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09年8月30日 星期日

My Escape VII: 美食香江 2009.08.30

2. 為了在數年後還能回憶起這趟旅行的成員, 我在高雄小港機場拍了這張.
PICT5408 - 成員
左起 Aries, Silvia, Johnny, JJ, Mike, 小餅.
Scottie與盈如還在逛免稅商店所以沒來得及入鏡.





3.什麼鬼天氣!?
PICT5411 - God Damn It!
飛機剛降落, 外頭就是這副景象.....Orz
God Damn It! 不會吧!??! 這雨會不會下得太大了點?

幸好, Yahoo的氣象報告很準. 它只是驟雨, 出了關就晴空萬里了.
萬歲!



4. 被H1N1嚇到了
PICT5415
其實也沒那麼嚴重.
每天比我們接觸更多的機場工作人員都沒戴口罩了.....


5.
PICT5416_r
我們訂的飯店是位於九龍的朗廷酒店, 搭機場快線從赤臘角到九龍只需20分鐘, 再加上我們人數夠, 買4人套票, 優待價只要 220 HKD, 非常划算!
結果, 後來時間都花在從九龍站到酒店的接駁巴士上, 整整30分鐘.
我們搭乘的是K2接駁公車, 它會在每個酒店之間繞來繞去. 因為飯店街的道路被規劃為迂迴曲折的單行道, 如果我們對地理環境夠了解, 也許我們可以提早十五分鐘到達飯店.....



到達飯店以後, check-in, 聯絡香港的朋友: Andrew, 他是我在參與Philips的合作案時認識的Software Leader. 我們請他幫忙預訂了鏞記酒家的位子, 同時也請他幫我們安排第一天的行程.
等到一切就緒, 我們的第一站就是直接攻頂: 鏞記酒家.


6. 鏞記的櫥窗
PICT5429
感謝Mike同學作為比例尺.
鏞記最為人所知的, 就是它的燒鵝. 看那一隻隻掛在那邊, 油亮油亮的燒鵝......口水都快滴下來了.....


7. 薑片皮蛋
PICT5433 - 薑片皮蛋
網路上看到許多人對這個前菜讚不絕口......
我個人是覺得普普.
有人說這道菜好在它的薑片, 醃得好, 醋也用得好. 不過, 我吃不出來.

只能說, 中規中矩.



8. 油雞叉燒雙拼
PICT5435 - 油雞叉燒雙拼
這道就真的讚了!

油雞滑嫩, 配上油蔥, 一整個完美. 不過更完美的是它的叉燒.
外皮酥脆, 內裡軟嫩, 口感令人驚豔. 相較之下, 台灣吃到的叉燒都太柴了.


9. 燒鵝半隻
PICT5436 - 燒鵝
招牌菜, 沒話說, 一整個就是好吃. 旁邊還有一碟醬料, 估計是梅子或柑橘之類的, 去油解膩之用.
可是我沒沾.
它的原味就已經很棒了, 更何況我並不覺得吃起來有多油啊! XD

除了上面這些菜, 我們應該還點了芥蘭菜心, 艇仔粥, 三元及第粥, 椒鹽排骨.

菜心是拿來作為飲食平衡用的, 所以它好不好吃....也沒人在意.

艇仔粥, 三元及第粥, 很棒! 廣東粥就是應該要做到這麼好吃. 其中三元及第粥裡頭的豬肉丸子要拿出來講一講. 它的豬肉丸子口感很奇特. 不會軟爛, 但也不會Q到太over.
我在台灣吃的貢丸, 有很多都很有彈性, 但有彈性的同時, 裡頭必定多筋, 吃一吃常要擔心被筋絲卡到牙縫.
這顆丸子沒有這個問題. 恰到好處的軟, 又恰到好處的彈. 讚!

還有, 它的椒鹽排骨做得也是很不錯. 咬下去的瞬間, 有酥脆感, 可咀嚼時又完全沒有阻礙, 真是太讚了.

網路上還有人說它的牛腩湯做得很好, 只可惜這次沒點. 下回再來試試.

