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Our Escape XIV : 偽頂客之瑞士行 2014.08.12 策馬特(Zermatt)-葛內拉特(Gornergrat)

2014/8/12 策馬特 天氣晴 時多雲

昨晚跟Michael約好了, 今天要早點出發, 因為天氣預報說今天會是個好天氣.
匆匆地吃完早餐, 我們趕著出門搭AM8:30左右的火車上山.
今天要去的景點叫做Gornergrat.

前往Gornergrat的火車是私鐵, 車站就在Zermatt主站旁邊, 使用SwissPass可以打折, 來回票價一張CHT 42. 雖然才早上八點多, 車站裡已是人山人海, 大家都有備而來.
看到這個情形, 自然而然地會讓人擔心待會兒上不了車...結果, 居然有兩台列車在同一時間一前一後地發車, 整個候車大廳的旅客瞬間被清空. 而我們四個則是上了後面的那列, 更幸運地是, 每個人都有位置坐.

剛發車的時候, 策馬特還籠罩在霧氣中, 火車在一片白茫茫的情況下一路蜿蜒向上爬, 很多時候根本看不到旁邊到底是不是山崖...天氣預報說好的好天氣呢?

就在大夥兒正要開始懷疑天氣預報的時候, 答案揭曉了.
_DSC2359
穿越了低層的雲霧後, 馬特洪峰第一次在我們眼前露出了完整的面貌!! 在策馬特住了兩晚, 終於看到它了!

看到這一幕, 整個車廂的人都動起來了. 連昨天嘴硬嚷著"就算看不到馬特洪峰也無所謂"的Michael, 此時也拿起相機, 跟著大家擠到車廂的右邊窗戶. XD
網路上有些熱心網友交待說, 想看馬特洪峰的話要搶著坐車廂右手邊的位置, 原因就是在此. 但是事實上, 除非人潮真的多到寸步難行, 不然跟其它遊客借個窗戶拍幾張照片, 都是可以的, 沒有必要非搶什麼位置不可, 畢竟, 美麗的景色不會只出現在火車上.

雲霧依然遼繞在山頭.
_DSC2369
感覺起來, 天氣還是不太穩定.

到站後, 應該是穿越了低層的雲霧, 視野整個開闊了起來.
我們幾個不能免俗地在車站前的空地按了好幾下快門.

據說, 瑞士三角巧克力就是依照馬特洪峰的樣子做的, 所以當然要幫它們拍一張合照.
DSC01034

小貓說, 上面那張拍得太小, 沒講解的話沒人看得懂, 所以拿了盒子再拍一張, 還交待要把盒子上的馬特洪峰也拍出來. 我有順便拍下了上山的火車, 應該可以得到一根大拇指或好寶寶貼紙吧?
DSC01036

跟馬特洪峰來張合照!
20140812_1718

車站前有隻聖伯納, 看起來是傳說中專門供人拍照用的.
網路上有些遊記說, 跟狗拍照是要錢的, 所以我們就沒去湊熱鬧了, 隨手拍了張記錄照了事. 但我後來在下山的隊伍中, 看到這隻狗跟著一團觀光客一起走, 可能是日本觀光團搞出來的新花招...
還挺不賴的, 想想看, 崇山峻嶺間, 有隻聖伯納當前景或當背景, 是多麼切題的畫面?!
_DSC2388

車站旁有條小路可以上到觀景平台, 這裡視野很棒, 不僅可以看到環繞的群山, 還可以看見山谷中匯聚的冰河. 既然如此, 我們當然要拍幾張全景圖啦!
DSC01044

Gornergrat本身除了是個車站外, 也是個天文觀測站. 圖片中那兩顆半球形的穹頂, 就是天文台. 據說天文台下方的石造建築裡還藏了個五星級飯店, 當然, 要價不菲, 但因為地點絕佳, 要訂到房間還得靠運氣!
通常會住這兒的遊客, 是想在清晨去Riffelsee湖拍星軌跟日出. 可我們一來沒錢, 二來還是沒錢, 所以看看其它有錢人的遊記就好.
DSC01045

觀景平台最重要的景觀, 除了馬特洪峰外就是冰河了.
冰河沒什麼了不起, 我們又不是第一次看. 但一次看七條? 這倒真的是第一次!
DSC01052
DSC01054

照例來一張攝影魂.
20140812_1745

上一張其實看起來還好而已, 所以再來一張驚險一點的.
20140812_1751
拍這張時我是有點抖啦...XD
本來就懼高, 再加上風大, 一整個有挫屎的感覺.

