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公視人生劇展系列 -- 親愛的陌生人

上週末晚上一邊餵貓仔一邊看完的一部.



算是小品, 但在邏輯和剪輯上還可以再改進.
以下有劇透, 請小心.


整部戲以陳老爺爺(丁強飾)罹患的失智症為主軸貫穿全場, 表面上的劇情全部都靠這一個線索得到基本的合理性. 再加上男主角陳主廚(李至正飾)的媽媽在他12年前執意離家的那個晚上就遭逢車禍身亡, 唯一的親妹妹當年又只有2歲記不得哥哥的一切, 才造成盜用男主角陳大介身份的小偷張安武(郭人豪飾)有機可乘: 他偷走了男主角的家人!

於是就在12年後, 陳主廚代表香港飯店回家鄉參加美食節評審, 相隔數年終於返家, 才發現人事已非: 媽媽已去世, 妹妹跟爺爺不認得自己, 更糟的是還有一個男人在家裡"扮演"自己的角色, 連小時候暗戀的女孩子都被搶走了.



到這邊為止, 還算合理.
但接下來就怪了.

終於, 不幸中的大幸: 菜市場的攤販還認得他!
他當年離家時少說也該高中畢業甚至服完兵役了, 十九二十跑不掉. 一個人在同一個地方生活了這麼久, 總有鄰居朋友什麼的, 攤販還認得他很合理. 但絕對不可能只有一個攤販認得吧? 人多嘴雜, 紙是包不住火的, 小妹怎可能不知道家裡那個拿著哥哥名字招搖撞騙的男人不是自己的親哥哥?

再來, 劇情中, 張安武是在陳家辦喪事的某個晚上潛入偷竊, 為了要拿到存摺裡的三百萬存款才"忍氣吞聲"地待在陳家服侍這一老一小. 很好, 有動機, 時間點也還可以. 等等! 是這樣嗎? 時間軸不太對勁吧?
在陳主廚的回憶裡, 他離家時, 爺爺並沒有得到失智症, 媽媽也還健在.
陳家辦喪事是因為他媽媽到火車站送他後, 返家的路上被車子撞到而去世.
台灣的習俗裡, 家有喪事正在安靈尚未出殯前, 要貼上"忌中", 張安武臨時起意行竊的那個畫面有拍到這一幕. 而一般來說, 出殯大多在頭七之後數天...
照以上的推論, 陳老爺爺在兩週內, 老人失智症進展迅速, 一下子就從完全沒症頭變成認不出自己的孫子!!?? 也太快了吧?!!

剩下的一些小bug, 比如正常人遇到這種事通常會先拿出身份證明對質打臉, 比如評審不應該親自下廚捉刀幫店家作菜, 比如男女主角一下子騎摩托車一下子騎腳踏車在台東各景點出沒......就算了, 反正, 電影嘛.

至於某些情感戲太過冗長...嗯...我是覺得對白可以再精簡.


雖然我嫌了這麼多, 但, 至少我還看得完, 所以還算是不錯的小品戲劇.
有機會遇到它又有時間的話, 可以看看, 至少台東的好山好水看了可以心曠神怡.
還有還有, 片尾不要急著轉台喔! 它會教你完整的"波仁蝦球"的作法!

=========
PS. 女主角我看了半天認不出來, 查詢後得知她叫周靚, 是樂聲戲院千金.
網路上找她的圖片會被對岸另一位叫作"石周靚"的女星給淹沒, 以下是搜尋結果.
[出處:[Y!Fashion Select] 春夏穿搭「摩登印花」 主打人氣名媛 周靚:『我的季節~繽紛花季開始囉!』]



[出處: 周靚的F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