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金門訪友行 -- 在地體驗: 挖花蛤

排行程之前, Michael就很神秘地跟我說:"來金門, 我帶你去沙灘挖花蛤!"

花蛤? 什麼東西? 應該跟蛤蠣差不多吧?
蛤蠣是很常吃到, 我也知道它長在沙灘, 但...大部份買到都是養殖的, 野生的...不但從沒挖過, 搞不好還沒吃過呢!

"我查了一下, 你來的那天下午剛好退潮, 而且, 隔天這邊還要舉辦挖花蛤比賽, 我們要在他們來之前挖.", Michael說.

"唷! 這樣啊! 那我要把它全部挖完讓他們挖不到!"

"呃...這個...有這種雄心壯志是很好, 不過, 你來就知道, 那是不可能的..."

=======================
到金門的第一天下午, 我們搭著Michael的車來到了后湖沙灘.

"你看看這個沙灘有多大? 那些人通通都是來挖花蛤的, 你想把它全部挖完?", Michael雙手一攤, 聳聳肩...

哈, 的確, 這沙灘至少有五,六公里長, 再怎麼會挖也不可能... XD

根據Michael的說法, 會挖的人光看沙灘上的小孔就知道下面有沒有花蛤, 而且花蛤有群居性, 挖得到一隻, 周圍就會有聚落.

我聽了半信半疑..."那你告訴我哪兒有?"

"我也只挖過幾次, 還不會看啦!" 囧

搞半天, 原來還是得碰運氣.

"工具呢? 沒有什麼鏟子篩子桶子之類的?"

"沒有, 就憑一雙手."

啥? 用手挖?
我們試了幾個"看起來"很有機會的點...什麼東西都沒有, 下午四點半的太陽還是有熱度的, 曬得我們直冒汗, 只有小培寶開心地在沙灘上到處跑過來跑過去...
PICT8643

再找了幾個點...
"哇哈! 有礦脈了!" Michael笑著說.

原來, 十圓硬幣大小的花蛤, 長在大約十公分左右的深度內, 我還以為它們都藏在很裡面呢!
沿著"礦坑"的周圍開挖, 一個兩個三個四個...很快地, 我們就挖到了一大把的花蛤.
PICT8677

只是, 它們都不大呢, 最大就跟十圓硬幣差不多, 小一點的都被我揀出來放生了.

"Michael, 就這麼大?"

"沒有啦! 據說越往海裡會越大, 你看那些人站在海裡就是在挖大顆的."
PICT8692

我湊近看, 他們的工具就類似釘耙, 把一條繩子繫在柄上, 然後環繞腰間, 一邊倒退一邊藉著腰力帶動, 一旦感覺到沙地裡有硬物, 就把它挖起來. 瞧瞧這位老先生的收獲...
PICT8680 - 大花蛤
這就是傳說中跟拳頭一樣大的花蛤...

受到鼓舞的我, 開始在海岸線的沙地上亂挖, 不過, 徒勞無功.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果然有道理.

這是我們一個下午的收獲:
PICT8702 - 挖到的花蛤

=========================
拿回Michael家, 放在廚房裡讓它們吐沙吐了一夜, 隔天晚上把大顆的揀出來炒了一盤三杯花蛤, 剩下小顆的全部拿來燉清湯, 四個人就這樣配著啤酒吃了一頓美味的宵夜.
新鮮的花蛤真鮮美, 蛤肉又有彈性, 吃完實在意猶未竟啊!

2 則留言:

  1. 看起來好讚啊!
    我也可以趁現在閒閒時, 去找Michael嗎? 呵呵~

    回覆刪除
  2. 山普拉維, 當然可以, Call他吧! 他會很歡迎你的! ^^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