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居家DIY -- 修理Roomba輪組

2008年9月買的570, 算起來也服役6年多了.
最近幾個月發現它怪怪的, 無法順利退出充電座, 偶而也無法順利進入充電座. 有時看它在牆角移動轉向時也顯得步履蹣跚.
當它運轉時, 特地用手摸了摸輪組, 還很有力, 電子電路應該沒問題, 所以只剩下一個可能的點: 輪胎打滑.

拆下輪組瞧瞧.
_DSC3758
看起來, 輪胎的橡膠老化變硬後, 磨平了, 所以少了抓地力.

上網查了查別人的經驗, 也查了查換輪組的價錢.
每個輪組要NTD1600左右, 而且還真的分左右賣, 兩個就要3200.

當然, 買兩顆輪組的錢比一台機器人便宜得多.
但我的DIY魂在燃燒啊!!!

找到某篇, 網友說去找合適大小的O形環, 也就是水電工程使用的橡膠墊圈, 把它套在輪胎上就可以解決.
於是我在週日的下午興沖沖地跑去市場旁的五金行...
沒開...大家都休息...
不甘心的我又跑到特力屋...沒有...
還是不甘心的我再度跑到小北...還是沒有...

身為工程師就這麼算了嗎?
當然不.
那篇文章裡有另一個更LOW的解決方式: 纏橡皮筋.

其實, 應該要纏那種很寬的橡皮筋, 不過情急之下找不到, 所以化整為零, 積沙成塔, 應該也行. 於是, 翻箱倒櫃找出四條橡皮筋後, 我的輪組變成了這個樣子:
_DSC3759

重新把機器人組回去.
測試.

很好, 再度恢復往日雄風.

至於橡皮筋何時會斷? 再說吧 =.=

================
20150203 updated

結果, 今天叫它出來掃地, 沒幾分鐘, 橡皮筋就彈開了! XD
好吧, 至少我證明了問題出在輪子的抓地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