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

養兒方知父母恩 -- 小兒夜啼罵罵號

小朋友只有在睡著的時候才像天使.

_DSC4991

貓仔也不例外.

==================

自從成功幫貓仔戒掉夜奶後, 我們晚上會有至少六個小時的連續睡眠. 這對很多人來說, 貓仔已經算是來報恩的了.
但我這個控制狂還是不滿意.

因為她大概每個星期都要來一次貓仔夜啼, 而且大多是在週五的晚上.
是的, Happy Friday Night, 我懷疑她真的知道爸媽何時最有空跟她耗.
而且, 她的夜啼有越來越熟練的態勢, 哄睡放床上, 沒多久就又哭醒, 只好把她抱起來再哄睡. 一旦起了頭, 就一定要鬧到兩三點, 沒搞到人仰馬翻絕不甘休.

我是一旦想睡, 天塌了都不醒的粗神經, 貓仔夜啼對我來說雖然吵, 還是可以睡得著.
但小喵是很淺眠的體質, 貓仔每次半夜哭鬧, 先把她抱起來的一定是小喵. 這就是問題了.
雖然小喵請了育嬰假在家, 但她每天要照料貓仔的生活起居還要定時擠奶, 並沒有比我輕鬆多少. 如果任由貓仔這麼鬧下去成了壞習慣, 我看小喵會先得憂鬱症.

這樣不行.

教養問題真的很容易造成夫妻失和, 難怪有統計說小孩子的誕生會讓婚姻品質下降.
為了糾正貓仔夜啼的壞習慣, 我們也花了好幾週建立共識.

因為有了戒夜奶的成功經驗, 我個人對於百歲法有一定程度的信心.
我相信只要把貓仔餵飽, 換好尿布拍好嗝, 放她在床上哭到睡, 憑貓仔的學習能力, 兩三天應該就能不再夜啼而且可以自行入睡.
但小喵的身份畢竟是媳婦, 非常害怕聽到爹娘的關心:"貓仔怎麼又哭啦?" "怎麼回事, 哭這麼久啊?", 所以她很不贊成這種方式.
更糟的是, 小喵北上辦事的那兩天, 我放著貓仔在床上練習肺部擴張, 隔天連鄰居都來關心了:"你們家的小孩哭很兇喔? 聽起來讓人很心疼啊!" 囧
這下子臉皮薄的小喵又更不贊成特訓了.

小喵提出來的解法是, 哄睡後不要心急, 等二十分鐘, 確定她進入熟睡期, 再放回床上. 如果在床上開始嗚咽, 第一時間內安撫, 就能讓她再度入睡. 再來就是建立起固定的活動時間表, 盡量讓貓仔在白天有足夠的清醒時間, 避免她晨昏顛倒.

我說: "前面試了那麼多次, 她沒有什麼改變啊? 反而還變得更黏人, 睡前一定要人哄. 這樣不會成功的啦!"
小喵: "那不然你想辦法讓她哭的時候不要吵到鄰居啊!"
這...結婚前沒先弄一間隔音房的確是我的錯.
我只能說, 人言可畏啊!
反正, 貓仔夜啼, 睡不著的人是小喵, 就讓她先試吧.
"就先照妳的方法, 下個星期再不成, 我就要出手了."


然後, 不意外地, 這週五的晚上, 在小喵哄了兩次後, 已是凌晨一點, 貓仔依舊在哭鬧.

小喵的作法對貓仔無效.
因為她給的邏輯太複雜了, 貓仔搞不懂什麼時候可以撒嬌, 什麼時候又該獨立.

於是我把房間的窗戶全部關緊, 拉上窗簾, 然後把小喵趕回她房間, 關上兩扇房門, 她的, 還有我的.
"妳去睡吧! 不要再進來了."
疲倦的小喵沒有反抗的能力, 只好放手讓我處理.

我的解法是, 睡覺時間到了就該上床. 上床之前, 我們有空當然會抱抱安撫她, 但只要上了床, 她就得自行入睡. 就算是在白天, 也盡量讓她在同一張床上睡覺.

============ 實驗步驟 ===============
5/10(五)
貓仔第一輪哭很久, 很用力.
我在她哭到一個段落後把她抱起來, 讓她趴在身上...馬上就停了! 這小妞, 果然就是想靠在人的身上睡覺!
等她睡著後, 我再把她放回她的位置.
很快, 沒幾秒她就發現自己被丟包了, 然後又是一陣大哭.
第二輪, 可能是累了, 聲音沒有第一輪那麼撕心裂肺, 不到十分鐘就轉成了斷斷續續的嗚咽. 然後, 終於停了.
我想說有機會測試一下所謂的哭鬧調教法, 於是在她停下來的時候拍拍她的背給她安撫鼓勵一下. 結果, 一拍下去又開始哭了!
就這樣, 她停我就拍, 她哭我就不拍, 試了幾個回合後我很確定, 她只要知道旁邊有人就會哭哭討抱!
哭哭討抱不是不行, 但要看情況. 現在是睡覺時間, 不可以玩這招.
所以我決定很放心地再也不理她.
就這樣, 她再試了幾次, 自討沒趣後, 睡著了.

