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Our Escape XII: 泰國. 樂活吃喝行 2012.07.22 清邁 (一) 古城巡禮

2012/7/22 清邁, 天氣陰.

託寢具的福, 一夜好眠! 老婆說, Chedi的床跟枕頭就跟雲朵一般地柔軟!! 讚!

早上的重點, 當然是去一探五星級早餐的內容.
_DSC1152
吃早餐的地點就是昨兒個拍到的那棟木造二層建築, 由前英國領事館改建而成的餐廳. 據說劉德華主演的"門徒"就是在這兒拍攝, 不過, 這部戲名氣太大, 所以我沒看.
我們選的餐桌是戶外的, 可以隔著牆看見MaePing河, 算是邊賞河景邊吃早餐.
雖說這河水黃黃的...

早餐的Menu在此
_DSC1156 - 早餐menu
上半部是西餐.
前四個都是蛋料理, 從自訂料理方式(荷包蛋, 水煮蛋, 混蛋...etc.), 歐姆蛋, 班乃迪克蛋, 到egg florentine(這我就不知道是啥了), 應有盡有.
接下來則是法式吐司, 烤鬆餅, Breakfast brushetta(這我也不知道是啥), 以及最讓人眼睛一亮的牛排.

最下方則是一些當地料理.
包括粥(豬肉 or 雞肉), 海鮮炒麵, 還有炒飯.

飲料方面, 除了自助吧台上的果汁, 牛奶之外, 還可以另外跟服務生點咖啡拿鐵或是英式紅茶.

先上桌的是幸宜點的咖啡拿鐵.
這拿鐵不得了!
_DSC1157 - 拿鐵
不對, 不是拿鐵不得了, 是拿鐵附的肉桂棒不得了! 它的頭上沾了滿滿的咖啡糖顆粒啊!!!

相較之下, 我點的紅茶整個遜掉了...Orz

海鮮炒麵
_DSC1160 - 海鮮炒麵
雖然蝦子只有一隻, 比起昨兒個在機場點的那份少, 但這邊的調味好多了!

牛排
_DSC1161 - 牛排
這兒的牛排是薄切的, 雖不厚, 但仍有著濃濃的牛肉味兒, 配上那顆半熟蛋流出的蛋汁, 它根本來不及搞什麼入口即化, 嚼沒兩下就淅哩呼嚕一口滑進肚子裡了! 這個讚! 再來兩盤都行! 不過, 蛋可能會吃太多! XD

這就是Breakfast brushetta
_DSC1162 - breakfast  bruschetta
看構造, 最下一層基礎是半顆貝果(?), 上面夾了一顆半熟蛋跟一塊起司, 上面再鋪一片煙燻鮭魚, 最後加上特製蕃茄醬做為點綴. 吃起來, 滑順香濃, 還帶點酸甜, 滋味頗為奇特.

法式吐司
_DSC1163 - 法國吐司
這個, 沒話說, 只能給大拇指了.
外表沾了蛋液, 煎得香酥的厚片土司, 淋上楓糖漿以及草莓Cream, 做為早餐的結尾, 一整個perfect!

瞧瞧, 是不是? 吃完早餐的老婆笑得多開心!
_DSC1167

======== 吃早餐分隔線 =======

吃完早餐要來去做正事.
今天早上的行程, 是市區觀光. 我們準備叫一台嘟嘟車載我們去城裡的古蹟逛逛.

不過, 要叫嘟嘟車, 少不得又得喊價.
我最弱的一件事....

飯店門口的嘟嘟車司機一開口就是要價600Baht.
老婆搖了搖頭, 跟他說我們只要半天, 四小時, 300Baht!
司機搖了搖頭, 450Baht!
眼看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 沉不住氣的我說: "OK!"
又被老婆瞪了一眼! XD
總之, 就這樣了.
IMG_1054

以下是一堆古蹟的照片.

切蒂隆寺(Chedilung WAT)
_DSC1197

事實上, 前面那個金光閃閃的建築不是這間寺廟的重點.
重點在它後面的古蹟.
_DSC1199

Chedilung的意思是大塔, 指的就是這座清邁古城中的最高建築.
IMG_1047
此佛塔建於西元1441年, 在1545年受到地震的影響而導致塔頂毀損. 但從現有的遺蹟仍能看出此建築物帶有印度及柬埔寨吳哥風格.

