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閃瞎了 -- 皇家風尚 : 清代宮廷與西方貴族珠寶 @ 故宮

這是個意料之外的行程.

_DSC0340

我本來是想帶著幸宜去故宮看看清明上河圖, 順便吹冷氣避暑的.

但在往故宮的紅30公車上, 聽到後面三位輕熟女用很興奮的語氣討論著待會去故宮要看的展覽, 越聽越狐疑...故宮, 跟首飾什麼關係? 正巧, 就在此時, 窗外閃過一面宣傳旗幟, 上面寫著: "皇家風尚 : 清代宮廷與西方貴族珠寶 06.09~09.09".
啊哈! 原來是這個!
原本因為燠熱天氣而提不起勁的幸宜, 眼睛突然亮了起來.
Yes, diamond is always girl's best friend.

到了售票處, 看到另一個更加振奮人心的消息: 憑當日票根, 無論是本館或是二館, 均可自由進出兩邊的展覽.
唉呀! 比起之前的一些展覽人性化多了! 博物館本來就不該以營利為目的啊!
不過, 太久沒來故宮, 改建後的動線讓我非常不熟悉, 花了大概半小時才找到我想看的書畫展, 不過這反正已經不是重點了, 所以留待後表.

========================

到達二館的時間大約是中午十二點.

外頭看起來像剛辦過活動, 連紅地毯都還在. 也對, 今天好像是開展的第一天.
於是拍下這張, 邊走紅地毯邊上FB打卡的低頭族.
_DSC0342 - 忙著打卡的低頭族

我還記得上回跟幸宜去看迪士尼的美夢成真動畫特展, 也是在開展沒多久就去, 人也是不多, 才能好好看展.

這次也一樣.
_DSC0343 - 沒有人排隊的紅地毯
See? 完全沒有人排隊的售票口!! 真開心!

可惜, 裡頭一如往常地不准拍照. 不然, 有幾樣展品真的讓人愛不釋手, 留連忘返.
所以我只能拿故宮網頁上提供的圖片聊表心意:

蕾絲緞帶胸針(Lace jabot brooch, 1906)
phto_b11
那線條, 彷彿風一吹, 就要跟著搖曳了起來!
這個展品跟另一個蕨葉造型胸針(Fern-Spray brooch, Cartier Paris, 1903), 是我們覺得最喜歡的. 因為它們漂亮歸漂亮, 但沒那麼霸氣外露. 而碰巧, 都是同一個購買者: 內斯特.卡塞爾爵士(Ernest Cassel), 他是英國有名的銀行家.
6a00e54f9f8f8c8834014e868e80a2970d-450wi
這個蕨葉胸針, 可以分開配帶, 而且它似乎是可動的, 不是固定的, 因為我在販售部看到的目錄中, 與現場展示的形狀不同.

玫瑰造型夾式胸針
phto_b14
購買者是斯諾登女伯爵. 據說英國女王的妹妹瑪格麗特也很愛這個胸針, 當年女皇即位時, 她就是配戴了它出席典禮.

百合花三角胸衣胸針(Rose and Lily Corsage Ornament, Cartier Paris, 1906)
phto_b16

當然還有被放在外頭門口海報上, 當作招牌的美洲豹胸針(Panther clip brooch, Cartier Paris, 1949).
_DSC0352

這幾件展品, 在圖片上可能沒有那麼光采奪目. 但在現場看, 因為有打燈和黑色背景絨毛布的加持, 那反射的光芒簡直要把我們給閃瞎了! 不只是女人愛, 連我都在要離場時特地跑回去再多看了蕾絲緞帶以及蕨葉胸針一眼哪~

雖然這輩子應該買不起任何一件, 但還是很慶幸看了這個展覽. 凡經我眼, 即是我有嘛.

========================

展場的陳列方式是東方一側, 西方一側.
比起卡地亞的展品, 兩岸故宮提供的, 就沒那麼炫麗了.
但是, 你要是仔細看, 會發現故宮也是拿壓箱寶出來拼輸贏.

_DSC0346

_DSC0347

_DSC0348

_DSC0349

上面這幾樣展品, 使用的寶石並不像前面看到的卡地亞那麼明亮, 甚至可以用黯淡來形容.
但解說牌上有這麼一段話: "在中國, 寶石不只是要看它的外表, 更要以它代表的德性來衡量." (沒記那麼清楚, 但大意就是這樣啦!)
所以你可以看到, 使用的雖然只是松青石, 碧璽, 祖母綠, 珍珠等, 但工匠的雕工以及巧思也很值得細細玩味.

最後出口那一段, 東風西漸的作品...我們都不愛.
那帶了點用西方眼光看東方的味道, 西不西東不東的, 就算鑲滿了鑽石, 感覺起來就是不對勁.

另外, 卡地亞還有一個很有名的工藝品也在這次展覽中展出了幾件: 神秘鐘.
所謂的神秘鐘, 指的是鐘的主體以透明的水晶之類的材質製成, 但整個鐘面上只看得到分針與時針, 完全看不到驅動指針的機械構造. 所以看起來, 就像是指針懸浮在空中自行運轉.
至於機械原理, 網路上找得到的中文網頁都講得很粗淺, 大意是將那些機械隱藏在鐘的四周...講這樣誰懂啊? =.=
如果是我設計, 大約就是將指針嵌在水晶盤中, 機芯其實是轉動整個水晶夾層, 而不是直接轉動指針. 但...那只是我的想法而已...
花了點時間用神秘鐘的英文"Mystery Clock"問了Google大神, 果然證實了我的猜想. 有興趣者請參考以下連結.
神秘鐘的圖片
神秘鐘的原理

=======================

PS. 本次故宮的造型與美感:書畫特展, 有展出明朝仇英的清明上河圖.
比起我上次看到的清院本清明上河圖, 它的規模小很多, 筆法的細緻度也差很多, 只能說是試作品.
反倒是另一頭展出的雪景山水圖, 後面的題詩讓人玩味再三, 不但書法好, 連詩的意境也好: "花沁雪中分不出, 移來自煮小春茶. -- 陳繼儒".

PS2. 文徵明的書法好棒! 前赤壁賦寫得真是飄飄然!

PS3. 搜尋網路上的資料時, 發現有幾個網頁是專門收集漂亮珠寶的, 一併列在下方:
http://pinterest.com/bloodglittrlust/vintage-glory-jewel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