隔天早上, 小喵神清氣爽地說, 隔了門真的聽不到哭聲, 所以她一覺到天明!
反倒是我為了觀察貓仔的行為, 累得爬不起來, 睡了回籠覺. XD



5/11(六)
經過昨天晚上的嘗試, 小喵對於音量的控制有了信心.
所以今晚還是放手讓我來.
床鋪好, 尿布換過, 嗝拍完, 電扇也打開了, 剩下的就是把窗戶關緊讓貓仔放聲大哭.

今天比昨天有進步.
我中途不再把她抱起來安撫, 她在哭累後也很快地睡著了.
大概花了20分鐘左右.



5/12(日)
小喵提議從今晚開始, 提早半個小時讓貓仔喝睡前奶, 這樣貓仔可以多半個小時練習.
也好.

11:15喝完奶, 貓仔再度趴在肩上睡著.
當我把她移動到床上時, 她睜開眼睛, 眼瞪瞪地看著我們. 然後, 哭! 不過, 只哭了大約15分鐘就停了.
但就在我們打算吃個宵夜慶祝訓練有成的時候, 她又哭啦!
是有沒有這麼想要參與感啊? XD

我們確認了她的尿布, 電扇, 床鋪後, 拍拍她的背, 又讓她繼續練習.
這次不到10分鐘她就睡著了.

這麼容易放棄? 這下子換我擔心她的毅力了 XD
我想這就是當父母的矛盾吧.



5/13(一)
今晚10:40喝完奶, 上床.
音量比起前幾天, 小很多, 而且每次持續不到十分鐘. 不過她把總時間拉長了! 花了五十分鐘才真的入睡.
這小傢伙...
以她目前的智力, 當然不懂得設計實驗, 可是她居然能夠一次次地控制不同的變因, 試圖找出最有效最省力的方式達成目的. 讓我不禁讚嘆起大自然的神奇...



5/14(二)
今晚11:15上床, 貓仔用力地哭了十分鐘.
然後安靜了五分鐘.
接著再大哭了五分鐘.
最後在11:35睡著了.



5/15(三)
喝完奶10:50, 我抱著她, 讓她趴在肩上發愣. 我知道她想睡了, 只是睡不著.
11:00, 準時抱她上床睡覺.
11:15發現自己獨自在床上, 開始小聲地嗚咽, 間雜著小哭聲, 大約是哭五分鐘, 嗚咽五分鐘的頻率.
11:30睡著了.


5/16(四)
11:00準時抱上床, 雖然她還眼瞪瞪地不肯睡.
連續哭了十五分鐘, 睡著了.
她真的每天都會換不同的策略呢!


5/17(五)
11:00上床, 今天只哭了五分鐘. 非常大的進步啊!


5/18(六)
今天完全沒有抵抗. 是訓練成功了嗎!?


5/21(二)
今晚破功!
據說早上讓她睡太多, 結果晚上十二點了眼睛還睜得老大不肯睡. 硬是在床上哭兩段, 第一段十分鐘, 休息十分鐘後開始驚人的第二段. 直到小喵安撫她才入睡.


5/22(三)
今天有刻意不讓她睡太多, 但是昨天破功後整個習慣被打亂, 今晚還是哭著不想睡.
鬧到最後, 小喵把她抱起來安撫.
完蛋了, Rule被破壞. 壞習慣一天就養成, 好習慣卻要天天培養.
然後, 在小喵眼裡, 我變成不管貓仔死活的壞人...Orz


5/23(四)
恢復到只哭兩小段就睡著的狀態.
不過清晨五點在那邊噫噫呀呀, 仰躺後就在一旁跟我大眼瞪小眼...確認她尿布沒有問題後再把她翻成趴睡, 一下子又睡著了.


6/14(五)
相隔快一個月沒記錄.
不知從哪個晚上開始, 這小妞在床上就放棄哭泣了.
自行入睡是需要長期訓練的, 我一開始把這件事想得太過容易.
幸好老婆跟我有共識, 終究還是達成了目標.

=====================================
心得:
1. 灌輸給小朋友的邏輯要盡量簡單清楚, 如果連大人都容易混淆, 就更不用說小朋友了.
2. 訓練自行入睡比戒夜奶花了更久的時間, 可能跟她的年齡有關. 或者說, 跟她之前花了多久時間養成壞習慣有關. 有個說法是, 你花了多久時間養成一個習慣, 就要花同樣多的時間遺忘它. 所以矯正壞習慣越及時越好!
3. 命令的執行是需要貫徹的. 中間如果受到破壞就得重頭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