佛塔中央有一道台階, 台階下方, 左右各有一尊五頭蛇的雕像.
_DSC1205 Panorama
從雕像的材質與風化程度看來, 應該是近代維修時補上去的.
至於五頭蛇的信仰與吳哥窟文化之間的關係, 還待訪查各路文獻.

正對著古佛塔, 有座佛龕. 看看這金碧輝煌的繁複裝飾!
_DSC1209

我來當比例尺了...
IMG_1045

大肚能容!
_DSC1214 - 大肚能容
在古佛塔的後方, 還有一些小寺廟. 這一個是開放式的, 供奉著一尊全身穿著紅衣的佛像.
光看他的肚子, 我想應該八九不離十, 彌勒佛是也!
不過這彌勒的形象, 感覺起來應是融合了漢傳佛教的觀點後才塑成的.
"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 開口便笑笑世上可笑之人", 這句形容彌勒佛笑臉大肚模樣的對聯, 要到五代後梁時期的契此和尚圓寂後才傳開. 原始佛教中, 因為"彌勒"同屬印度婆羅門姓氏之一, 並且由於他是佛陀親證授記將在人間降生的下一尊佛, 所以形象應該是與佛陀相去不遠. 這尊融合了旋渦狀的捲髮, 大大的肚子, 但穿上了衣服, 也少了咧嘴大笑的表情...感覺有點陌生啊... =.=

題外話, 因為佛陀說過彌勒才是下一尊佛, 所以凡是聲稱自己已經肉身成佛的...我不好說他們是騙子, 畢竟他們可能真有些神通, 但很明顯地這些人都違背了佛陀的教誨.

旁邊的這尊臥佛也是金嚇嚇!!
_DSC1215
我很好奇這層金色是什麼材料.

再往旁邊走, 可以看到另外的兩間小寺廟.
_DSC1220
從這個角度可以很明顯地看出泰國寺廟的建築特色: 一層一層疊上去的屋頂, 以及從窄邊開的門.
層層疊疊的屋頂, 不是很少見, 但在我們的印象中, 通常我們會把門開在寬邊的正中央突顯它的氣勢.

最左邊這棟比較不是那麼金碧輝煌的寺廟, 很多人進去參拜.
所以我也跟著進去...
裡頭奉祀的是已經圓寂的高僧.
_DSC1224
我剛看到這個玻璃佛龕時有被嚇到: 肉身坐化還可以保持得這麼好!
因為之前看過的肉身菩薩無一不是被風乾成皮包骨的模樣再塗以金漆保存, 要像這尊一樣栩栩如生...還真的是沒見過. 仔細瞧了瞧, 再看看一旁的簡介, 原來, 這只是蠟像.

只有在泰國才看到的怪異植物, 待查.
_DSC1226

佛塔上的大象裝飾.
_DSC1227
只有某一個角落才看得到, 其它的已經損毀了.
這幾隻大象雕得唯妙唯肖, 就不知是不是後世整新的產物.

---------------
離開Chedilung後, 司機接著載我們到了帕刑寺(Wat phra singh)

跟Chedilung一樣, 它的正面也是個大圓環, 後面也是一間金色的大殿.
我幾乎要認為這是泰國寺廟的規制了.
_DSC1229

屋頂上的飛簷做得很搶眼
_DSC1230
注意看, 它們的蛇都是獨角的.
我最近在看的一篇網路小說[《请别把我和神棍混为一谈——一个真正的术士为你讲述四十几年来的经历》]裡頭有提到一種稀有的毒物, 山海經裡稱為"燭龍"的, 約莫就是這個形象. 也許它們真的存在過...

跟Chedilung一樣, 精采的在後面.

這是後面的一間建築物, 它的入口有兩隻石獅子在鎮守, 石獅子的髮型...我是第一次看到用這種表現方式的.
_DSC1233
階梯的扶手也不再是昂首的巨蛇, 取而代之的是內斂的平滑.
很明顯地, 這是不同時期的建物.

