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紙牌屋第二季 (House of Cards season 2) 2-3

#2-3 3/18

本集主要是在描述法蘭克的實力有多雄厚.

總統召集幕僚群開會, 商討如何撰寫此次的國情咨文, 但目前最大的危機就是反對黨打算凍結預算. 為了解決這個危機, 法蘭克向史塔克提議與反對黨來一次條件交換: 以提高退休年限為籌碼, 交換預算不被凍結. 史塔克同意去說服總統, 但前提是法蘭克要負全責, 法蘭克同意了.


克萊兒找了康納艾利斯來面試, 發現這小伙子不但長得帥, 腦筋也好, 應對進退都非常得體, 更重要的是心機也深: 這一對夫妻平時刻意低調不上媒體, 他居然能找到多年前法蘭克與克萊兒同時受訪的帶子, 並分析出其中克萊兒故意傳達的身體語言. 尤其是他提出如何讓風頭十足的法蘭克遠離媒體關注的方案, 也非常契合這對夫妻的看法: 放給媒體的消息, 剛好不要讓它們餓死就好. 看樣子他將會成為副總統的媒體室主任.
克萊兒瞥見總統與克莉絲汀娜的互動, 懷疑兩人之間存在著曖昧情愫. 女人的直覺很可怕, 我想這應該會是個梗(露文斯基?).

路卡斯試圖在路上攔截克莉斯汀娜, 希望她能幫忙找出蛛絲馬跡, 但被憤怒的克莉斯汀娜拒絕. 他之前在"深層網路"上放話, 試圖引起駭客的注意, 結果同時也吸引了FBI以及特勤局的眼光. 史坦波得知後要求擔任FBI聯絡官的老朋友幫忙處理路卡斯, 老同學說他在這個位置上待太久了, 希望史坦波也幫幫他.
路卡斯在報社上班時, 電腦螢幕突然一陣混亂, 跑出一堆裸女圖! 他正想找MIS來處理時卻發現畫面定格在一張柔伊的照片上...原來, 他的留言引起了駭客的興趣, 所以駭客進了他的電腦並主動聯絡他. 駭客自稱是赫勒斯巴特.
史坦波向法蘭克匯報了路卡斯的情報, 並一肩扛起處理這件事的責任.
路卡斯知道"深層網路"並不是假的之後, 跑到綺色佳找在大學任教的珍寧, 路卡斯希望她能幫忙分析駭客可能提供的訊息時間軸, 可是珍寧說她寧可珍惜與媽媽的相處時光, 不敢再淌這渾水.
駭客先以一台iPad聯絡路卡斯, 要他在數位文件上蓋指印簽名, 繼而要求他盜取先鋒報的安全碼來做為投名狀, 經過重重關卡, 路卡斯最後在一棟大樓裡見到了這名駭客. 他告訴路卡斯, 他已經被FBI盯上了. 路卡斯問他的目的, 他說他只是不喜歡權威. 不過我懷疑他是FBI的...

正妹蕾秋在電話通知中心上班, 每天的工作就是撥電話給陌生人宣達政令或做電訪, 她沒有朋友, 也無法聯絡家人. 上班時間, 她利用機會撥了通電話到母親(雪洛波娜斯)上班的醫院, 但她還來不及講話就因為太緊張而掛斷了, 不過這通電話可能在將來會被路卡斯跟駭客追蹤到. 她在下班的公車上, 遇到了一位搭訕她的陌生女子, 邀請她參加團契的音樂會. 史坦波在她的垃圾桶裡找到這張宣傳單, 拿出來質問她, 並警告她不准與人接觸, 否則會有危險! 殊不知, 這張宣傳單如果就這麼靜靜躺在垃圾桶裡可能還沒事...再度回到蕾秋的手上後反而引起她的興趣, 偷偷地跑去聽了這場音樂會. 會後, 陌生女子莉莎邀請她認識朋友, 而蕾秋也同意了...

賈姬接到凱特琳娜蘿里茲的電話, 她就是泰德外遇的對象, 也就是愛蜜莉的母親. 她打來質問賈姬為何要出賣她們母女, 還說記者已經在門外守候了好幾週, 讓她生活大亂! 電話中她以西班牙話咒罵了好長一句, 可惜公視沒翻出來, 我也不曉得在罵什麼. 賈姬雖然口頭上百般辯解, 但心情非常難過, 所以她下班後變裝到刺青店, 在腰部增加了一朵罌粟花與荊棘的刺青, 順便把前一朵尚未著色完成的填滿. 我猜花朵的數目與她違反良心的次數或是放棄掉的朋友個數有關, 加上這次, 總共六朵. 這是在暗示法蘭克終究會抓到她的小辮子嗎?

