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Our Escape XIV : 偽頂客之瑞士行 2014.08.11 策馬特(Zermatt)-小馬特洪峰(Kleiner Matthorn)

2014/8/11 策馬特 陰微雨

策馬特是個山中小鎮, 即使是夏天, 氣溫也不高.
當然, 這是對我這種熱帶動物而言. 街上的外國人, 穿短袖短褲的還是大有人在.

早餐自己做. 超市買的環狀德國小圓麵包夾火腿蛋, 配咖啡.
DSC00951


從陽台看出去長這樣, 今天天氣不好, 雲厚到這種程度, 還飄著小雨, 大概是看不到馬特洪峰了.
_DSC2238
原本想偷懶躲在旅館過一天的, 在Michael曉以大義之後, 還是決定依原定計劃出門.
Michael: "看不看馬特洪峰其實無所謂啦! 重點是來瑞士走走嘛!"
好吧, 畢竟前面兩次的經驗告訴我們, 高山上的天氣跟平地未必一樣. 碰碰運氣吧!

今天預定的行程是前往馬特洪峰冰河樂園.
雖然它的名字是Matterhorn Glacier Paradise, 但其實它並不在馬特洪峰, 而是在小馬特洪峰(Klein Matterhorn)上. 要前往的話, 得從策馬特南端的纜車站買票上車, 中間會經過轉乘站Furi, Furgg Schwarzsee, Trockener Steg, 再在Trockener Steg轉搭更大型的纜車到達Klein Matterhorn.
其實Furi至Trockener Steg有兩條路線, 另一條是不經過Furgg Schwarzsee直達Trockener Steg, 不過我們這次去的時候這條路線似乎是維修而並未開放.
反正, Furgg Schwarzsee據說是馬特洪峰最近的觀看點, 直達的路線維修對我們沒有影響.

前往纜車站的路上, 飄著細雨, 地面都是濕的.
正當我們好奇地走馬看花時, 遠遠地聽到羊鈴, 以及蹄甲踩在石板路的輕脆響聲...

原來, 策馬特的特色之一: 放羊的小孩, 剛好被我們遇到了.
DSC00952
這兒養的羊, 毛色很有趣, 是前面黑後面白的黑白羊.

從影片裡可以看到, 羊群由好幾個小朋友前後顧著. 前面的小朋友要跑在羊群前, 眼明手快地把街道兩旁的籬笆門關起來, 以避免貪吃的羊衝進小鎮居民細心維持的花園裡大吃一頓. 但即使如此, 在影片的00:10左右還是可以看到有羊兒把頭從籬笆的縫裡伸進去偷吃! XD

漂亮盆花
_DSC2252
看了這麼多花園, 結論是策馬特的人都很會種花!
這種藍紫色的花不曉得叫啥名字, 我原本以為是矮牽牛...

快到纜車站的時候, 看到這個有趣的東西.
這個箱子提供的是裝狗便的回收袋(黃色那些), 裝完後呢, 你也不用拿在手上, 把它丟進箱子裡就行了! 這對養狗人士來說真的是非常方便的設施.
_DSC2253

纜車站外頭有隻黑臉羊公仔, 據說它是策馬特的吉祥物, 名字叫Wolli.
_DSC2254

纜車長這樣, 小台的.
_DSC2255
買票前我們還問了售票員山上天氣如何, 她指著一旁的LCD螢幕跟我們說, 這是山上的數位攝影機拍回來的即時影像...
哈哈...霧茫茫...
不過, 來都來了, 我們決定硬著頭皮跟它拼了!

纜車速度很快, 十幾分鐘後我們就跑到雲層上頭了.
很可惜, 低雲的確沒有那麼高, 但更高的天空裡還有更厚的一層雲...
今天要看見馬特洪峰大概沒什麼希望.
DSC00961

到達Trockener Steg後準備換車, 纜車站裡沒什麼人. 這原本是滑雪的熱門路線, 車站走廊有一長排的雪板寄放架, 上面擺滿了各色各樣的滑雪板, 應該是天氣太糟, 所以滑雪客根本沒打算上來碰運氣.