看看石獅的正面...
_DSC1234

雖然扶手很樸實, 但門口的雕飾仍舊回到華麗繁複的風格.
_DSC1237

這間建築物裡, 奉祀的是一些高僧的蠟像.
IMG_1027 - 高僧蠟像
每個神情動作都不同, 皮膚的皺折, 毛髮的顏色等都非常自然, 除了眼神稍微有點呆滯外, 幾乎就跟真人一樣!
老實說, 不了解他們生平的我, 在看到那麼多蠟像後, 心裡是有點怕的...不過如果是曾親近他們的人, 看到後應該會有心頭暖暖的感覺吧?

接著, 往後走, 可以看到一座白塔, 這也是這座寺廟最有名的建築物.
_DSC1236
塔上有一位工作人員正在幫它圍上黃布幔.

走近一點, 可以看到一處頂禮膜拜的地方.
這兒有個奇妙的工具.
_DSC1242
人們一個一個地轉著輪子, 帶動鋼索...

這張是它運作中的樣子.
_DSC1246
可以看到, 從機器延伸出來的鋼索一直連到塔身, 在圖的右下方鋼索上有個銀色的裝置, 吊著一根小鋼管, 裡頭裝了水. 裝置上另有根長長的木棒, 當整個裝置被帶動到塔前, 木棒會撞到圖片左方有一小塊掉漆的區域, 此時裝了水的鋼管上端會被釋放, 水就會往下流出, 澆在圖片左方比較大塊黑黑的地方.

所以, 這是個向塔"獻水"的機器.

另外一邊, 有個好大的鑼. 不曉得敲一次要不要錢, 總之我們是敲過了...
_DSC1247

另一個角度的白塔
_DSC1251

就這樣, 走馬看花地繞了一圈後, 前往門口找司機, 沿路上擺著一些小攤子.

麻繩做的小玩意兒.
_DSC1252

奇特的植物, 目前還不知道它的名字.
它的花開在彈簧般的莖上...
_DSC1253

這間小寺前的兩隻石獅子很搶戲, 它們的姿勢非常有趣, 是扭頭對看的!
_DSC1254

路邊攤小吃, 看起來是烤肉串.
我們台灣是用報紙包油條, 他們這兒是用葉子. 感覺用葉子比較有情調...
_DSC1255

看到這三缸醬汁了嗎? 這可是我來到清邁非吃不可的東西...
_DSC1257

咖哩麵, 當地人稱Khao Soy(摳搜伊), 是清邁特色小吃.
一般提到泰式料理, 想到的不外乎泰式酸辣湯, 月亮蝦餅, 泰式生蝦, 涼拌青木瓜...etc.
但清邁是泰北, 泰北的料理跟我們熟知的不大一樣. 怎麼不一樣? 其實我也不知道, 都是網路上道聽途說, 但我確定的一點是, Khao Soy只有這兒有, 曼谷是吃不到的.

所以, 我在這兒吃了一碗嗎?
當然不是.
出來玩要作功課的嘛! 肚子容量就那麼大, 要就要吃最好吃的!

於是我們朝著下一個景點前進.
這個景點有些遠, 在往素帖山的中途, 叫WAT ChetYot, 中文翻成大菩提寺.

剛走進去, 我就發現這條"無障礙坡道"....囧
_DSC1259
不得不說, 泰國對於行動不便人士來說不是個友善的觀光地點.
無障礙坡道設計成這樣凹凸不平, 走在上面應該很不舒服吧?

又看到奇特植物, 有點像銀葉金花, 但應該不是.
_DSC1260

剛剛被我嫌棄的無障礙坡道上出現了古怪的一幕.
_DSC1263
有隻粉蝶不斷地在坡道上的陶燒蝴蝶附近停留, 趕都趕不走.
我猜, 要不是地上被噴了尿, 就是它誤把陶燒蝴碟給認為是交配對象了...
是說它視力也太差了些.

