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美夢成真 -- 迪士尼經典動畫藝術特展

12/24, 聖誕節前一天, 我們挑了國立歷史博物館作為打發時間的去處.
那兒正在展出"美夢成真 迪士尼經典動畫藝術特展", 因為之前看過Pixar的特展, 印象不錯, 所以才選了它.
PICT3990
一張全票220, 有點貴, 所以要認真看.


我們早上十點多進去, 運氣很好, 人不多, 還正好遇到有一個導覽人員帶著一群大朋友在講解, 我們也就混在裡頭跟著聽了.

這個展覽所展出的, 並不是所有迪士尼的動畫, 而是只針對"公主系列", 所以才用"美夢成真"這個標題, 因為它們的結局都是happy endings, 主軸都是dreams come true.
所謂的公主系列, 從古早開始到現在, 總共有七位: 白雪公主(Snow White), 灰姑娘: 仙度蕾拉(Cinderella), 睡美人: 歐蘿拉(Sleeping Beauty: Aurore), 小美人魚: 艾莉兒(Little Mermaid: Ariel), 美女與野獸: 貝兒(Beauty and Beast: Belle), 公主與青蛙: 蒂安娜(The Princess and the Frog: Tiana), 魔髮奇緣: 樂佩(Tangled: Rapunzel).

每個影片介紹的方式是統一的, 說明看板上會告訴你原始故事的出處, 改編前的原貌, 然後順勢介紹了主角們的個性, 以及迪士尼的眾多工作人員又是如何轉換成卡通人物的過程. 整個會場看下來可以看見動畫繪製技術的演進, 以及, 迪士尼這家公司在籌劃一部動畫片之前到底花了多少的心思. 他們甚至有專門的圖書館在收集同一個故事的所有不同版本...

看板上面所寫的原始故事, 與現在小朋友熟知的相差很大.
白雪公主的原著中, 她只是個七歲的小女孩, 而壞心的王后最後要穿上燒紅的鐵鞋跳到死. 我不確定我小時候看的那本格林童話裡頭白雪公主是不是這個歲數, 但我確定王后的結局是這樣沒錯.
仙履奇緣裡, 兩個姐姐為了穿上玻璃鞋, 一個削掉了腳跟, 一個砍斷了腳趾. 我也確定我那本格林童話有這一段, 因為我小時候一直把"削足適履"這句成語的典故認定是從灰姑娘來的.
睡美人在書中要在被玫瑰環繞的城堡裡睡上一百年, 迪士尼好像改掉了這一段, 而且還把王子跟公主設定為青梅竹馬.
小美人魚則是最讓我驚訝的, 它的原始故事居然如此深沉: 人魚族沒有靈魂, 死後無法永生, 為了追求靈魂, 小美人魚公主放棄了聲音, 被割掉了舌頭, 還要承受長出雙腳的痛苦, 最後終究功虧一匱, 成了空氣中的精靈, 精靈們說, 只要擁有正念五百年, 就能得到靈魂...我很確定我小時候沒看過這種版本, 而這個版本比起追求愛情的童話故事擁有更多讓人省思的內容.
公主與青蛙的原始版本也很血淋淋, 青蛙王子並不是被公主的一吻解除魔法的, 它是在公主盛怒下被抓起丟向牆壁之後才能變回人形...My GOD, 我承認牆上的一灘肉泥與英俊的王子有著極大的反差, 但是...
喔! 對了, 導覽人員說, 迪士尼把場景設定在紐奧良, 有個原因是卡崔娜颶風後, 紐奧良幾成死城, 為了讓人們回到紐奧良, 才有這個決定.

場內展品大多是畫家們在構思故事流程及分鏡時所繪製的概念圖, 素描稿. 有好多概念圖都讓我驚呼連連, 愛不釋手. 尤其後面幾幅跟牆壁一樣高的海報, 我幾乎每張都想要.
通常遇到這種東西, 我會把它拍下來. 放在電腦硬碟裡不佔空間, 勝過買一堆紀念品沒地方掛, 不過, 展場內不得拍照, 所以...沒有拍.
唉~ 每一張都是藝術品啊! 每一張都會發光啊!

最後一個展場空間有demo長髮公主那一頭驚人的金髮是怎麼繪製出來的, 真是太了不起了, 那套軟體除了最基本的光線計算之外, 居然還考慮到黏滯係數...

這個展適合大朋友來看, 至少要國高中生, 國小以下的小朋友可能會覺得無聊吧?

PS. 牆上某些曾經由華特迪士尼說過的話也值得看一下. 我很喜歡這句: It's kind of fun to do the impossible.

=================

在這個展, 再度遇到了"沒手機沒人權"的事:
如果跟展場周圍任一海報或在人群中穿梭的童話人物合影並上傳Facebook打卡, 就可以抽一張免費明信片.

我們在紀念品區看了, 一張要NTD40. 那可是票價的20%!
雖然我是堅持不使用智慧手機的史前人類, 但幸好我們出門有帶iPad;
雖然iPad上頭沒插3G卡, 幸好在館前還能收到台北的免費無線訊號;
雖然無線訊號強度時好時壞...

經歷了二十分鐘的努力, 終於搞定, 結果...抽到的竟是壞心王后壞巫婆(from 睡美人)的明信片...
PICT3991
看到了嗎? 沒抽到公主系列就是這麼不爽!
這份怒火還要加上常斷線的無線訊號, 以及餓過頭的怨氣!
雖然說, 王后以前應該也是公主, 但...她畢竟不是!!(結果她連壞王后都不是...Orz)
我們多想抽到長髮公主那一張啊...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