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腦袋停不下來 -- 藥命效應 (Limitless)



這部電影是在往北海道的飛機上看完的.

如果吃了藥就能變聰明, 讓你可以靈感源源不絕, 記憶中的事物歷歷在目, 學習曲線近乎垂直, 隨時隨地都可以觸類旁通舉一反三...你吃不吃?
...
...
...
當然吃啊!

故事裡的男主角因為遇到了前妻舅, 半信半疑之下吃了第一顆聰明藥, 從此開啟了不一樣的人生篇章. 原本花了好幾年都寫不出半個字的小說, 吃藥後只花了四天就把整本寫完了. 就連在地鐵裡遇到小混混圍毆, 還能靠著模仿記憶中李小龍的身影以一對多大獲全勝! 比起這個, 利用變聰明之後的腦袋在華爾街撈錢跟隨時隨地把妹, 相較之下都不算什麼了.

不過, 這種擺明了嗑藥作弊的好康, 當然不能見容於社會道德標準, 所以在爽了一陣子之後, 男主角理所當然地要被黑道追殺, 當然要有一些身體的異狀, 當然也要有藥物成癮邊際效用遞減的問題...

不得不承認, 結局有出乎我意料之外. 為了有趣的結局以及一開場永無止境的鏡頭特效, 給它一個讚!


===============
接下來, 照例是我的五四三...

電影裡有句台詞: "一般人的大腦, 終其一生, 頂多只用到20%".
這...依照現有醫學的觀點, 這句話大錯特錯, 根本是bull-shit.
正常人的大腦, 每個區域有特定用途, 每個區域都有被使用到. 如果大腦沒有辦法用到100%, 那就是身體出了問題.

不過, 有另一種說法是, 觀察某些腦部切除或受傷的病人, 因為大腦剩餘的部位會產生替代功能, 所以即使不是完整的大腦, 病人還是有機會活下去. 也算有道理, 但我相信, 不完整的大腦多多少少會有些功能障礙. 就像腸子比人家短不見得不能吸收, 但你吸收的速率大概就沒有別人快一樣.

所以, 如果這種說法是要嘲笑一般人終其一生只用到足以維持生命機能的腦力, 那我沒話說...

================
PS. 男主角嗑了藥後, 腦袋瘋狂運轉停不下來這一段, 我旁邊這位一邊看著我, 一邊是點頭如搗蒜心有戚戚焉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