大菩提寺因為地處偏遠, 看起來就很有古蹟的樣子.
_DSC1270

尤其散落在四處的大樹, 更讓人有種在叢林間探索的錯覺.
IMG_1016

_DSC1278

這裡的建築形式跟吳哥窟好像.
IMG_1014

_DSC1286

不過我覺得最妙的是泰國會在古蹟旁再建幾座新的...看起來有很強烈的對比...
_DSC1283

逛完這兒, 司機看了看時間, 說要帶我們去旁邊的博物館.
我印象中不記得清邁有什麼博物館很有名, 不過, 來都來了, 打發時間也好.

博物館今天剛好免費入館, 但只開放一樓.
館裡頭不能拍照, 所以沒有圖.
這間博物館主要是展出蘭納時期的文物, 各式雕像, 飾物, 建築部件, 東西雖然稱不上大開眼界, 不過也讓人理解到當時的泰北文化繁盛到何種地步. 它最強盛時可是曾經控制整個泰北地區啊!
不過我們印象最深的應該是它不算明亮的燈光, 以及沒有空調這件事...XD

接下來就是天下第一等大事: 吃飯!

從博物館出來後, 我跑去叫醒打盹中的嘟嘟車司機, 比手劃腳地跟他說我要去吃Khao Soy, 要吃最好吃的那間! 我拿出地圖指了大概的地點[詳見此], 還比了個大拇指!
司機點點頭, 表示他懂了, 還跟我比回一根大拇指!

太好了, 這下妥當了!

然後我們就到了這間.
_DSC1295



哇咧! 這什麼鬼? 跟網友貼的不一樣啊!!

正打算要回頭跟司機"討論", 想說他大概跟台灣導遊一樣, 載我們到特約商店消費拿回扣, 沒想到他就自顧自地把車子開到停車場睡覺去了...XD

好吧, 看樣子這間是他心目中最好吃的店了. 試試無妨... T_T

點餐後不久, 麵就上桌啦!
_DSC1294 - 咖哩麵(Choa Soy)
看起來, 蔥頭, 檸檬, 酸菜, 該有的配料一個沒少.
麵一樣是煮過的一半, 炸過的一半, 還有一根小雞腿.
價格? 一碗不過30Baht...這種消費額, 要說司機拿回扣, 我真是小人之心了我...Orz

吃起來呢?
hmm, 湯頭有著厚重的咖哩以及椰奶味, 香! 濃!
麵條有兩種口感, 煮過的一口吸進去, 淅哩嘩啦! 炸過的一口咬下, 喀滋喀滋!
再把所有配料加進去吃一口, 哇! 那味道, 當真是辛香撲鼻, 一吃就停不下來...

真有這麼好吃?!
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我們倆肚子都餓了, 又只點了這一碗...XD
是的, 你沒看錯, 我們兩個人就只合吃這一小碗.

為什麼這麼可憐呢!?
是錢沒帶夠嗎?
還是怕吃多了路邊攤拉肚子?

當然不是, 是因為後面還有重點怕吃不完啊...XDDD

[Next] Our Escape XII: 泰國. 樂活吃喝行 2012.07.22 清邁 (二) 四季下午茶 - 假日夜市

===========================



Our Escape XII: 泰國. 樂活吃喝行 2012 前言

Our Escape XII: 泰國. 樂活吃喝行 2012.07.21 桃園 - 曼谷 - 清邁
Our Escape XII: 泰國. 樂活吃喝行 2012.07.22 清邁 (一) 古城巡禮
Our Escape XII: 泰國. 樂活吃喝行 2012.07.22 清邁 (二) 四季下午茶 - 假日夜市
Our Escape XII: 泰國. 樂活吃喝行 2012.07.23 清邁 (三) 料理學校
Our Escape XII: 泰國. 樂活吃喝行 2012.07.23 清邁 (四) 文華東方晚餐
Our Escape XII: 泰國. 樂活吃喝行 2012.07.24 清邁 - 曼谷
Our Escape XII: 泰國. 樂活吃喝行 2012.07.25 曼谷
Our Escape XII: 泰國. 樂活吃喝行 2012.07.26 曼谷 - 桃園
Our Escape XII: 泰國. 樂活吃喝行 2012 結語

2 則留言:

  1. 你一年到底出國爽幾次啊 Orz

    回覆刪除
    回覆
    1. Ygg你嘛看一下日期, 法國是去年十月, 泰國是今年七月...一年才一次啦! XD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