前往義大利!
20140811_1497
我回台後上網查看了google map, 小馬特洪峰的另一頭的確有纜車路線可以通往義大利.

這是我們接下來要換搭的纜車, 這台車不是自動的, 而是有司機隨車操作的.
_DSC2264
好大台...不曉得是不是因為今天遊客少怕重量不夠, 裡頭那一大箱是壓艙石, 上面標了一公噸!

纜車路線經過一條很巨大的冰河(Theodul Glacier), 但外頭雲霧多, 啥也看不清, 就沒拍了.

到達小馬特洪峰, 纜車站是一條隧道, 穿過後就是所謂的馬特洪峰冰河樂園.
不過...眼前一片白茫茫...是暴風雪!
_DSC2267
這種天氣還上來, 我覺得我們已經很起笑了, 但前面這群人根本是瘋子, 他們打算在這種情況下前進...去哪? 真的要去義大利嗎?!
回台灣後查Google Map, 冰河樂園還真的可以步行到瑞士與義大利的邊界耶!

由於外頭真的很冷, 所以我們馬上撤退到纜車站內部的餐廳兼紀念品店, 裡頭是滿滿的暖氣, 讓人有種重(撿)獲(回)新(一)生(命)的感動. 我們幾個把保暖的行頭脫下, 挑了落地窗前的矮凳區坐著, 馬上把背包裡的巧克力跟早餐沒吃完的麵包拿出來補充熱量, 加上保溫瓶裡的熱咖啡, 對著窗前的雪景, 一整個歡樂!
沒想到就在這個時候, 一位服務人員過來告訴我們: "No Picnic Here!", 還指了指窗台上的標語...
喔哦! 糗了, 這下成了文盲了.
本來嘛, 人家在這兒放暖氣就是為了要賺錢的, 你到餐廳吃自己帶來的外食, 這不是踢館是什麼?

我們很不好意思地把食物都收了起來.
不過另一個角落裡的亞裔夫婦, 當作聽不懂店員在講什麼, 依舊大喇喇地吃著東西...囧

暖氣吹夠了, 跑去暴風雪裡拍了兩張紀念一下.
_DSC2269
DSC00976
BTW, 這裡有廁所, 但要另外收費.

車站的上面有個瞭望台, 反正沒事幹, 我們就上去看看有什麼特別的.

瞭望台有個牌子, 標著3883公尺的高度, 後頭還有個十字架.
在還有辦法擺pose的時候拍下了這張到此一遊照.
20140811_1527

連耶穌都被凍在十字架上
_DSC2279

一旁看出去, 只看得到積雪的懸崖, 不曉得天氣好的時候可以看到啥景色?
_DSC2281
這種溫度, 沒準備齊全的我們實在待不久, 三兩下又回到了車站裡, 只有鐵齒的Michael還在旁邊一直嚷嚷著: "遇到暴風雪實在太幸運了, 別人想經歷都不見得有機會. 比起看馬特洪峰, 這個經驗太值得了! 其實我一點都不在意有沒有看到馬特洪峰的."

車站裡據說有個小冰宮, 不過大夥兒都不想去(都快被凍成冰棍了還進冰庫幹嘛?). 反倒是意外發現了一個開放式的播映室, 有情人座唷!
20140811_1547
這裡播放著有關馬特洪峰的一些空拍影片, 座椅還不賴, 挺舒適的, 於是我們又把剛剛被制止沒吃完的食物拿出來了. XD 美中不足的是, 這裡沒有暖氣, 越吃越冷. 其實我上半身有專業雪衣的加持, 沒什麼大問題, 真正有問題的是下半身. 腳上只穿了件棉質的休閒褲, 裡頭連衛生褲都沒加, 所以擋不了風也積不了熱. 隨著寒氣一陣又一陣地從地面往上竄, 我的牙關甚至開始打起顫來...不能再待了, 於是我們決定搭纜車下山.

