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

紙牌屋第二季 (House of Cards season 2) 2-5

#2-5 3/20

這集我看得有點悶, 主要是在講中美兩國的貿易戰爭.

一開場就是個窒息式性愛的場景, 主角是中國貿易代表團的領導, 馮善德, 是個出身黨國元老之家的富二代, 身家比史塔克還多. 他與史塔克在檯面上只有稀土精煉廠這個共同投資項目, 但法蘭克懷疑還有其它.

法蘭克參加了歐佛蘭戰役150年的紀念典禮, 但事實上他是要私下與馮善德會面討論雙邊貿易問題. 馮善德知道美國總統希望達成政見: 興建一座橋, 而他告訴法蘭克, 中國的要求是不要撤銷世貿組織中對中國操縱匯率的指控, 但這一點令法蘭克起疑, 因為這與他所認知的官方說法不同. 於是他決定測試一下. 他要史坦波告訴國務卿凱瑟琳杜蘭, 中國不打算討論造橋, 除非美國撤消世貿的指控, 等到凱瑟琳公布會談結果後, 再由道格史坦波放話要撤消指控, 而且, 要暗示是馮善德的意思. 法蘭克的邏輯是, 自由浮動利率對馮善德與史塔克的生意有利, 但對中國減少通膨和增加外銷不利, 這中間一定有一方在說謊.

駭客蓋文持續訓練路卡斯要如何把USB device插入伺服器中, 在路卡斯離開時, 蓋文再一次勸他放手, 還說這跟他以前面對的街頭警察不是同一個檔次, 這是調查局, 而且失敗的話至少是百年刑期, 他自己沒有選擇, 但路卡斯還有退出的機會, 但路卡斯說他早就豁出去了.

康納與克萊兒討論上次上節目的事, 他知道墮胎與性侵這兩件事的時間軸對不上. 但克萊兒說她一點也不擔心, 因為那個醫師早就掛了, 而且連病歷都沒有. 康納聽完後覺得還行, 也就不再爭論, 馬上動身前往法蘭克所在地. 在那兒, 他遇到了相熟的新聞界人士, 於是史坦波透過康納, 把消息放給了記者. 可是法蘭克對於這種處理方式並不滿意, 他希望史坦波能親自處理. 所以他接著要求史坦波替他跑一趟與馮善德會面. 另外, 路卡斯那件事果然是史坦波的FBI好友在搞鬼.

克萊兒因為在電視上公開自己曾經遭受性侵的事, 所以女權運動團體也找上了她, 希望她幫忙向軍方施加壓力以改善軍中的性侵問題. 克萊兒覺得幫手越多越好, 於是把總統夫人也找來了. 由於總統對於軍隊有指揮權, 所以總統夫人的意見還是得尊重一下. 狐假虎威這一招在這兒用得恰到好處.

以前幫克來兒墮胎的莫伯瑞醫師雖然已經過世, 但他的遺孀蘇珊仍然健在, 而且一個自稱懷特的有心人也找上了她. 懷特假稱要以醫師的名義成立基金會, 但找到蘇珊後卻單刀直入地問她先生是否曾幫克來兒墮胎. 蘇珊很生氣地否認後要求他離開, 沒想到他居然承認自己的真名是塞斯葛瑞森, 還說自己是來幫克萊兒的. 最後他半哄半騙地從蘇珊手裡拿到了醫師的日記.

法蘭克繼續著參觀古戰場的行程, 在主辦單位刻意地安排下, 一位扮演他曾曾曾祖父的演員出場, 並述說他曾曾曾祖父當年參戰時的相關事跡.
道格依法蘭克的要求去找馮善德對話, 馮善德質疑為何法蘭克要撤消告訴, 而道格則質疑馮善德並沒有真正轉達中方的意見. 馮善德說他找法蘭克談不過是因為史塔克的要求, 必要的話他也可以跳過法蘭克直接從史塔克那兒上達天聽.

史坦波的FBI朋友闖入了蓋文的住處, 責問他為何要對路卡斯說那麼多廢話, 還拿蓋文的寵物腰果來威脅他. 他提醒蓋文, 要履行與FBI的協議, 不要耍小花招, 畢竟他也不過是FBI養的一隻寵物而已.

康納的記者朋友查到了一些消息, 原來馮善德曾在中國因為貪瀆被兩次起訴, 但兩次都被他躲過. 只要第三次就有可能會被判死刑. 她問康納: "中國會派這種人來談判?"

法蘭克與總統辦公室討論會談的內容, 結果史塔克在旁邊煽風點火, 說他剛與馮善德談過, 馮指控法蘭克沒有準確傳達他的話. 法蘭克反擊, 說馮善德與史塔克有生意往來, 所以才會兩邊說法兜不攏. 總統於是下令在造橋計劃啟動前任何人都不准聯絡馮善德.
道格告訴法蘭克, 塞斯跟他聯絡上了, 他拿著醫師日記想找法蘭克談談. 但法蘭克沒空, 所以接見他的是克萊兒.
塞斯把醫師日記教給克萊兒, 還說這是他應徵公關部主任的履歷, 克萊兒說三個月就換公關部主任不太好, 沒想到塞斯提議他可以幫忙分擔康納的工作, 塞斯跟著法蘭克, 康納則跟著克萊兒. 克萊兒說要和法蘭克討論後才能定案.
法蘭克對於康納沒有把事情處理完美覺得很不滿, 在分析厲害關係後, 他認為應該要接受塞斯的提議, 但克萊兒說她覺得不能信任他. 嗯, 我也覺得...事實上, 我認為康納和塞斯兩個是串通好的.

法蘭克藉由半夜巡視古戰場的機會私下與馮善德見面.
馮: "我花了七年才說服常委會這才是正確的作法"
法: "對, 而這個作法正好可以讓你和塔斯克發大財"
馮: "你約我見面只是為了攻擊我?"
法: "不, 我是要你傳話給雷蒙, 總統跟我不會是他的傀儡"
馮: "好, 那造橋計劃完了, 沒救了"
法: "哈, 你可以把那個計劃千刀萬剮, 我完全不會在乎"
馮: "但你的總統會怪罪於你!"
法: "值得一賭"
馮: "你正帶我們走上一條危險的道路"
法: "你知道格蘭特是怎麼擊敗李的嗎? 他的人比較多, 如此而已. 他願意犧牲他的手下, 贏得戰爭的, 是屠殺, 不是策略!"
馮: "塔斯克跟我擁有很豐富的資源"
法: "我知道, 你們身家加起來等於斯洛伐克的國內生產毛額. 但我的背後是美國政府, 你的錢完全嚇不倒我. 我擁有憲法賦予我的權威"

路卡斯在酒吧中與蓋文會面, 拿到了犯案用的USB device, 隨後進入政府的機房參觀. 就在他自以為神不知鬼不覺完成駭客任務的時候, 帶他進入參觀的導覽人員立刻拿出FBI證件並衝出一堆人押住了他! 他才知道, 這也是陷阱.

法蘭克, 總統, 史塔克, 三人正在電話會議討論. 史塔克質疑法蘭克私下去找馮善德, 法蘭克否認後反問他為何與馮善德私下聯絡! 法蘭克主張對中國採強硬的態度, 但史塔克則希望趕快恢復雙邊對談. 最後總統動怒, 一人各打五十大板, 掛了電話. 在掛電話之前, 總統說他打算採行法蘭克的強硬立場, 但並不是因為贊成他, 而是因為他早一步把場面給搞僵以致難以收拾.
會後, 史塔克說這是總統二十年來第一次掛他電話. 法蘭克這招傷敵一千, 自損八百的招式也很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