這一頓飯, 九大一小, 總共1036.2 HKD.

PS. 找錢時, 我硬是把所有的零錢都收了起來. 事後Andrew在一旁小聲說, 其實, 他們在香港是把這種零錢當小費的. 哈! 誰叫我是這趟的總務呢?!



10.
PICT5444
吃完鏞記, 理所當然地, 我們沒有吃飽, 因為我們還要繼續吃好幾攤. XD

這一攤是鏞記對面的黃枝記麵粥店.

看了介紹, 它是從澳門發跡的, 專長是做竹升打麵.
既然Andrew說這家可以吃, 那我們就來嚐嚐.



11.蝦仔撈麵
PICT5440 - 蝦仔撈麵
這似乎是它最有名的一道料理.
上頭的褐色細粉是把蝦子曬乾之後磨成的. 不過這道是Andrew點的, 我不曉得味道.

但事後坐隔壁桌的Johnny一臉古怪地探了探頭, 說了句: "原來要把湯淋上去?!"

才知道, Andrew吃的時候有把湯加一點在麵裡拌了拌才開始吃, Johnny大概是沒做這個步驟, 吃起來才會不知所云吧? :D
吃東西前還是要看一下當地人的SOP啊!

我在網路上看過, 撈麵這種料理, 在吃的時候要淋上一點紅醋. 紅醋可以中和掉它的澀味. 這大概就是好不好吃的差異吧?



12.淨雲吞湯
PICT5441 - 淨雲吞
湯很鮮, 鮮到會咬舌頭的地步!
雲吞很彈牙, 彈到會讓人懷疑有加硼砂!

總的來說, 好吃, 但我懷疑, 我大概忘了要加紅醋.....

這一攤, 雲吞湯, 撈麵, 炸雲吞. 總共 213 HKD.

13. 這就是竹升打麵
PICT5442 - 竹升打麵
沒辦法拍到實景, 只好翻拍牆上的照片.

原來這就是所謂的竹升打麵. 把竹竿的一頭固定, 利用它的彈性跟身體的重量, 上下左右來達到擀麵的目的.



14. 好吃到爆的蛋塔
PICT5447
泰昌餅店的蛋塔, 據說曾是港督的最愛.

看看這油亮油亮的顏色, 想像一下那個內餡入口會有多滑嫩順口?
它也的確是那麼地滑嫩! 簡直要超乎想像!
而且蛋香濃郁, 外皮酥脆, 色! 香! 味! 口感! 無一不全!

陳小胖同學吃了第一口後只說了一句: "幹! 這是什麼? 真是好吃到自殺啊!"
我無法理解上面這句話的文法, 只能解釋為:
1. 太好吃了所以語無倫次
or
2. 太好吃了, 即使知道好吃的東西不健康也還是要吃啊!

這是一定要的啦!



15. 石板路
PICT5448

一條有歷史的上坡路. 不過, 有什麼歷史? 待查後補.

不過, 我發現陳小J看的不是Scottie, 是我的鏡頭 XD



16. 渴望
PICT5450 - 渴望 

石板路上很多傳統商家, 當然, 在這種旅遊觀光區, 勢必要賣些富有中國風味的小飾物.
不過, 即使不是高鼻深目的外國人, 陳小J的眼光依然被吸引了.

小朋友的視線中充滿了渴望啊!



17. 香港人的脖子都不會痠嗎?
PICT5458

港島的精華區是中環這一帶, 這兒有許多摩天大樓.
不同於台灣的是, 他們大樓之間的街道並不寬, 可能跟地小人稠有關, 遮蔽率的標準不同.

在吃飽喝足後, 小餅與Mike和我們分道揚鑣. 她有一個遠在港島南端的outlet想逛逛.
而我們, 下一個目的地是上太平山看夜景. 距離夜景還好一段時間, 所以Andrew帶我們在中環四處走走打發時間.  



18. 拍片現場
PICT5460 - 拍片現場 

盈如說她想買文華酒店的玫瑰草莓果醬, 據說是名產, 不過Andrew說他不曉得.