走到上車處, 正想趕快上車, 卻看到纜車的司機從車上下來, 走到旁邊的小房間, 對著控制台撥弄著. 原本要司機操作的纜車, 居然自行往山下開動了! 原來, 司機啟用了遙控模式.
好端端地幹嘛玩遙控纜車啊?
只見纜車先是往山下開了十公尺, 停住. 又往回倒車十公尺, 停住. 一來一往之間, 我們可以看到纜車被山頂的狂風吹得搖搖晃晃, 裡頭那一噸的壓艙石好像沒啥用. 看起來, 司機是在試車, 確認氣候因素會不會影響安全.
這麼小心翼翼是應該的, 不過我這時已經凍到想罵人了, 心裡甚至閃過了一個念頭: "該不會要凍死在山上了吧?" XD
幸好, 十分鐘後就開放上車啦!

雖然山頂有暴風雪, 但離開了雲雨帶後, 視野比早上清楚多了. 可以看到, 因為冰河會移動, 所以纜繩的固定架不能設在冰河上, 於是整個纜繩是懸空直接從Trockener Steg掛到Klein Matterhorn的.
DSC00980
另外, 從上面這張照片可以看到, 左手邊的冰河上有小小的滑雪吊椅固定架. 這邊的滑雪區都在冰河上! 但為什麼滑雪的吊椅固定架可以架設在上面, 而纜車不行? 想不通啊.

另一個方向的纜車
DSC00989

冰河, 很壯觀.
_DSC2289

途中看到有一隊健行(登山?)隊伍. 這種天氣還上來, 跟我們一樣鐵齒的人也不少嘛!
DSC00994

Trockener Steg站旁的山中小屋
_DSC2293

我們回程時在Furgg Schwarzsee站先下車, 因為上山時看到旁邊有個湖, 想去探一探.

雲霧籠罩中的Schwarzsee湖
_DSC2304

雲散去之後可以看到Furgg Schwarzsee處於群山峻嶺之間
_DSC2314
跟我們一起出站的, 還有一些熱愛運動的人士, 因為這兒也是Dirt Scooter的起點, 山下纜車站旁有一家店專門提供租借服務, 不過我當時沒仔細研究, 不曉得有這項活動可以玩. 看其它遊客似乎是租了車子後, 把它架在纜車上一起上山, 再從一旁的山路騎下去. 從這兒一路滑下山應該是超級刺激的!

在我們停留的時候, 天氣一直不是很穩定, 但我還是把握機會拍下了湖面倒影.
_DSC2316
湖旁的那間小房子據說是瑞士最高的教堂.

繼續下山, 可以看到另一條纜車路線.
_DSC2325

峽谷間有條溪流, 我發現在谷裡似乎有棧道, 早知道山上天氣不好, 今天應該要改去棧道探探的啊!
不過, 這是哪兒呢?
_DSC2328
當然, 有疑問我一定想辦法找答案.
回台灣後我問了Google大神. 這條棧道呢, 是屬於策馬特的格納峽谷(Gorner Gorge)[瑞士旅遊局連結].
別人的遊記在此: [多明的 網路故事書] [譚天地]

從纜車上可以看到, 靠近山腳下的山坡上, 有好幾間看起來很古老的木屋.
_DSC2330
注意看, 這些木屋的下方柱子都有著防鼠設計喔!

====== 浩劫餘生分隔線 ======

回到鎮上後, 跟山上天氣完全相反, 太陽大到脖子後面被曬傷的部位隱隱抽痛, 我熱到把雪衣全脫了. 山上那場暴風雪跟作夢一樣.

關於防鼠設計, 這張在街上拍的, 比較近比較清楚.
_DSC2332
那些柱子跟房子中間的頁岩, 增加了老鼠往上爬的困難度. 除非老鼠有受過專業的山訓, 不然遇到這塊石頭應該只能認栽.
BTW, 這些老房子似乎是受到保護的古蹟.

