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金門訪友行 -- 賞鳥: 栗喉蜂虎

看過了"夏天協奏曲", 當然會記住裡頭的一種候鳥: 栗喉蜂虎, 又稱為金門的夏日精靈.

PICT8837

這次的金門訪友行之所以訂在七月初, 除了暑假這個因素外, 栗喉蜂虎也是一個很重要的考量點: 我這根500反射鏡買到手後從來都只用來拍人沒用來打鳥, 總該讓它為了這正大光明的目的出勤一次! XD




三天兩夜的金門行, 打鳥這種日出而起的行程原本是排在第二天的早上, 無奈有心無力爬不起來, 只好往後順延一天: 再不拍就沒機會啦, 逼不得已總該起得來了吧?

於是, 第三天一早, 我跟Michael兩個背了裝備, 穿個吊嘎啊, 騎著摩托車就前往Michael口中的賞鳥秘境前進.

說是一早其實也沒多早, 六點半左右. 太陽才剛升起沒那麼炙人, 風吹來還是涼的. Michael說起他發現這個鳥點的經過: "我騎著腳踏車閒晃, 看到前頭有隻栗喉蜂虎, 就跟著騎, 騎著騎著走進了一片森林, 然後突然就發現怎麼周圍樹上居然停了一大群, 原來是到了它們的巢穴..."

有沒有這麼Lucky?

"網路上那些拍栗喉蜂虎的是去某個特定的小土坡, 一群人擠在那兒, 大概幾十隻而已. 我找到的這個巢穴不是只有幾十隻, 是至少上百隻..."

有沒有這麼神?

"不過, 可能就是因為這邊沒人知道所以才有這麼多在這邊安居樂業, 你回去以後寫遊記可千萬別把地點給寫出來."

哪有什麼問題? 反正我這趟來根本沒作功課, 連被載到哪都不知道, 再加上相機沒有GPS, 安啦安啦!
=============================

我們在森林裡左穿右突, 小徑裡騎了好半晌, 路上還看到了一隻野生的白孔雀, 終於到達Michael口中的巢穴...
嘖嘖嘖...
Michael同學沒有唬爛...週圍的樹上, 電線杆上, 停了許許多多的栗喉蜂虎...

就像下面這兩張一樣:
PICT8884 - 停車格

PICT8824 - 排排坐

它們的巢就築在鬆軟的土坡上:
PICT8864

光就我目測, 這個"社區"裡至少有兩百個以上的洞穴, 下面這張圖只是社區一角.
PICT8914
如果一個洞裡有兩隻成鳥, 扣掉蜂虎不住舊巢的特性, 那麼, 這裡住了一,兩百隻算是保守估計.

在看到真的蜂虎前, 我沒想到它們這麼小一隻.
"夏天協奏曲"中有一幕是女主角拿出手機拍到一張滿版的栗喉蜂虎...囧
我用500反坐在它們家門口拍都已經這麼小了, 拿手機?
那根本是唬爛啊!!
PICT8904

之所以稱為蜂虎, 是因為它們俐落的身手, 可以在空中獵捕像蜜蜂般的小飛蟲.
我沒拍到蜜蜂, 倒是拍到一張可能是蟬類被捕食的照片.
PICT8849 - 覓食

原本以為500反拿來打鳥夠用了.
沒想到, 攝影之道果然就是錢坑, 廣角永遠不夠廣, 望遠永遠不夠遠...
=======================================

PS. 小培寶剛學講話, 老是把栗喉蜂虎念成"栗喉幫浦"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