因此我們接下來就到車站裡避風兼上廁所了.

參觀完廁所後跟外頭的黑臉羊Wolli合照.
標高3089, 很幸運地沒什麼高山症的症狀.
20140812_1764

在Gornergrat也耗得夠久了.
既然馬特洪峰很賞臉地露了面, 我們得趕緊把握時間完成今天最重要的任務: 拍倒影!!!
Gornergrat的前一站是Rotenboden. 從Rotenboden走一小段路就能到達Riffelsee湖, 是傳說中拍馬特洪峰倒影最熱門的點. 我們都是俗人, 所以不能免俗地也打算集滿這個景點.

於是一行人匆匆離開, 搭上了回程的列車.
=========

出了Rotenboden站, 是一個亂石堆, 地處制高點, 可以避開閒雜人等, 又能直面馬特洪峰, 所以當然要在這裡拍幾張照.

首先請小貓當比例尺, 抓一下等會拍照的位置.
_DSC2410

然後, Michael拿出了他的QX10, 幫大家拍了下面這張合照...


這張真是堪稱此次瑞士行的經典啊!
應該拿來當封面的, 不過這麼一來就破梗了.
DSC00158
畫面中可以看到, 我的臉全黑了...囧
前幾天騎小馬彈力車造成的後遺症沒想到這麼嚴重.

所以...全瑞士唯一撐傘的男人就出現了.
外國人超愛曬太陽的, 他們應該無法理解怎麼會有人來這健行還打傘. XD
20140812_1799

Riffelsee湖就在前方
_DSC2411
但谷底升起的那一團霧氣看來不是很妙! 正好, 經過一位坐著欣賞美景的旅人.
我不動聲色地拍了這張, 萬一到湖邊時看不到馬特洪, 至少還有這張可以交差.
DSC01061

全瑞士唯一撐傘的男人, 也跟馬特洪峰來一張紀念一下吧!
DSC01060

一路下切到湖邊, 看到有位攝影師已經架了腳架在那兒等著. 他帶了個偌大的背包, 腳架看起來也是很穩很沉重的那種, 雲台上有個橫板, 上頭擺了兩台相機, 在這空氣稀薄的地方, 還扛著這麼重的裝備來拍照, 攝影師三個字當之無愧!
走過他身邊, 聽到有人在跟他攀談, 原來他也是台灣來的, 等的也是Riffelsee湖的倒影, 不過...他已經等了兩個多小時了!! 聽到這個, 我臉都綠了...

看看這湖面, 風好大啊!!
DSC01066
今天真的能看到倒影嗎? 囧

天氣這種事不是我們能決定的, 一切端看老天爺的臉色.
身為神算小諸葛, 湖面有風波這點小事當然也在我的計算之中.
既然無能為力, 不如做點有把握的事: 所以我們把午餐從背包裡拿了出來. :D

就著美景吃午餐, 也是很愜意的事.

可惜, 帶的食物不夠多, 吃完了還是波光粼粼, 怎辦?
只好亂拍打發時間囉!

正常版
20140812_1852
Kappa版
_DSC2419
謀殺親夫版!
_DSC2427

就在這個moment!
持續注意湖面的我, 發現遠方的波紋已經平靜了下來, 而且有向這兒蔓延的趨勢!
顧不得還在石頭上的老婆, 我一個縱身跳下, 朝著相機跑去, 嘴裡嚷嚷著: 快快快! 倒影要來了!
我一把拎起相機, 跑到那位攝影師的旁邊, 冒了待會被老婆抱怨的風險, 為的就是卡位!

倒影! 傳說中的倒影!
_DSC2447
湖的另一頭剛好有一對男女做為比例尺, 雖然位置不算絕佳, 但也幫畫面加了點人味.
而且, 兩個總比一群好處理. :P

我另外P了一張沒人的.
_DSC2448

讓湖邊的小白花(羊鬍子草)也入鏡成為前景.
_DSC2449

再來一張直的構圖.
_DSC2450

又起風了!
趕在最後一刻幫老婆跟美景合照一張.
_DSC2453
我們的運氣還不錯, 比起那位攝影師, 少等了幾個鐘頭.
會這麼說是因為他在拍完這一幕後, 甘願地把機俬都收了起來...
想必前面都只有槓龜照. XD

看夠了美景, 完成了拍倒影的任務, 帶來的點心也全進了肚子, 該是上路的時候.

