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2年1月26日 星期四

茂林紫蝶幽谷 2012.01.25

前陣子新聞一直提到紫蝶幽谷的旅遊訊息, 趁著年假有九天, 挑了年初三走春的機會, 去探一探.

依照往例, 過年會有車潮;
所以依照往例, 我們早上六點就出發.
是的, 依照往例, 又是一次五點起床的行軍爆肝行程.

當然, 依照往例, 去茂林的中途, 我們在美濃停留, 拍一下波斯菊花海.
PICT4310


雖然昨天出太陽, 但這一天的早上是飄著小雨的.
氣象局說降雨機率10%, 就這麼巧被我們遇到那2.4hr...Orz
PICT4344

離開美濃, 取道高樹, 往茂林前進.

八八風災重創高雄縣山區, 在網路上查到, 茂林遊客中心整個被沖走, 聽說現在連入口處的售票亭都沒營業了.
抱著半信半疑的心情, 剛過大津橋, 就被眼前的景象給嚇了一跳...
售票亭被封起來不說, 原本的遊客中心被充滿亂石的河道給取代, 很難想像眼前的小河, 在八八風災時居然寬闊到可以吞噬整個河床, 還將兩邊的山壁一併侵蝕. 因為道路坍方, 所以改由河床上的便道接回原本的茂林林道.
這...看了以後忍不住會想, 這些天災, 也許跟水土保持沒有關係, 也許台灣的山區本來就不該住人? @@

跟著一路上的指示牌, 我們開到了茂林農會下方的停車場.
停車場不大, 大約只能容納四台大型遊覽車跟六台小型車停放. 停車場旁有個木製階梯, 旁邊有解說牌, 說明了紫蝶幽谷的由來以及常見的紫斑蝶種. 關於這兩面告示, 網路上有很多雷同的文章, 我就不贅述了.
PICT4345
PICT4346

從木頭階梯往停車場方向看去的山嵐.
PICT4347

沿著木頭走道, 會一路通往解說用的網室以及通往紫蝶幽谷的台階.
有趣的是, 走道中間穿了兩個洞讓一棵樟樹生長.
PICT4349
這...我知道設計者的原意是想表現出與自然共生的理念, 但...我覺得留出來的那個縫有點太小...連我這麼扁的人都不太容易通過. 囧

在網室中, 解說員會大致講解紫斑蝶的越冬行為, 以及蝴蝶的種類. 在網路上可以看到某些圖片顯示這個網室裡頭原本會有一些紫斑蝶的, 但這次去什麼也沒看到, 不曉得是氣候的關係, 還是基於什麼理由不再讓紫斑蝶進到網室裡頭.
我覺得這樣很好.

聽完了解說, 我們就沿著網室旁的登山步道找蝴蝶去了. 這步道有點陡, 一路之字形往上到達最頂處再蜿蜒而下, 大約四十分鐘可以走完. 平常沒運動的或是上了年紀的長者在前面的上坡可能會有點吃力, 但是慢慢走應該是沒有問題.
重點是, 蝴蝶呢? 不是紫蝶幽谷嗎? 怎麼會一路往上?

是的, 我也是抱持著懷疑的心情爬上去的. 再加上今天的天氣不好, 氣溫不高, 濕度又大, 看到紫蝶群飛的機率很小, 我們差點就要半途放棄了.

但, 老天爺非常賞臉地讓天空露出了陽光.
PICT4358

隨著陽光出現, 氣溫上升, 然後...蝶群出現了!
PICT4371
很神奇, 我一路上都很仔細地尋找樹冠處有無蝶群聚集的跡象, 想說即使沒拍到群蝶亂舞能蔽日, 能拍到個蝶樹或蝶毯豈不更能拿來說嘴?
沒看到就是沒看到.
結果太陽一露臉, 吸飽了太陽能的蝶群突然間就從剛剛經過的樹叢間冒了出來. 雖然沒有到川流不息的蝶河那麼誇張, 但數量真的很多.

而當雲層遮蔽了陽光後, 蝶群又紛紛停止. 此時, 我終於看到停下來的蝶群是什麼姿態.
PICT4379
這...難怪我找不到. 擬態不是擬假的, 這支物種能延續到現在, 當然有它的一套.

紫斑蝶最漂亮的, 就是展翅時藍紫色的幻光. 我趁著它們吸花蜜時, 也拍到了幾張.
PICT4384
PICT4385
PICT4414

沿著步道下山時, 看到原住民們種植的樹豆開花結果了.
PICT4419
這個豆子曬乾後, 拿來跟五花肉塊一起煮湯, 再灑上蒜花及黑胡椒粉, 可是人間美味啊!
每次家裡煮這道菜, 都要多準備比平常多一倍的白飯.
原本有澀味的豆子吸了豬肉的油, 變得不再苦澀; 原本肥膩的豬肉配上稍微有點苦味的豆子, 變得不再膩口.
可惜, 本來便宜的豆子, 越來越多人懂得吃以後, 變得越來越貴! 今年聽說一斤要兩百塊了!

紫蝶幽谷可以去, 但要挑天氣. 天氣對了的早上, 就可以看到蝴蝶從山谷中飛出的奇特景象.
還有, 請記得要管好身旁的小朋友, 不要做出侵擾生態的行為.
當然, 你也許還想問我, 人多不多? 人當然不多, 如果你follow我的爆肝行程的話.
最後, 以一張帶有印象派味道的相片做為結尾.
PICT44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