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9年7月9日 星期二

築巢大小事 : 廚餘機

之前小貓住在新北市的時候, 我記得垃圾車一個星期有五趟, 而且天天有回收車.
後來在新市租屋, 大樓有垃圾集中場, 完全不用煩惱倒垃圾的事情.
現在搬到新家, 這下可好, 管委會還沒成立, 連管理員都沒有, 更不用說垃圾集中處理的事情, 所以我開始注意垃圾清運的時間.

原來台南市的垃圾只收四天! 一二四六, 而且我們這兒的垃圾車是PM7:30出現, 我要是晚一點下班豈不是就來不及倒垃圾了?!

回收垃圾不是問題, 頂多就是堆在陽台某個角落占位子, 最有問題的就是廚餘, 廚餘會發臭, 會長蟲, 會流汁...於是, 我決定要買一台廚餘機.

市面上的廚餘機有幾種.
乾燥式, 乾燥加粉碎式, 生物式, 以及堆肥式.
乾燥式的廚餘機, 有的是要定時補充乾燥劑, 有的是利用電力烘乾.
乾燥加粉碎的是在乾燥的基礎上, 另外加上了能破壞大骨跟貝殼的粉碎機.
生物式最有趣的就是利用蚯蚓吃廚餘.
堆肥式的則是利用菌類, 在適宜的溫濕度下, 讓廚餘加速分解.

要補充乾燥劑的第一個被我刪掉. 要不斷花錢, 還要擔心它的乾燥劑EOL.
乾燥加粉碎, 我其實很尬意粉碎這個功能, 畢竟連骨頭都可以扔進去, 多開心. 可惜價格太貴了.
蚯蚓吃廚餘聽起來很環保, 但是看了實品照, 覺得太low, 放棄.
所以最後選擇了大地系統的電子豬.

-----
2020/2/20

半年後回頭來看, 廚餘機真是搬來後最值得的投資之一.
除非有大骨或蛤蠣殼之類的廚餘垃圾, 否則通通都可以餵電子豬.
電子豬消化後的產物, 還可以直接拿到院子裡當肥料, 非常環保!

-----
2023/8/28

四年後, 今天早上我發現電子豬掛掉了.
面板沒有過電, 開關上蓋沒有反應, 電源重新插拔沒有反應.
後背板拆開後, 主機板中間有顆LED不斷閃燈, 表示電源至少有通到主機板.
最近溼氣重, 不曉得是不是哪裡短路.

真是晴天霹靂! 接下來至少一個星期都要每天倒廚餘了.

暑假前幫爸爸買的另一款廚餘機, 廚餘大師Pro, 雖然可以磨碎骨頭,甲殼, 果核之類的硬物, 但是如果投入太多澱粉或是香蕉之類的廚餘, 會結塊黏在鍋底.
有一好沒兩好啊.

-----
2023/9/18

8/29下單重新買一台電子豬, 總算在今天到貨.
新版本內槽改為不鏽鋼, 溫控好像也改為固定攝氏60度, 先放24小時養菌, 接下來看看效果如何.
不過, 第一個晚上的心得是, 運作的時候有尖銳摩擦音, 在夜深人靜的時候聽來有點刺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