幫馬特洪特寫一張
_DSC2455

Riffelsee的下方還有另外兩個小池塘, 但景色沒有那麼好, 所以沒啥名氣.

湖旁有些亂石, 正好, 這輩子應該不可能爬這座山, 所以請Michael來一張"登頂"的示意圖.
_DSC2459

繼續前行, 因為視角的關係, 看起來很像要往馬特洪前進.
_DSC2463

在這個分叉路口, 我們選擇右邊, 可以走到最近的車站Riffelberg. 至於左邊這條路...可能是直接走下山吧?
_DSC2465

我們在中午十二點左右回到策馬特, 一次完成了兩個主線任務.

車票很漂亮, 拍張留念.
_DSC2507
=============

回到平地, 馬上面對另一個重要問題: 午餐要吃什麼?
很簡單, 當然昨天沒吃到的, 全策馬特最好吃的烤雞.
昨兒個不知是雞的特赦日還是初一十五, 全鎮找不到一隻烤好的雞, 今兒個總該正常營業了吧?

來到教堂前廣場, 終於, 今天有開門, 而且不用排隊!

店不大, 裡頭長這樣.
_DSC2515
店老闆是個豪邁的大嬸, 她會一邊切烤雞一邊自豪地說:"This is the BEST chicken of the WORLD!"

我跟小貓點了一隻, 請老闆幫忙切一半, 當場分著吃.
Michael夫妻則打算趕場玩個夠, 所以把另一隻雞打包帶走, 我們在這兒分道揚鑣.
DSC01099
Michael他們要去策馬特附近的某個城鎮探探, 但是偷懶的我因為隔太久才寫遊記, 早忘了他們是去哪兒...囧
只記得是個可以健行的地方, 上頭有個湖, 是附近城鎮的水源保護區, 我猜是Saas, 不過得再找Michael確認. 他們後來在那兒遇到了一個帶著幾個小孩的瑞士媽媽, 還當場使用簡易過濾器從湖裡汲水喝, 據說甘冽無比. 此為後話不表.

烤雞店內有兩三張桌子, 但大部份客人似乎都選擇坐在外頭邊曬太陽邊吃. 就連老闆也不在室內顧店, 而是坐在店門口叼著一根煙跟客人閒聊. 不過, 我們這幾天曬的太陽已經夠一年份了, 當然坐在店裡.
_DSC2511
老闆看我們這樣, 又看了看我手上的傘, 問了句:"You don't like sun?" XD
有種被瞧不起的Fu啊...Orz

講這麼多, 到底這家的烤雞好不好吃?
hmm...作法依舊以迷迭香為主要香料, 但她的配方沒那麼死鹹, 可以讓人一口一口又一口, 不必停下來灌飲料.

=============
吃飽飯, 要散步消化一下.
我帶小貓穿過教堂旁的墓地, 來到觀光客必去的那座橋.
_DSC2521
這是拍攝策馬特日出時的粉紅色山峰的最佳點, 兵家必爭之地. 不過現在是日正當中, 沒人.

全瑞士唯一撐傘的男人 part3.
DSC01103

認真拍幾張
DSC01101

真可惜, 虧我還帶了望遠鏡頭, 如果今早的雲沒那麼低就好了.
_DSC2524
不然, 像這張的構圖, 再抹上一些粉紅色...
咦? 對啊! 我幹嘛不拿這張來PS?

拍了到此一遊照之後, 繼續沿著河岸散步.
_DSC2526

走著走著, 最後走進了超市, 於是有了這些戰利品.
_DSC2539
辣椒口味的巧克力?!...小貓就是愛嚐鮮...
櫻桃巧克力裡頭不是櫻桃, 而是櫻桃酒. ^^
為了要不要買紀念品回台灣, 兩人還小小爭執了一下. 在我的觀念裡, 旅遊還得帶禮物回去, 根本就是該改革的陋習. 不過小貓覺得這是基本禮節...

