亮.
_DSC2576

Augusto Giacometti - Adam and Eve 1907, 這幅很有印象啊!
DSC01119

蓮花池!! 應該是莫內吧...
DSC01120
莫內再一發.
DSC01123

這應該不用我介紹了...居然有真跡...而且沒加防護罩...
DSC01122
_DSC2578

在充滿藝術品的地方拍人像, 怎麼拍都好有氣質! XD
_DSC2579

這幅我還挺愛的.
_DSC2580
可是小貓說我內心太灰暗了, 她喜歡比較明亮的.
_DSC2581

雖然美術館很讚, 但我們只逛了一半就離開, 因為剩下的特展似乎要另外購票進場, 而且展品內容跟恰吉長得有點像, 我們沒有任何懸念地放棄了. :P

===========

第三站? 看了看時間, 大多數展場都快關門了, 而且, 也該想想晚餐要上哪兒解決.

有了Thomas贊助的60CHF, 再加上我的思念, 二話不說, 問google...蘇黎世哪兒可以吃牛排?

就這樣, 我們到了Rolli's Stakehouse.
小貓OS: 嘿嘿嘿...
_DSC2583

進入店內, 服務人員問我們有沒有預約, 當然沒有, 所以我們才會挑這種剛開門營業的時間碰運氣.
運氣還不錯, 服務人員問我們說: 有一個小時的時間用餐, OK嗎?
OK, 當然OK. 依我現在對牛排的渴望程度, 半個小時都OK!

就這樣, 我們坐了下來.
_DSC2586
店內擺設非常美式, 這也是我挑這間的原因.
今晚我只想大口大口地吃牛肉的原味, 法式料理那種沾滿了醬汁的斯文吃法...掰掰囉!

菜單在[這裡], 並不是英文, 所以看不太懂, 只能大致猜出它的意思.

我點了300g的封面套餐: Prime US Rib-Eye, 39.5+10=49.5 CHF
小貓點了200g的封底套餐: US-Rindsfilet Special 39.8+8.5=48.3 CHF
然後我們加點了一杯當日紅酒: 5 CHF
_DSC2600
幸好有拍這張帳單, 不然隔了八個月才寫這篇, 根本忘記自己吃的是啥.

小貓的先上來了.
_DSC2589
套餐可以選薯條或通心粉, 小貓選的是通心粉, 而我當然是選薯條了.
美式食物嘛! 好吃的東西一定不健康! 一定要配炸薯條才像自殺的啊! XD

我的也上來了.
_DSC2595
兩個都近拍比較一下.
_DSC2593
小貓的比較厚, 我的比較薄.

當小貓還在傻傻地拍照喬角度的時候
_DSC2591
我已經飛快地動刀切割了
DSC01130
因為這家居然是石板牛排啊!!! 不趕快把它切小塊平均加熱的話, 上下兩面熟度會不同, 而且吃到後面會太熟不好吃啊!!

要趕快切成小條, 將每一面平均加熱至梅納反應, 以獲得最佳口感.
_DSC2598

完成了前置作業, 開始品嘗!
_DSC2597
看看小貓的笑臉!!!! 可以感受到嗎? 這牛排真是甜美又多汁啊!

兩塊牛排一比, 高下立判!
比較貴的, 肉質真的比較好.
小貓那一塊吃起來多了一點滑嫩, 簡直就像奶油一樣, 嚼著嚼著一不小心就咕嘟吞進去了.

眼尖的人會發現盤子旁邊有三碗沾醬, 那是拿來沾薯條跟通心粉的.
不過, 有了牛排, 我怎麼可能會記得這三碗是什麼鬼東西, 我只知道下次來一定要點薯條不要點通心粉. XD

=================

吃飽, 照例要走走路消除一下罪惡感.

我們原本打算衝上西南方的郊山 Uetliberg 看夜景, 但搜尋了一下網友拍的照片, 好像也沒什麼...
於是改了行程, 走上市中心的 Hill Linderhoff, 至少這裡可以直接看到蘇黎世大教堂.
DSC01139

一旁有人在下很大盤的西洋棋, 這可真是動腦又動手啊.
_DSC2610

眼看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 天色還是沒暗, 更別提什麼夜景了.
放棄這個景點, 改往水邊移動.
DSC01150
碼頭邊有個非常矮小狹窄的長廊, 連我走在裡頭都得低頭, 不曉得高頭大馬的西方人為什麼不蓋高一點?

到了碼頭邊, 天色還是很亮, 而且岸邊其實有個很大的吊車會影響構圖...
_DSC2617

只好再往教堂走.

