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金馬 10+10

2011年金馬影展時, 為了慶祝建國百年, 邀請台灣導演們拍攝的短片集. 偶然間在轉台時看到, 就看完了.
20部短片, 每部5分鐘, 總共湊齊100分鐘, 呼應建國百年.

我是從"有家小店叫永久"的後半段開始看的, 這部吳念真導的小短片, 很有趣. 片尾那句"跟我搏輸贏? 是你贏還是我贏? 不肖子!"讓我們笑了出來.

幸宜說之前一篇"謝神"是講中樂透還願的, 也很有趣, 可惜我沒看到.

"回音"很暴力, 但卻也最有張力. 戴立忍演的老大, 氣勢很好!

"潛規則"很諷刺, 相信大家看到最後一幕一定會哄堂大笑.

"海馬洗頭"則是部帶了點科幻的驚悚片, 不過老婆覺得有抄襲的嫌疑.

"1949穿過黑暗的火花"是這二十部裡成本下最重的! 金門砲戰的場面拍得很寫實, 讓我以為背後有好萊塢的特效小組.

"無國籍公民"中, 導演大量使用自己之前的名作"異域"的片段, 這點子還行, 遇上看過的觀眾很快就能帶起記憶. 但這部片最大的亮點是飾演弱智女安岱的小甜甜, 她在片中的演技好到讓人起雞皮疙瘩.

最不知所云的是"100", 據說導演純粹就是想拍一位百歲老人的日常生活...太深奧, 我只覺得是在敷衍.
其次是"釋放", 剛開始的默劇形式很有特色, 但虎頭蛇尾.

另外, "小夜曲"雖然沒什麼劇情, 但因為音樂太耳熟, 只要會唱的人就一定會跟著哼. 飾演年輕紀露霞的簡嫚書在片中非常明媚動人, 即使唱歌的片段看起來是純對嘴沒有用上丹田, 仍舊瑕不掩瑜. 所以我們要在這兒放一張劇照證明所言不虛.


在"Key"中挑大樑的桂綸鎂, 演技非常好. 大廳獨舞的片段, 讓心情也隨著她的舞姿上下起伏.
至於為什麼明明有帶鑰匙卻又老在一樓大廳跟鄰居們說自己的鑰匙掉了?
我是這麼回答老婆的:"因為她不想一個人在家裡, 太寂寞, 所以寧可裝作沒帶鑰匙, 站在一樓, 至少還可以跟來往的鄰居互動. 這部片就是在講都市裡的疏離感."

老婆有給我一個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