為了慶祝歷劫歸來, 我們在山上就已經用google搜尋過一輪, 決定要去吃號稱全Zermatt最好吃的烤雞.
卻不想, 在找到店址後(在教堂廣場旁)...今日公休! 囧
靠, 超失落的啊!
為了平撫再度受創的心靈, 決定等會要殺去COOP買烤雞, 吃個夠!

回旅館的路上, 經過一家糕餅店: Fuchs
DSC01010
小貓說這家很有名, 她有想買的東西. 所以我們也就順便試吃了一番.
_DSC2335

Michael問我們下午打算幹嘛? 我跟小貓兩個懶鬼說要回旅館休息睡午覺.
Michael提議說要坐火車去某個鄰近小鎮逛逛, 看樣子又是被旅遊書煽動的, 不過我們倆興致缺缺, 就決定分道揚鑣啦!

要睡覺, 沒問題, 但在睡覺前得先填飽肚子, 還有, 我念茲在茲的烤雞!

兩人逛了一趟COOP, 很驚訝地發現, Zermatt的COOP居然沒有賣烤雞!?
這真是晴天霹靂! 難道今天是雞的特赦日嗎? 瑞士所有的烤雞都放假嗎?
我從山上就開始模擬要怎麼撕開雞腿了, 你這樣叫我情何以堪?! T.T
不信邪, 改去Migros逛.
但結果一樣...整個Zermatt的超市就是沒賣烤好的烤雞!
最後, 考量再三, 我們帶了冷凍食品回去自行料理.
好笑的是, 逛Migros的時候再度遇到本該出現在另一個城鎮的Michael夫婦! 你們是念了傳送咒語還是使用了任意門?
原來, 下雨了, 哪兒也不能去...XD

回旅館, 先搞定最簡單的速食: 冷凍Pizza
_DSC2347
烤箱三分鐘, 上桌.
對比起早上的經歷, 能舒服地坐在餐桌旁吃著熱騰騰的Pizza配冰涼的啤酒真是幸福.
_DSC2348

填飽了肚子, 總算可以慢慢準備晚餐.

首先, 水煮馬鈴薯當澱粉來源.
_DSC2349

再來, 噹噹噹檔...Migros的冷凍醃雞! 沒錯! 我今天就是想吃烤雞!
這雞是生的, 拌醃料後真空包裝, 算是預先準備好的烤肉食材.
照著雞身上的說明書, 把烤箱溫度調到200度, 時間定2小時.
_DSC2351
200度烤兩個小時, 真的沒問題嗎? 不會焦掉嗎?
老實說我半信半疑, 但雞身上都這樣寫了, 應該不是唬人的.

就在烤雞的香味以及客廳舒服的沙發加持下, 帶著吃飽後的倦意, 我們非常愜意地打了個小盹兒...

====== 睡午覺分隔線 ======

兩個小時之後, 檢視成果.

把馬鈴薯加到烤雞的鍋子裡吸湯汁
_DSC2352

烤雞長這樣
DSC01017
為了拍這張照片, 我的手被燙傷了!
其實, 我只是想移動一下鍋子, 把桌面整理整理, 卻忘了那個鍋子才剛被從200度的烤箱裡拿出來.
右手一握上握把, 瞬間的疼痛, 差點沒讓我把鍋子打翻.
燒燙傷怎辦? 沖脫泡蓋送囉! 但我又想到曾看過的一篇文章, 討論燒燙傷最佳解法是泡大黃水, 還說有個專治燒燙傷的中醫最忌諱病人求醫前先泡水, 凡泡過水的一概不治! 怎辦? 到底泡不泡!?
當然泡啊...XD
我當時的想法是, 一方面沖水可以帶走皮膚上的熱量, 另一方面Zermatt的水跟冰過似的可以麻醉止痛, 應該可以欺騙皮膚, 讓它的反應不要那麼激動.
於是我每隔十分鐘就去水龍頭沖水, 沖到手麻掉為止, 一邊沖還一邊催眠自己的皮膚: "沒事沒事"...
就這樣, 隨著沖水的次數增加, 疼痛感也慢慢消退, 到最後, 除了被燙到的地方皮膚有點平坦外, 連個水泡都沒起, 算是處置得當.

