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

暗流洶湧 -- 推拿(Blind Massage)

金馬獎大贏家, 由於是中國電影得獎, 所以當時也引起了一陣討論.



本週MOD提供免費特映會, 1/16~1/18三天, 每天200個名額. 看到有免費的東西, 沒搶到好像就吃虧了.
所以在第二天的晚上, 決定拿出搶高鐵早鳥票的精神, 跟它拼了!
我坐在電視前, 膝上擺了台iPad, 打開時鐘APP, 精確地在00:00:00按下MOD特映會的選項...

與之前相比, 畫面上不再是簡短一行"200名額已額滿"的通知, 取而代之的是一整面落落長的特映會使用說明. 原本以為這樣就算搶到名額了, 卻在按下"繼續"後發現還有玄機: MOD居然安排了一個四選一的選擇題! 你得先答對才能拿到特映會的名額! 而且, 只有兩次的機會!
我看到的題目是: "以下何者不是導演婁燁合作過的女星?", 很少關注中國電影的我, 完全傻眼, 只能硬著頭皮猜下去.
幸好, 第二次就猜中了.

剛開始看, 由於是深夜, 腦袋不太清楚, 所以導演跳著跳著講故事的拍攝手法讓我看得腦筋直打結, 看了三十分鐘就決定上床睡覺了.

隔天晚上, 原本想放棄, 但沖著它拿下最佳影片的成績, 還是耐著性子重看了一遍.
對, 重看前面三十分鐘, 因為愚蠢的MOD有bug.
"繼續播放"的選項還是會從頭開始...Orz
快轉的話, 32X會跳回電影選單...囧
我在想是不是只有我那麼有耐心去跟它測這些問題. 職業病嗎?

這部電影, 描述的是一家盲人按摩院裡發生的故事, 而且著重在情欲故事.
故事主角, 嗯...該說勉強算是故事主角的, 是一個叫做小馬的年輕盲人. 他不是天生就沒有視力, 而是後天車禍造成的, 也因此埋了個伏筆. 事實上, 故事唯一的主角, 應該是這個叫做"沙宗琪"的盲人按摩院. 故事因它而起, 也因它的解散而終.

盲人看不見, 所以只能使用剩下的嗅覺, 觸覺, 聽覺來探索世界. 在正常人的眼中, 他們的行為有點難以理解, 電影則故意拍出了這些難以理解的點.

小馬喜歡小孔, 原因居然是因為她的味道.
正常人會覺得怪, 但小馬看不到啊! 她的味道吸引他, 所以喜歡她, 錯了嗎?

小馬對小孔示愛, 手段幾近於性騷擾, 更誇張的是居然就大喇喇地在老王的身邊, 房間裡還有其它兩位室友!
看電影的我們覺得不可思議, 但這些人全都看不到啊! 光憑聽覺, 你會知道小馬的臉湊在小孔的胸前磨蹭?

沙老闆苦惱著"美"到底是什麼, 他喜歡都紅, 居然是因為聽到客戶對都紅外表的讚美.
而沙老闆瘋狂觸摸著都紅的頭臉, 聞著他的氣息, 再再說明著他企圖通過觸覺以及嗅覺去定義何謂美感.
很怪吧? "美"這麼視覺的概念, 居然想用觸覺跟嗅覺去定義它? 可沙老闆沒辦法, 他是盲人啊!

老王跟小孔偷了空回宿舍作愛, 滿心以為沒人知道, 卻只見張一光在悄悄離開轉身帶上門時對鏡頭做了個會心一笑的表情.
於是我們恍然大悟. 在沒有聲音的時候, 盲人會覺得自己身邊空無一人.

負責作菜處理雜事的金大媽偏愛某位女助手, 包便當時故意給她多一些好料, 結果被眼紅的女同事踢爆.
此時, 對照起旁白所說的, 盲人認為正常人比他們多了一種感官, 簡直是另一種層次的神靈, 所以盲人對正常人的態度, 就像正常人對神靈一樣: "敬鬼神而遠之".
說得真好...這要不是眼明的人踢爆, 他們會知道自己繳的公費被大小眼對待? 相形之下, 踢爆的人簡直全知全能了啊!

有趣的是, 小馬在某次的爭風吃醋中, 被妓女小蠻的恩客毆打, 反而奇蹟似地恢復了一部份的視力.
劇中沒有說明他有沒有告知旁人, 但我覺得沒有, 尤其他閉上眼睛對著小蠻笑著的最後一幕, 更讓我多了幾許信心.
畢竟, 他現在也成了盲人眼裡的神靈啊! 可以自在地遊走兩界, 何樂而不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