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動作版的今天暫時停止 -- 明日邊界(Edge of Tomorrow)

本週在南科電影院看完的片子, 一句標題講完重點.



關於"今天暫時停止", 我好久以前寫過一篇:[今天暫時停止 (Groundhog Day) 到底藏了什麼謎語].

跟老片相比, 明日邊界加入了特效, 帥哥, 外星人, 機械裝甲等熱門元素, 而且在片中經由落魄科學家的講解, 說明了主角為何會困在同一天無限輪迴以及該如何破除詛咒, 不像老片故意留了謎題, 算是一部老少咸宜的片子.

因為男主角身負無限S/L大法, 所以劇中很多地方都可以合理化.
包括阿湯哥可以在上戰場當天從軍營逃出, 到倫敦的酒吧喝酒.
包括阿湯哥與女主角可以在司令部暢行無阻.
由於你無法得知主角到底是用了幾次S/L大法才到達這個段落, 所以在劇中的每個畫面都可以視為主角的一次輪迴.
因此你可以看到阿湯哥隨著劇情推進, 越來越嫻熟於戰鬥.
你也可以看到明明前一刻阿湯哥才說"這是我們第一次到達這裡", 下一秒就提醒女主角"記得把後面的拖車先解除".
反正有了大前提, 怎麼演都合理.

大概是因為這樣, 導演跟編劇拍到最後可能拍到忘我, 居然留了個謎題...
J班到底是怎樣偷到一架飛機飛到羅浮宮去的?
別忘了, 這個時候的阿湯哥, 身體裡的α血已經被放光光了, 他失去了S/L的超能力, 怎麼可能把整個J班連同一架飛機就這麼開出戒備森嚴的軍營? 而且每個人都全副武裝? 這可是大決戰的前一晚啊!
原本凡爾登之花還有可能是讓他們突破戒備的關鍵, 可是在脅持將軍之後她也成了待罪之身, 唯一的可能性也消失了啊!?

網路上討論得最多的並不是上面這個矛盾處, 而是結局.
阿湯哥最後在飛往倫敦的直昇機上醒來, 整個世界的運作與他記憶中的完全不同, 因為他在前一次的輪迴中成功地殺掉了Ω, 並且在臨死前沾染上它的血, 所以即使失去了α的加持, 他反而擁有了Ω控制時間的能力(?). 但因為Ω的能力在電影中也只是猜測而已, 所以這個部份只能當作是開放式的結局, 有可能是為了拍續集而留的伏筆. 目前只能確定他真的除掉了羅浮宮裡的那一隻Ω.

至於為什麼之前輪迴的開始都在軍營中醒來, 最後卻是在直昇機上?
很簡單啊, 每次的輪迴只能倒退回擬態最初死亡時間點前的24小時.
之前在軍營中醒來, 是因為第一個被阿湯哥殺掉的α, 死亡時間是進入軍營的隔天.
而Ω被殺掉的時間, 則是進入軍營的當天晚上(電影裡是隔天的凌晨), 倒退24小時, 自然就是在直昇機上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