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09年8月31日 星期一

My Escape VII: 美食香江 2009.08.31

40.
PICT5587 - 蓮香樓

第二天的早餐, 我們的目標是"蓮香樓".

我們要來試試何謂傳統的"早茶".





41.
PICT5598 - 蓮香樓盛況

一進門, 就是這副景象. 滿滿的客人, 吵雜的交談聲, 間或夾帶著幾聲吆喝, 還有從來不曾停過的杯盤碰撞聲.....

我承認, 我有點嚇到.
尤其當我遇上一個試圖要招呼我們坐下的阿伯的時候....

在這種人潮下, 要找到一張空桌容納我們八大一小, 根本就是不可能發生的奇蹟.
老伯雖然嚷著不甚標準的普通話, 但我懂, 他要我們找到位子就先坐下來....

可是, 也許其它團員也跟我一樣, 被這"新奇"的景象給嚇到愣住了, 老伯看他講了半天, 我們卻仍站在走道上擋著路, 他生氣了!

@@

只見老伯從旁邊搬了一疊椅子摔在桌邊, 皺著眉頭, 嘴裡的碎碎念不但沒停, 反而更大聲了!
在這種情況下, 我幾乎要以為他會隨手抽起一張好折凳了....

幸好, 我們旁邊這一桌的客人很好心地換到另一桌與其它人併桌, 而最後一個看報喝茶的客人也索性摸摸鼻子離開了....

我們親眼見證了奇蹟的發生. XD



42. 洗碗
PICT5589 - 用熱水洗碗

小時候, 就聽大人說過, 飲茶的第一泡是要拿來洗杯子的.

今天我終於見識到了.

每張桌子上頭都擺了一個很大的碗公, 服務生阿伯會拎一壺熱燙燙的開水給你. 大夥兒就把阿伯派發的杯,碗,筷子,湯匙輪流扔進碗公裡頭, 淋上開水, 轉幾圈, 泡上一回.

很新鮮, 也很有趣.

從這張照片可以看出, 桌子上有水漬.
一方面, 那是阿伯倒茶水時潑濺出來的, 一方面, 它其實在上一桌客人離開後也沒有被擦得很乾淨..... XD

有潔癖的人可能不適合來這兒.
不過, 我們來, 本來就是打算體會一下傳統的飲茶方式.



43.
PICT5591 

蘿蔔糕, 腸粉, 牛肉丸子, 燒賣, 叉燒包, 豬肚.....etc.

可能是過了一個晚上, 昨天的東西都被消化掉了.
大夥兒這一頓吃得非常開心, 點了一道又一道....

總共是8大1小, 茶9,小點1, 中點13, 大點2, 298HKD. 價位不貴, 挺划算的.



44. 規矩
PICT5594

忘了講, 注意一下, 要請服務生添茶水時, 壺蓋應該要像圖中這樣擺.

我們原本是把壺蓋打開後反著放, 阿伯走過來, 把它擺好, 嘴裡又碎碎念了幾句........ XD



45. 沾仔記雲吞
PICT5601 - 沾仔記雲吞

吃完早茶, 當然只是拉開序幕而已.

下一攤, 沾仔記雲吞.

注意看, 招牌很小, 而這通常只代表一件事: 它不需要靠鋪天蓋地的宣傳, 客人自然就會找上門.



46. 包了三隻蝦子的雲吞
PICT5604 - 鮮蝦雲吞

眼尖點的或許會發現, 這碗雲吞似乎有點....小?

很簡單, 我們突然覺得有點....飽足感.... XD
所以, 我們兩兩share一碗.

這雲吞裡頭, 每顆都包了三隻蝦子; 從皮到內餡, 無一不Q!

只可惜那種Q度, 我無法承認是蝦子夠新鮮, 我會先懷疑它加了硼砂.
湯很鮮, 跟頭一天黃枝記的那種很類似, 可是我又說不上來, 總之, 多吃一家店, 我就越確定, 它並不是攙了味精.

一碗淨雲吞(不加麵的意思), 16HKD.



47. 高手
PICT5603

左邊的那位大姐, 我在旁估過, 她包一顆雲吞大概只需要5~6秒, 而且, 還是邊包邊聊天的速度. 而且而且, 每顆裡頭都有三隻蝦子, 不多, 也不少.

但我稱她高手, 並不只是基於上述理由.

重點在於, 她的動作很有韻律感, 一種渾然天成的節拍.
一種你只要看到就能理解, 她一定已經包過成千上萬顆, 不然不可能有這麼恰到好處, 決不拖泥帶水的手法.



48. 半山自動電扶梯
PICT5629 - 半山自動電扶梯  

香港政府真的是太貼心.

