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

張震依舊哭哭 -- 一代宗師3D版(The GrandMasters 3D)

聽到一代宗師要出3D版本, 我默默地安排了週日晚上的午夜場. 一個人, 在送走了老婆小孩後, 重溫已逝的單身時光.


據說, 這版本多了幾個之前沒有的片段, 也加了張震的戲份.

原本以為週日晚上午夜場應該是我包場, 沒想到在上映前最後關頭走進來三位年輕男女, 破了功啊.

簡單說, 這個版本的主線故事與之前的並無二致.
宮寶森依舊是南下找葉問交接, 宮二依舊是大戰馬三以報殺父之仇, 葉問最後還是到了香港開班授課, 葉問最後還是沒能見到宮家六十四手.
我本來是期待王導會剪出一個完全不同的故事來, 沒想到他只是聽取了觀眾的回饋意見, 把它弄得更清楚簡單一點.

第一版(2D版)裡頭, 丁連山熬蛇羹的那段, 刪了. 但在3D版裡頭, 丁連山跟葉問在香港相遇奉煙點火柴的那段似乎多了幾秒, 前面還加上葉問的口白, 說明後面這幕不只是單純的奉煙, 而是生死之爭. 在結尾時的彩蛋, 讓丁連山出來多講了幾句話, 配上對照片的解說, 這句: "葉先生, 你來晚了, 別說宮家六十四手, 連一手你也見不著." 總算讓人容易理解, 算是交待了這個重要人物的身份及黑歷史.

2D版有一幕, 葉問穿著大衣站在宮家大門, 這一閃而過的畫面被網友們解讀為葉問曾經去了一趟東北, 只是最後沒進門找宮二. 導演在3D版裡頭也給了答案. 大衣是葉問的老婆張永成幫他定製的, 說是他總有一天去東北會用著, 所以暗示張永成知道這段精神出軌. 葉問拿大衣去典當, 當鋪老闆檢查後說這衣服沒穿過, 暗示葉問沒有去過東北. 至於那顆在典當前偷拔起來的扣子, 在3D版裡戲份超重的! 好多特寫鏡頭, 都快可以上演員表了. XD

至於, 所謂多出來的, 張震的戲份...
不知道葉問與張震為什麼要坐在那兒下棋, 總而言之, 兩個人講著講著就動起了手來. 張震說他的剃刀很厲害, "千金難買一聲響", 還問葉問拿什麼來聽他的刀? 葉問就從旁邊抽了一雙鐵筷子. 只見電光石火的一瞬間, 剃刀被鐵筷子擋下, 發出了一聲悠長的金石交擊聲, 整條街上的會家子都聽見了. 然後...然後就是旁白說張震從此封刀.
WTF!? 沒有一次捅死人就要封刀, 這又是什麼規矩?

另外3D多了兩個片段. 一個是小時候的宮二偷學宮寶森的八卦掌, 一個則是葉問與宮二的神交.
宮寶森認為八卦手黑, 所以不願意教給弟子. 但好奇的宮二在爸爸私下練掌時一旁偷學, 最後宮寶森決定手把手地把八卦掌教給她. 這段應該是在演父女情深.
葉問雖然從沒到過東北, 但3D版假設兩人夢裡相會, 於是宮二用"一扇門的時間"演示了一遍宮家六十四手跟葉問過招.

刪掉了一些枝節, 加了時間軸與旁白, 主線故事變得很好理解. 比起張大春城邦暴力團式的跑馬跑到不見蹤影, 3D版無疑是比2D版更親民. 但, 也的確少了點回味的餘韻. 更重要的是, 我覺得, 這樣就不像王家衛了.

我在2D版提過的那個問題: 香港街頭的那隻狗到底有什麼意義?
3D版似乎有了點端倪...它也出現在葉問與一線天交手後的街道上.
也許, 在不為旁人所知的, 封閉的武林, 真正見證歷史的, 反而是這隻狗.

BTW, 我總覺得3D特效加上的鵝毛大雪有點過頭了. 某些不該在鏡頭前飛舞的雪花看起來有點假啊...
然後, "千金難買一聲響", 我怎記得是在講練武的某種境界? 日漫第一神拳的某個段落也提到一步在擂台上打出某一拳時聽到自己全身發出了巨響, 應該是指這個吧?

===========
宮若梅: "人世間所有的相遇, 都是久別重逢."

宮若梅: "我能在最好的時候遇見你, 是我的運氣. 可惜我沒有時間了."

宮若梅: "想想, 說人生無悔, 都是賭氣的話. 人生若無悔, 那該多無趣啊?"

宮若梅: "說句真心話, 我心裡有過你. 我把這話告訴你也沒什麼, 喜歡人不犯法. 可我也只能到喜歡為止了."

宮寶森: "念念不忘, 必有回響."

葉問: "我們之間, 本來就沒恩怨. 有的, 只是一段緣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