再把馬鈴薯跟鍋子扔回烤箱加工, 目的是讓它吸一吸雞油, 順便把外表弄得焦脆一點.
_DSC2355
因為剛剛被燙到, 所以才記得要在握把上加一條抹布.

加工期間順手弄了道火腿片炒黃瓜
_DSC2354

這就是我們的晚餐
DSC01019

甜點是Fuchs的肉桂核桃蛋糕
DSC01012
DSC01015
雖然蛋糕看起來不是很漂亮, 但吃起來真的-很-好-吃!!

至於, 今晚還要挑戰月夜馬特洪嗎?
當然不要...外面還在滴滴答答下著小雨呢... Orz


總結:
早餐: 德式小圓麵包夾蛋 + 咖啡
午餐: Migros冷凍Pizza + 啤酒
晚餐: Migros冷凍烤雞 + 烤馬鈴薯 + 火腿片炒黃瓜 + 啤酒 + 葡萄 + Fuchs核桃肉桂蛋糕
交通: 纜車
住宿: Theodul's Apartment

====== 本日花絮 ======

街頭正妹
_DSC2340


[Next] Our Escape XIV : 偽頂客之瑞士行 2014.08.12 策馬特(Zermatt)-葛內拉特(Gornergrat)
============================
Our Escape XIV : 偽頂客之瑞士行 前言
Our Escape XIV : 偽頂客之瑞士行 2014.08.04 桃園-杜拜-蘇黎世(Zurich)-琉森(Luzern)
Our Escape XIV : 偽頂客之瑞士行 2014.08.04 琉森(Luzern)
Our Escape XIV : 偽頂客之瑞士行 2014.08.05 琉森(Luzern)-鐵力士山(Titlis)
Our Escape XIV : 偽頂客之瑞士行 2014.08.05 鐵力士山(Titlis)-琉森(Luzern)
Our Escape XIV : 偽頂客之瑞士行 2014.08.06 琉森(Luzern)-皮拉圖斯山(Pilatus)-琉森(Luzern)-格林德瓦(Grindelwald)
Our Escape XIV : 偽頂客之瑞士行 2014.08.07 格林德瓦(Grindelwald)-少女峰(Jungfrau)-格林德瓦(Grindelwald)
Our Escape XIV : 偽頂客之瑞士行 2014.08.08 格林德瓦(Grindelwald)-菲斯特(First)
Our Escape XIV : 偽頂客之瑞士行 2014.08.08 菲斯特(First)-格林德瓦(Grindelwald)
Our Escape XIV : 偽頂客之瑞士行 2014.08.09 格林德瓦(Grindelwald)-茵特拉肯(Interlaken)-伯恩(Bern)
Our Escape XIV : 偽頂客之瑞士行 2014.08.09 伯恩(Bern)-茵特拉肯(Interlaken)
Our Escape XIV : 偽頂客之瑞士行 2014.08.10 茵特拉肯(Interlaken)-策馬特(Zermatt)
Our Escape XIV : 偽頂客之瑞士行 2014.08.11 策馬特(Zermatt)-小馬特洪峰(Kleiner Matthorn)
Our Escape XIV : 偽頂客之瑞士行 2014.08.12 策馬特(Zermatt)-葛內拉特(Gornergrat)
Our Escape XIV : 偽頂客之瑞士行 2014.08.13 策馬特(Zermatt)-蘇黎世(Zurich)
Our Escape XIV : 偽頂客之瑞士行 2014.08.14 蘇黎世(Zurich)-杜拜-桃園
Our Escape XIV : 偽頂客之瑞士行 結語
Our Escape XIV : 偽頂客之瑞士行 - 瑞士的夏日花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