============
晚餐, 我們跟健行歸來的Michael夫妻約在小鎮裡的餐廳.
這家餐廳位於酒吧的二樓, 叫做"Grampi's"
_DSC2540

木造建築, 溫暖的燈光, 賣的是Pizza, Pasta, 還有BBQ肋排!
DSC01109
自己煮了那麼多餐, 在即將離開Zermatt的時候, 上個館子享受一下吧!

我們點了一份海鮮Pizza.
_DSC2548
現烤Pizza硬是比速食店的好吃, 尤其是烤得脆脆的餅皮.

為了說服自己, 所以也點了看起來比較健康的蔬菜沙拉.
_DSC2550

當然免不了招牌菜: BBQ豬肋排.
DSC01111

合照一張, 看得出來, 好不容易可以打牙祭的大家笑得多開心...
20140812_2152
美中不足的是, 因為預算的緣故, 豬肋排只點了一盤, 太少了...
看到Michael吮指回味的樣子, 就算一人一盤也應該吃得下.

因為接下來的行程, 住宿已經預先付款, Swiss Pass管遍交通工具, 餐飲各自負責, 所以在付完飯錢後, 把剩下來的公費都退回給大家了. 捏著懷裡剩下的盤纏, 我跟小貓暗自計算著明天要上哪兒吃好料...XD

============
隨篇附上本日正妹
_DSC2508

_DSC2510

_DSC2527

總結
早餐: 忘了...應該也是超市麵包加火腿蛋之類的
午餐: 全世界最好吃的迷迭香烤雞
晚餐: Grampi's Restaurant
交通: 私鐵
住宿: Theodul's Apartment

[Next] Our Escape XIV : 偽頂客之瑞士行 2014.08.13 策馬特(Zermatt)-蘇黎世(Zurich)
============================
Our Escape XIV : 偽頂客之瑞士行 前言
Our Escape XIV : 偽頂客之瑞士行 2014.08.04 桃園-杜拜-蘇黎世(Zurich)-琉森(Luzern)
Our Escape XIV : 偽頂客之瑞士行 2014.08.04 琉森(Luzern)
Our Escape XIV : 偽頂客之瑞士行 2014.08.05 琉森(Luzern)-鐵力士山(Titlis)
Our Escape XIV : 偽頂客之瑞士行 2014.08.05 鐵力士山(Titlis)-琉森(Luzern)
Our Escape XIV : 偽頂客之瑞士行 2014.08.06 琉森(Luzern)-皮拉圖斯山(Pilatus)-琉森(Luzern)-格林德瓦(Grindelwald)
Our Escape XIV : 偽頂客之瑞士行 2014.08.07 格林德瓦(Grindelwald)-少女峰(Jungfrau)-格林德瓦(Grindelwald)
Our Escape XIV : 偽頂客之瑞士行 2014.08.08 格林德瓦(Grindelwald)-菲斯特(First)
Our Escape XIV : 偽頂客之瑞士行 2014.08.08 菲斯特(First)-格林德瓦(Grindelwald)
Our Escape XIV : 偽頂客之瑞士行 2014.08.09 格林德瓦(Grindelwald)-茵特拉肯(Interlaken)-伯恩(Bern)
Our Escape XIV : 偽頂客之瑞士行 2014.08.09 伯恩(Bern)-茵特拉肯(Interlaken)
Our Escape XIV : 偽頂客之瑞士行 2014.08.10 茵特拉肯(Interlaken)-策馬特(Zermatt)
Our Escape XIV : 偽頂客之瑞士行 2014.08.11 策馬特(Zermatt)-小馬特洪峰(Kleiner Matthorn)
Our Escape XIV : 偽頂客之瑞士行 2014.08.12 策馬特(Zermatt)-葛內拉特(Gornergrat)
Our Escape XIV : 偽頂客之瑞士行 2014.08.13 策馬特(Zermatt)-蘇黎世(Zurich)
Our Escape XIV : 偽頂客之瑞士行 2014.08.14 蘇黎世(Zurich)-杜拜-桃園
Our Escape XIV : 偽頂客之瑞士行 結語
Our Escape XIV : 偽頂客之瑞士行 - 瑞士的夏日花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