也對, 你問我高雄的名產是不是棋餅? 我也會跟你說我不知道. XD

在往東方文華酒店的路上, 看到了這個大陣仗. 大型柔光罩, 攝影機, 衝鋒槍, 數十支高檔專業DSLR, 外加大群圍觀人潮.
不消說, 想必是在拍片, 不然誰看到了衝鋒槍還不逃的?

只是, 又是哪個明星呢?













19. 答案揭曉
PICT5464 - 黎明

原來是黎明啊.....

其實, 我們一行人中沒人認得出來, Andrew有猜是他, 但也不甚肯定. 最後是盈如跑去問了封街的阿Sir, 才確定了答案. 不然我還不曉得要拍誰咧....Orz

手持500反, 還站在欄干上, 手振就不要計較了.



20. 香港立法會
PICT5467

中間那棟歐式建築就是立法會, 座落在一群超高樓中間.
注意看, 這條路上的人們大多是外勞.



21. 人人人人人人人
PICT5470 - 屍橫遍野?

問了Andrew, 才知道, 原來週末是外勞的休假日. 所以他們會找一些陰涼的場所群聚聊天.

我這張是在地下道的入口處拍的, 如果不說明, 還以為是哪兒的災民呢!



22. 中銀大樓
PICT5483

貝律銘設計的中銀大樓.

好久以前就聽過的建築, 今天終於站在它前面. 只可惜沒多花什麼時間進去看看有無其它介紹.
當初建成時, 因為它鋒銳的外表還引起了風水的問題, 吵了好一陣子.

真的是很有設計感的一棟建築物.



23. 我要跟Panda合照
PICT5486

陳小J看到這塊牆壁很開心地要大家幫他照相.

我原本以為這只是隨便的塗鴉, 沒想到居然是由官方單位維護的壁畫. 很童稚的筆觸與內容, 但似乎不是小朋友畫的.

恕我眼拙............囧rz



24. 雙層電車巴士
PICT5488

很有復古風的交通工具.

Andrew說, 這也是在市民的要求下被保留的文物之一.



25.
PICT5491

這是另一棟頗具有設計感的建築.



26. 現切火腿
PICT5496 - 現切火腿

散步的空檔, 走到了太古廣場 -- 其實也就是某個mall啦! Andrew說, 這兒有個全香港最貴的超市.

我們當然要去開開眼界.

這個超市很特別, 與其說它賣雜貨, 不如說它賣的是食材, 而且, 是很齊全的高檔食材.

像這張照片裡面的攤位, 它賣火腿, 但又不是我們一般會買的那種粉紅色四方形或圓筒形的, 而是貨真價實的現切火腿片. 它的牆上就掛了兩三隻完整的風乾火腿, 而販售的主要商品則是用圖中這種固定器夾緊後, 一刀一刀切削而成的薄片.

看了封裝好的價位, 我沒敢開口要試吃.

BTW, 它也有賣這種固定器! 真是太專業了!! Cool!



27. great
PICT5498

所以, 這家很讚的超市叫?....."great Food Hall".

連名字都取得很漂亮, 翻成中文應該叫......"大吃". :D



28. 香港公園
PICT5502

在前往纜車站的途中, 我們借道了香港公園.

根據Andrew的介紹, 這個公園的前身是英國租借時期駐軍的軍營所在地.
回歸之後, 被保留成為這個寸土寸金的都市中難得的綠地. 而先前的官舍等建築物也被保留了下來.

以香港的地價來算, 這個公園應該值上百億吧?



29. 太平山纜車站
PICT5517 - 纜車站的排隊人潮 

這人潮, 實在是太可怕了.

根據Andrew的說法, 這還是客氣的情形. 觀光客多的日子, 排隊等個一小時都不是問題.



30. 纜車站的通風系統
PICT5516 - 纜車站的通風系統

人太多, 冷氣不敷使用, 只好拿出更原始一點的道具: 工業用電扇.

事實上, 在開放空間放冷氣, 又沒有空氣屏幕阻絕, 冷氣會有足夠的效用....那就太神奇了.