OK, 支線都講完, 回頭講今天的主軸.
法蘭克的挑戰在於, 他必須提出足夠的誘因吸引共和黨, 好讓他們不要凍結預算; 同時又要說服自家黨團, 好讓他們認同這一次的讓步. 所以擬出一份兩邊都能認可的法案是第一關, 接下來則是讓這份法案在參議院以及眾議院都能通過. 法蘭克是這麼做的: 他先找參議院共和黨的領袖海克討論可行性, 確定他的意向, 再找出其中最關鍵的反對力量寇提斯哈斯, 把他弄上談判桌. 只要上了談判桌, 法蘭克就有機會以利益交換的方式說服對方! 接著, 他在自家餐桌上說服了同黨的大佬, 讓他們相信這個法案不但不會破壞自己的立場, 更能以一種犧牲小我的姿態在歷史上留名. 在法案草擬的過程中, 他從不把話說死, 在提案內容實際化為文字之前, 都是假設語氣, 一旦遇到任何阻力是當下無法搞定的, 馬上休兵隔日再戰, 休兵期間還能以檯面下交易的方式搞定對手!
為了保險, 法蘭克與海克協議, 這個法案會與修正案同捆一起通過.

不過這次的對手實在麻煩, 就在法蘭克以為大事底定之後的隔天, 從海克那兒傳來寇提斯心生怯意而反悔的消息. 總統很生氣地對法蘭克表達不滿, 因為他的國情咨文刪刪改改好幾次後以為可以定版了卻又橫生變故! 總統撂下狠話: "雷蒙說妥協是你的主意! 還說是你強迫他接受的! 我想找一個管得住國會的副總統, 你正在讓我的信心快速消失!", 法蘭克則是淡定地回答: "這些事, 只要在它浮上檯面之前解決, 就不算問題."

首先, 他一早去拜訪海克, 試圖透過海克要求寇提斯正視自己的承諾, 但海克告訴他, 寇提斯的立場非常明確, 他頂多只能幫忙把修正案送進去辯論. 法蘭克說他對象徵性的姿態沒有興趣!
計算票數後, 法蘭克與幕僚們開始用電話攻勢加上利益交換, 說服共和黨員改變立場. 知道法蘭克在挖牆角的共和黨非常緊張, 決定以開會人數不足的方式阻擋此次表決.
法蘭克在確定手上票數夠了之後, 走上了主席台, 要求馬上點名清算到場人數. 反對黨發現自己的票數不足以對抗, 為了牴制, 紛紛離席, 以製造未達法定開會人數的狀況. 法蘭克冷冷地看著他們離開, 不斷催促一旁的點名速度再加快, 但最後仍因到場人數不足而無法審理法案.
要流會了嗎? 不! 民主黨這邊馬上有臨時動議, 請糾儀長逮捕無故未到的議員來開會, 法蘭克三兩下就宣布表決! 因為現場剩下的都是法蘭克的人馬, 所以這一條臨時動議立刻通過而且馬上執行!

共和黨有的把自己反鎖在休息室, 有的則乾脆離開議會, 就在一陣紛擾後, 海克來到民主黨的休息室找法蘭克對談: "我的人都坐飛機或火車走了, 你抓不到的!"
法蘭克笑笑地說: "你不就來了嗎? 我不需要所有人到場, 我只要再有六個人就能通過點名, 過半的門檻是二十六票, 而我確定手裡有四十五票. 到時候, 你會巴不得當初沒叫你們的人離開.", "糾儀長的表現非常出色, 海克, 我可是幫了你一個大忙, 正好讓寇提斯知道誰才是老大."
"你想怎麼樣?"
"照我們之前的協議, 通過後我就把參議院還給你."
"不能讓人覺得他們是自願回來的!"
"那簡單, 找六個演技最好的黨員吧!"
就這樣, 包括海克在內的六位共和黨成員被上了手銬抬進會場, 一邊還嚷嚷著說自己不是自願進來的!

法蘭克再度主持會議, 清點人數後立刻表決, 正打算這樣通過參議院的審查時, 寇提斯跑進來對著他說: "你儘管表決通過修正案吧! 我不會讓主法案通過的!"
法蘭克微笑地對他說: "我雖然很想看你打算怎麼阻擋法案, 但替代修正案通過就等同於主法案通過, 我已經跟海克講好了"
寇提斯愣了: "沒人告訴我"
法蘭克: "寇提斯, 你老是忘了要注意細字印刷的部份, 那個比售價還重要." XDDDD

當然總統的國情咨文也就順利完成了.

參議院表決結束後, 史塔克打電話給法蘭克, 恭喜他完成任務, 也恭維他能力高強: "法蘭克, 我們應該在你的履歷上加上一條奇蹟工作者!"
但法蘭克冷冷地告訴他: "拉撒路死而復生, 是很精采的魔術, 但若那傢伙一開始就沒死, 大家的日子會好過很多."
"總統差點大暴走, 是被我勸了下來. 我說別擔心, 法蘭克會搞定的."
"是嗎? 我不怪你玩兩面手法, 這是很好的政治操作, 但你不能被逮個正著!"
"法蘭克, 如果你以為我..."
"雷蒙, 不要緊的, 耶穌會原諒你的", 就這樣掛掉了電話.

話說, 在本集片尾, 總統演講的畫面, 他無神的雙眼顯得好無知又無助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