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憑什麼要免費? -- 高速公路計程收費

這篇是在講計程收費的方案, 所以就先不提遠通電收老是死皮賴臉不繳罰金, 然後高公局也總是莫名其妙地當濫好人幫它解圍這檔事; 更別提這明明不是什麼很難的技術, 也不需太龐大的資金, 政府卻偏要把這事兒變成BOT讓利給民間企業了...
他媽的真是胡搞瞎搞...

先表明我的立場: 我贊成使用者付費, 不該有所謂的免費里程.

再提供一個連結: [計程通行費試算]

這是高公局所提供, 依照目前可能的三種方案, 試算將來政策實行後的費用.
=======================


值得注意的是, 單程與來回, 試算後的結果是不一樣的!!

以我自己每天上班的路程為例: 中正(三多) - 國八新市(台南系統)
單程

來回


如果光看單程, 依費率的多寡, 我當然會希望採用方案三.
可是事實上, 我開車上班當然也要開車回家, 所以來回的試算結果才是真正的費率...結果居然變成方案一最省錢!!

這就是弔詭的地方, 簡直可以媲美中油的浮動計價公式了[請參考中油油價公式,創造永遠跌不回去的油價].
想出這些公式的人真的很了不起, 讓人會想要選擇乍看之下最有利的方案, 但事實上那個方案卻是最不利的!

==========================

上面是依計算結果在碎碎念, 後面則是要站在公平正義的立場來狗吠火車一下.

我每天開車上下班, 最容易塞車擁擠出車禍的路段, 莫過於楠梓到岡山了.

然後我們再來試算一下.

看到了嗎?
除了方案一, 其它都免費.

這個路段有許多大型車會使用, 原因是它目前不須收費, 並且連結了兩個工業區.
但因為這路段是小型的丘陵地, 所以大型車輛在兩個交流道的入口都快不起來, 於是外側兩車道很容易塞滿大型車, 導致這路段常常車速緩慢.
車速一慢, 超車的人就多.
超車的人一多, 事故就容易發生.
再加上大型車噸位重, 只要一下雨, 路面最常被壓壞的就是中外側車道, 動不動就出現坑洞或變形.

既然收費是要作為高速公路維修營運之用, 憑什麼這些造成坑洞的大型車可以免費?
既然收費是想要以價制量降低車流量, 憑什麼這種容易壅塞的路段可以免費?

這計程收費的政策當初提出時不就是打著所謂公平正義的大旗嗎?
當初的講法不就是使用者付費嗎?
不是說要避免長途補貼短程的嗎?
怎麼現在又變成這種鳥鳥的計費方式了?
還搞民調?
你怎不乾脆調查一下所得稅要不要繳?

所謂的免費里程, 其實是拿納稅人的錢來填補! 意思是, 即使你沒有使用到高速公路, 你也要幫其它使用者付錢!

==========================

我贊成所有車輛上了高速公路都要收費.

==========================
2013/10/22 update

昨天聽警廣, 交通部長有出來解釋, 會採用方案一是為了不要一下子衝擊太大. 高速公路的收費方案, 最終還是要回歸統一費率, 使用者付費.
不過...方案檢討是在兩年後, 誰曉得交通部長到時是誰當? 政策還會不會延續? 會不會因為選舉因素又來的大轉彎?

1 則留言:

  1. 贊成+1
    而且老塞車浪費的還不是社會成本
    油價電價也是,只是明明是正確的事,大有為政府都可以搞到不三不四,不要只怪民眾跟反對黨(對,混蛋的確不少),自己也要反省啊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