31. 纜車的爬坡角度
PICT5534 - 25.4度

會拍這張只有一個目的, 就是回家後要用修圖軟體計算它到底是用多大的斜度在爬山.

結果揭曉, 以背景的大樓作為垂直線的參考, 量測窗戶中央的護欄, 得到的角度是25.4度, 如果是窗框上緣, 大約是33度.

就我自己的定義而言, 它比較像瑞士的爬山火車, 而不是我們想像中的纜車. 如果你仔細看圖29, 會發現軌道的中間有突起物, 那就是讓火車能一路攀著向上的關鍵設施.



32. 蠟像館
PICT5544 - 李小龍! 

到了山頂, 不能免俗地, 拍了蠟像館入口處的李小龍作為紀念.

這角度不好, 沒考慮到採光問題, 以至於皮膚上有太多蠟的質感. 看起來假了些.



33. 凌宵閣外觀
PICT5554 - 凌宵閣外觀 

山頂的凌宵閣, 是纜車車站, 餐廳, 娛樂中心, 蠟像館的複合體. 它上頭設有一個寬廣的觀景台.

觀景台價格....我忘了, 反正我們也沒上去.

原因....後面看了就知道.



34. 太平山頂看香港
PICT5550_r - 太平山看香港 

今天天氣不是很好, 能見度太差.

遇到這種天氣, 即使你站得再高, 拍出來的照片還是跟人家一樣霧茫茫. 不如省下這筆吧!



36. 幻彩詠香江 - 太平山版
PICT5565 - 幻彩詠香江 

晚餐我們在凌宵閣內的阿甘蝦餐廳解決.

吃起來中等, 沒有讓人特別驚豔的內容. 價格稍高, 但可以理解, 因為它有Window View.

美中不足的是, "這一晚"它不賣酒, 因為酒牌在這個晚上剛好到期....... Orz

這頓飯, 小胖小餅沒到, 8大1小, 總共吃了 941.6 HKD.



37. 太平山夜景
PICT5569_r - 香港夜景 

這是點了燈後的香港.

如果點亮的燈火再多一些, 如果空氣能見度再高一些, 如果.....如果我再往後走到另一個觀景平台....
說不定會再精采一些.

只可惜, 這晚就這樣了.



38. 喜記避風塘炒辣蟹
PICT5578 - 喜記避風塘炒辣蟹

這是今晚宵夜要挑戰的對象.

會知道避風塘炒蟹這道菜, 是從作家張曼娟的文章中看到了. 至於是哪篇, 我早已忘了, 只記得她在文章中提到, 每到香港, 總是要吃上這麼一回.

從網上得知, 說到避風塘炒蟹, 這家喜記是最有名的, 許多明星都是它的座上賓. 既然如此, 既然我們總是要吃上一回試試味道, 當然就選最有名的啊.



39. 避風塘炒蟹
PICT5582 - 喜記避風塘炒辣蟹 

上桌了.

除了那兩支大螯外, 滿滿一盤都是蒜頭, 而且還是用蟹油去炸的.
整盤菜香氣四溢, 一端上來, 拍照拍完, 大夥兒連筷子都免了, 徒手就把這盤給清光.

生猛活蟹下去炒, 蟹肉鮮甜有彈性自是不在話下.
最好吃的其實是它的炸蒜末, 可以直接拿來下酒配飯了!

只不過, 這蟹可不太便宜. 這樣一隻要價 520 HKD.

對比起我們家巷口那間蟳之屋的鹽酥蟳, 作法類似, 不過各有特色.
下回Andrew若是來高雄, 可要帶他走上一遭讓他比較一下.

喔, 對了.....
它的小菜, 魚干花生, 是要算錢的, 一碟要價20 HKD....

10大1小, 三蟹兩小菜, 1760 HKD.

===========================================
My Escape VII: 美食香江 總結
My Escape VII: 美食香江 2009.09.01
My Escape VII: 美食香江 2009.08.31
My Escape VII: 美食香江 2009.08.30
My Escape VII: 美食香江 前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