趁著大家都去吃晚餐的時刻, 四下無人, 幫小貓拍張招牌動作.
_DSC2630

好不容易, 暮色終於降臨.
而我們也總算走到我心目中預計的最後一個拍攝點 MunsterBrucke.
但做為主角的教堂, 卻遲遲不點燈!
_DSC2632

此時天空開始飄下細雨, 氣溫也開始降低, 眼看著今晚是不可能拍到想要的夜景了.
就在我們失望地走到公車站的那個moment...
天哪! 教堂居然亮了!
這...這該說它終於聽到我的呼喚, 還是該說它在搞我啊?

頂著越飄越大的雨滴, 我拉著小貓一路跑回橋上, 迅速架好腳架, 接上快門線, 調整參數, 在雨下到沒辦法拍之前按下了三張!
_DSC2633
這構圖不好, 而且還有一個教堂還沒點燈, 但我盡力了. Orz

回旅館的途中, 看到熟悉的COOP超市, 馬上在路口下車, 跑進去買了點東西當明天的早餐, 然後還順手帶了一瓶紅酒.
據說瑞士也有葡萄酒產區, 來都來了, 雖然沒去逛酒莊, 至少也該買一瓶喝喝看.
_DSC2636

繼上次法國行經歷過想開酒喝卻找不到開瓶器的窘況後, 嘿嘿嘿...旅館果然沒有提供開瓶器, 但我這次有記得自備了.
不過...這旅館沒有紅酒杯!!
我不可能帶著它旅行啊!...Orz

人逢絕境, 自然而然就會翻牆; 身在異鄉, 臉皮夠厚還是能找到解答.
我最後在一樓大廳的酒吧借到了紅酒杯. ^^
_DSC2638

可惜, 這瓶紅酒, 可能是喝不慣, 可能是沒拿東西配...喝起來感覺不怎麼樣啊...


總結
早餐: 麵包夾火腿, 夾炒蛋, 夾融化後的巧克力. 烤馬鈴薯.
午餐: 沒吃完的早餐.
晚餐: Rolli's Steakhouse
交通: 火車, 公車, 電車
住宿: Hotel Rothaus

[Next] Our Escape XIV : 偽頂客之瑞士行 2014.08.14 蘇黎世(Zurich)-杜拜-桃園
============================
Our Escape XIV : 偽頂客之瑞士行 前言
Our Escape XIV : 偽頂客之瑞士行 2014.08.04 桃園-杜拜-蘇黎世(Zurich)-琉森(Luzern)
Our Escape XIV : 偽頂客之瑞士行 2014.08.04 琉森(Luzern)
Our Escape XIV : 偽頂客之瑞士行 2014.08.05 琉森(Luzern)-鐵力士山(Titlis)
Our Escape XIV : 偽頂客之瑞士行 2014.08.05 鐵力士山(Titlis)-琉森(Luzern)
Our Escape XIV : 偽頂客之瑞士行 2014.08.06 琉森(Luzern)-皮拉圖斯山(Pilatus)-琉森(Luzern)-格林德瓦(Grindelwald)
Our Escape XIV : 偽頂客之瑞士行 2014.08.07 格林德瓦(Grindelwald)-少女峰(Jungfrau)-格林德瓦(Grindelwald)
Our Escape XIV : 偽頂客之瑞士行 2014.08.08 格林德瓦(Grindelwald)-菲斯特(First)
Our Escape XIV : 偽頂客之瑞士行 2014.08.08 菲斯特(First)-格林德瓦(Grindelwald)
Our Escape XIV : 偽頂客之瑞士行 2014.08.09 格林德瓦(Grindelwald)-茵特拉肯(Interlaken)-伯恩(Bern)
Our Escape XIV : 偽頂客之瑞士行 2014.08.09 伯恩(Bern)-茵特拉肯(Interlaken)
Our Escape XIV : 偽頂客之瑞士行 2014.08.10 茵特拉肯(Interlaken)-策馬特(Zermatt)
Our Escape XIV : 偽頂客之瑞士行 2014.08.11 策馬特(Zermatt)-小馬特洪峰(Kleiner Matthorn)
Our Escape XIV : 偽頂客之瑞士行 2014.08.12 策馬特(Zermatt)-葛內拉特(Gornergrat)
Our Escape XIV : 偽頂客之瑞士行 2014.08.13 策馬特(Zermatt)-蘇黎世(Zurich)
Our Escape XIV : 偽頂客之瑞士行 2014.08.14 蘇黎世(Zurich)-杜拜-桃園
Our Escape XIV : 偽頂客之瑞士行 結語
Our Escape XIV : 偽頂客之瑞士行 - 瑞士的夏日花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