港島基本上是個充滿了丘陵小山的島嶼, 為了讓大家不要在大太陽底下揮汗如雨地爬坡, 香港政府建了一座有電扶梯的人行道. 而且, 為了妥善利用本來就不多的土地, 這電扶梯還是高架的.

上一攤雲吞吃完後, 大夥兒就地解散讓團員們有shopping的機會, 啊! 不是, 是有消耗肚子裡食物的機會.

不過, 香港政府的貼心, 實在是讓我們無法有效消耗熱量啊! XD



49. 蘭芳園
PICT5641 - 蘭芳園 

經過一番努力, 總算把肚子給空了出來, 此時, 大家也口渴了, 於是便進入以絲襪奶茶著稱的蘭芳園.

小餅告訴大夥兒, 為什麼叫絲襪奶茶呢?

因為老闆用棉襖的內裡過濾茶渣, 再加上這奶茶非常順口, 於是便給了它這個稱號: 濾網的顏色跟形狀如絲襪, 奶茶的口感又有如絲襪一般滑順.

不過, Andrew的說法與旅遊書稍有不同: "老闆就是用絲襪在過濾茶渣, 所以才叫絲襪奶茶啊!" XD

這家店有低消, 如果只是打算喝一杯奶茶就走, 那沒有坐下來的必要.
奶茶本身還不錯, 茶很香, 也的確順口, 但一杯裡頭有2/3是冰塊, 而且要價....似乎是15 HKD, 我已經被台灣滿街的飲料店寵壞了, 總認為這種價位實在貴了點.

為了達成低消的限制, 我們另外點了法式土司, 蛋碎火腿三明治, 好像還有豬扒包? Total 162 HKD.

法式土司, 除了沾蛋汁去煎之外, 上桌前還放了一塊牛油在上頭, 超~~級~~油~~ XD
不過, 好吃的東西不健康, 這是必然的道理. 這道甜點還滿不錯, 可以推薦.



50. 九記牛腩
PICT5652 - 九記牛腩

吃完蘭芳園, 好不容易空出來的肚子, 又被塞滿了.... Orz

但, 我們已經沒時間再做一次運動來消耗熱量了. 因為今天的另一個重頭戲就要開張啦! 它就是九記牛腩, 本日的中餐, 同時出現在我跟小餅的行程計劃裡的必吃餐點.

這是剛開門營業時, 門口的排隊人潮.

有人潮排隊的地方, 一定有好東西.
當然, 像台北這麼愛排隊的地方, 不一定成立.



51. 營業時間
PICT5653

很......很有個性的營業時間.

要看清楚, 星期日以及公眾假日是不營業的. 想吃的同好來之前要先打聽清楚.

我知道這張垂直線歪掉了, 可是, 光趕著排隊都來不及了, 誰去管它垂直線還直不直?



52. 上湯牛腩伊麵
PICT5655 - 上湯牛腩伊麵 

雖然人潮洶湧, 不過我們還算幸運. 8大1小, 剛好坐了一桌, 外加隔壁桌的三個位置.

肚子裡, 剛吞下的法式吐司已經佔住了最後一塊空間, 但, 來都來了, 入虎穴豈可空手而回?
所以我點了這碗牛腩伊麵.

萬一真的吃不下, 大不了不要吃麵, 這樣心裡也不會太內咎.



但是....我吃完了. 連湯, 帶麵, 一丁點兒都不剩.

湯鮮, 肉嫩, 香氣逼人, 雖然, 雖然我覺得這湯會咬我的舌頭, 但我還是一口又一口地吃了進去.
在這等美食之前, 人的潛力是無窮的. XD

吃牛肉湯, 最怕的, 就是吃到會嵌牙縫的牛肉. 這兒的牛腩不錯, 我沒遇到這種困擾. 與其相信是我運氣好, 我寧可相信是師傅挑食材的眼光以及刀工.

至於, 這種湯, 鮮美的由來, 我稍微吃出來了.
它帶有蝦頭的味道. 那種蝦味先的香氣, 可能是蝦頭爆香之後再去熬湯?
甜味, 應該不是味精, 因為我吃完沒反應, 我猜是用中藥弄出來的.



小餅以一種非常熟門熟路的姿態, 跟服務生點了一份"牛爽腩". 只可惜還是不夠熟.... XD

牛爽腩要等到下午4:00左右才會出爐, 還不一定有.

看名字似乎就是吃了會很爽的樣子, 我後來查了查網路上的資料, 原來牛爽腩是指牛腩邊上一塊特定的部位, 它帶筋帶肉也帶膜, 所以吃起來口感會非常複雜, 有嚼勁之餘又入口即化.

難怪叫作牛爽腩. 等下回吧, 等我想來排隊的時候....



53. 渡輪
PICT5701

吃完了中餐, 大家都累了.

