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9年7月7日 星期日

築巢大小事 : 居家DIY -- 竹簾

由於這間房子面朝西北方, 所以有西曬問題.
小貓查了幾天, 覺得應該要先裝個室外竹簾來遮擋陽光, 於是有了這篇.

首先, 尋找可供訂製的竹簾賣家. 我找到的是篁城竹簾.
接著是丈量尺寸. 由於竹簾的訂製有寬度限制, 所以每一層我都把它分成兩片.
在下單前, 突然福至心靈冒出了"黃金分割"這東西, 所以沒有採取二等分的比例, 再加上想要有點視覺上的變化, 所以三樓的左右比例還故意與二樓/四樓相反.

6/21 下單訂貨, 線上付款.
7/2 到貨, 送到公司.

我有考慮到運送問題, 原本是打算先放在公司, 等周末7/6要搬台南物品時, 再一併向公司借車. 不過後來發現, 我的Altis只要把後座放倒就能載運, 所以直接當天就送到屋子裡堆放了.


7/7 安裝.

為了因應安裝需求, 兩周前就已經趁著特價在網路上買了Bosch的衝擊電鑽.
電鑽這東西, 每個家都該有一把, 就算不常用也該備著, 這才是男人的浪漫!
星期天一早八點, 我就從四樓開始一路往下安裝. 其實星期天照法規來說是不能施工才對的, 真是對不起同社區的住戶了 XD
丈量, 計算孔距, 鑽孔, 打入塑膠壁虎, 擺放固定架, 拴上螺絲, 調整固定架角度, 拴緊螺絲固定, 將竹簾上面所有預鑽的孔套過固定架的螺絲, 一一拴上螺帽固定.
為了避免將來螺絲生鏽不好處理, 我還在固定架的螺絲上面特地上了一層黃油才拴上螺帽.

總共六面竹簾, 重複以上步驟六次.
其中二樓最長的那面八尺寬的, 不但重, 而且固定孔還四個, 是所有竹簾當中最難施工的.
整趟搞下來, 滿頭滿臉的泥灰, 加上汗流浹背...體力活真的不容易!

幸好, 成果看來還不錯.


7/12 重新安裝.

裝好竹簾後, 我還是有點忐忑, 畢竟我拿到的固定架與篁城給我的施工說明書上面畫的不一樣.

原本篁城的說明書上, 固定的五金件, 使用的是問號型(?)的鉤子. 只要將鉤子栓進牆裡, 再把竹簾的孔穿過去即可, 鉤子是垂直於牆面的.
可是我拿到的五金件, 是F型的直角鐵架, F中間的那一根, 就是固定竹簾用的螺絲.
我之所以忐忑不安, 是因為安裝過程中, 我發現竹簾兩端的木板並不是非常堅固的木料, 如果採用橫向固定, 時間一久很有可能會因為竹簾本身的重量導致木裂.
幸好後來有google到正確的安裝方式, 發現我的安裝方式是錯誤的! 整個差了90度角!! 真是晴天霹靂!!!
除了所有的竹簾要全部拆下重新安裝之外, 最慘的是F型固定架直角兩邊的固定孔孔距有著稍微不同!
我的天哪! 牆壁的孔鑽下去之後是無法微調的好嗎?! 怎能搞出這種包呢?

幸好, 孔距有公差, 螺絲也沒那麼大, 東挪西挪, 再加上稍微彎折一下中間那根固定螺絲的角度, 勉強把六面竹簾全部都處理好了.


這才是正確的安裝角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