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5年4月6日 星期一

居家DIY -- 老舊風扇變身

電扇是夏天必備的電器用品, 尤其對想為北極熊盡一份心力的人來說.
我個人獨愛工業用電扇, 雖然它轉起來轟轟響, 但風力超強, 勝過市面上一票中看不中用的產品.
唯一有可能贏過它的, 大概就是雙頭龍了吧? 但那台雙頭龍的造型已經超過我能接受的範圍了. XD

只是, 結婚後, 工業用電扇就被逐出臥室...只能放在客廳通風用.

今年夏天提早到來, 我正想把收進儲藏室沒幾個月的它拿出來的時候, 老婆說, 它好髒好醜, 不要再把它擺在客廳了!
這...看著老戰友落寞的身影, 看在它為我服務了這麼多年還老當益壯的份上, 決定好好幫它整理一下.

DSC04401
動手整理前, 生鏽又沾滿灰塵.

拿出工具開始拆掉它.
移除了馬達後, 下面這些是要清理的部份.
DSC04403

我一開始是打算用菜瓜布跟鐵刷把鏽刮掉.
耗了一個多小時證明事倍功半, 除了把灰塵除掉以外, 鐵網上的鏽根本不動如山.
決定在找出解決辦法前先收手.
於是第一次的嘗試宣告失敗, 等於只是熟悉了電風扇的拆裝流程而已.

今天下午把老婆小孩送走後, 仔細思考了一下, 跑去小北買了些關鍵物品:
100號砂布, 2張20元.
六角扳手組, 179元.
古銅色噴漆, 89元.
DSC04548

砂布是拿來除鏽的, 六角扳手是拿來省力的, 噴漆當然是用來粉飾太平的.

首先, 一樣是把電扇拆解.
然後針對生鏽的部件, 拿砂布用力磨! 這種古早的工業用電扇, 使用的材質似乎是馬口鐵, 所以把鏽磨掉以後可以看到亮麗的銀色表面. 只不過我沒那麼多時間和體力跟它耗, 所以除了比較容易施工的底座之外, 鐵網的部份只能盡人事聽天命了, 實在沒辦法把所有金屬部件都還原成出廠的樣子.

接著, 把貓仔的尿布紙箱拆開攤在工作桌上, 做為噴漆的場地.
DSC04547
我打算每隔十分鐘噴一次, 每次稍微更換一下角度, 把漆噴完為止.
上面這個是噴了第一次的結果.

最後, 等漆乾掉, 再把它組裝起來.
下面是組裝後的模樣.
DSC04549
有磨有差, 底座看起來真的很古銅色! 但上面的鐵網就...
至少看來有點像現在最夯的復古電風扇了.

總之, 它的生命週期應該又被延續了一個夏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