所以, 下一個行程, 就是坐天星碼頭的渡輪回到九龍, 自由活動.

自由活動? 不是回飯店休息?
是的, 因為大家是吃到累, 不是走到累..... XD

吃, 也是很辛苦的一件事.

PS. 感謝小胖同學坐在窗邊提供的剪影.



54. 港島夜景
PICT5873

自由活動的時間裡, 我跟Aries就在飯店附近亂晃亂拍, 中間甚至還跑回飯店洗了個澡睡了個覺. 一直休息到晚上6:00.

我們早早地到天星碼頭, 相好了角度, 架好了腳架, 等候今晚的"幻彩詠香江".
而這段時間裡, 完全不會餓.
早上那一輪猛攻, 實在是太誇張了.

好笑的還在後頭.

為了這個角度, 我跟Aires從6:00守到7:45, 好不容易等到大夥兒集合在一起....

7:55 PM, 天空卻開始飄雨....

不會吧?! Johnny昨晚在太平山上也不過就是開玩笑地說了一句: "明天說不定會下雨, 不見得看得到夜景"
有沒有這麼厲害?

8:00 PM, 雨沒停, 反而, 雨點變得跟黃豆一樣大......

啊不就幸好我在表演開始前先拍了這張? Orz



後來, 雨還是停了, 時間是 8:15 PM, 正是節目的尾聲.

Johnny, 你以後, 還是不要談論天氣好了. 不然, 雨神這個頭銜, 你可能拿定了.



55. 幻彩詠香江
PICT5907

每晚8:00, 在各大景點, 餐廳, 只要看得到港口, 就可以欣賞"幻彩詠香江".
燈光秀是由各個地標建築配合演出的, 據Andrew的說法, 這些燈光的架設與點亮, 完全是由民間出資.

我比較感興趣的是它的同步方式.

昨晚在太平山頂的阿甘餐廳, 與今晚在天星碼頭文化中心前, 聽到的錄音帶, 播放內容是一模一樣的. 語言可能有差別, 但當錄音帶介紹到某個建築物時, 那個建築物的燈光就會用很特別的方式閃爍, 藉以突顯自己的存在.

這之間想必是有某種精確的方法來達成每棟建築物, 乃至於每個播放場所的時間是一致的.

其實不只是這些探照燈光束, 某些大樓的頂樓還會射出綠色的雷射, 只可惜一場雨壞了我原本的打算.
不然, 長曝的話應該是有機會把這些燈光都一起入鏡的.



56. 興記煲仔飯
PICT5930

拍完夜景, 我們朝廟街前進.

這次要挑戰的, 是煲仔飯.

我點的是牛肉口味, 料有點單薄, 蛋還是另外加點的.
吃起來.....
Hmm.....不推薦, 有點像韓國的石鍋烤飯, 但料的豐富程度差太多.



57. 蠔餅
PICT5929

相較之下, 這道菜就非常地不錯.

簡單說, 就是我們的蚵嗲. 炸得很好, 酥脆之餘, 依然保留鮮蚵的軟嫩. 必點! 吃的時候記得要沾點醬.

至於它的椒鹽瀨尿蝦, 50HKD, 8隻, 不推薦. 因為個頭實在太小, 吃起來沒有感覺.



58. 義順燉奶
PICT5931

吃完了宵夜, 可還沒結束. 我們的下一攤是甜品: 義順牛奶公司的雙皮燉奶.

燉奶, 就是把牛奶加了蛋,糖之後, 拿去燉煮, 所做出來的點心.

這道雙皮燉奶命名的由來, 就是在表面有一層奶皮. 它可以讓食客在享用時有另一種不同的口感.
可別小看這一層奶皮, 據說手續還挺繁瑣.

燉奶有熱的也有冷的, 一口吃下去, 只覺滿口滑順, 奶香四溢. 好吃! 值得推薦!



59. 薑檸樂
PICT5932

Johnny喉嚨不舒服, 不好吃冷的, 所以他點了一杯很神奇的飲料: 熱-薑檸樂.

香港的菜單很有趣, 常常用一個字代表食材或作法, 這原本是無可厚非.
但當你遇到三個以上的簡寫湊在一起時, 猜測菜單就成了一種打發時間的遊戲.

比如這一道飲料: 熱-薑檸樂.

意思就是把薑片, 檸檬半顆, 加上可樂後, 加熱而成.

根據Andrew的說法, 這是他們治療感冒咳嗽的偏方. XD
這還真是歪打正著了.

下回在台灣也來試試這種作法.

===========================================
My Escape VII: 美食香江 總結
My Escape VII: 美食香江 2009.09.01
My Escape VII: 美食香江 2009.08.31
My Escape VII: 美食香江 2009.08.30
My Escape VII: 美食香江 前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