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

養兒方知父母恩 -- 貓仔加護病房日誌

2/23
貓仔剛出生就被推進加護病房, 身上插了好些管子. 媽媽看了照片後心疼地流了眼淚.
_DSC4688
由於呼吸不順暢, 所以加了正壓呼吸器.
血糖濃度不足, 所以打點滴.
雖然有胃管, 但胃中有血, 尚未確認是胃出血或是剖腹過程中吃進去的媽媽的血液, 所以暫時不能餵食.

晚上再去看她, 胃管已經透明了, 大概沒有胃出血的問題.

2/24
晚上去看貓仔時, 護士說她已經可以進食了, 一次進食量5cc. 因為媽媽的母乳尚未分泌, 所以先用配方奶代替.
呼吸方面, 睡著時仍會忘記要呼吸, 所以正壓呼吸器有修改模式.
貓仔對聲音跟震動很敏感, 稍有動靜就會被驚嚇.

2/25
_DSC4699
晚上護士說, 貓仔現在每三小時增加1cc的進食量, 目前排洩什麼的都還正常, 表示腸胃沒問題.
呼吸器的部份, 從昨晚的30%, 改為今天的25%, 算有進步, 雖然血氧濃度比起早上來看時稍微有下降, 但這是必要的動作. 希望貓仔能儘快自主呼吸.
聽說可以買什麼香草奶嘴讓貓仔吸, 但...我想應該還有好幾天的餘裕吧?

2/26
呼吸器改為26%, 但血氧濃度回到100了. 小貓仔有進步呢!
吃的部份, 已經進步到10cc囉! 小喵正在努力擠奶趕上進度.
IMG_0228
今天去看時, 貓仔改為趴睡, 護士說這樣比較有安全感.

2/27
_DSC4728
今天大進步! 呼吸器拿下來囉!
護士說洗澡時秤重只比昨天少了10克, 體重已經穩定啦.
小喵今天擠出了30cc! 讚!
IMG_0231

2/28
體重完全沒變動, 看起來是到谷底了.
黃疸指數有輕微上升, 所以拿了一台紫外線燈繼續照.
IMG_0235 - 日光浴
這姿勢看起來頗享受啊! =.=
今天隔壁床來了一位雙胞胎待剖腹的媽媽.

3/1
貓仔體重增加50g, 紫外線燈少一盞, 呼吸器整個撤了.
但我沒看到貓仔, 因為我趕不及, 更慘的是還在軍醫院前被測速照了一張.

3/2
清早被鄰床吵醒.
媽媽叫坐月子的女兒蓋被子以免受寒, 但女兒嚷著說我就是不要...清晨五點耶...健保三人房耶...囧
貓仔的護理師說今天會幫她換鼻胃管, 讓她試著用嘴巴進食.
晚上因為買蛋糕所以沒空去看貓仔, 小喵說貓仔已經換鼻胃管了, 邊趴睡還邊偷笑.
IMG_0243

然後, 我們終於搬到了坐月子中心, 久違的雙人床啊!
IMG_0239
三天前登記時說我們前面還有13個人在排隊, 要3/10才能搬過去, 所以我們自費賴床. 沒想到大家這麼快就放棄了...
總算可以不用再以氣音交談了.

PS. 坐月子中心的坐月子餐, 會用比較漂亮的餐具盛裝, 堪稱為精裝版! 雖然內容物完全相同, 但人要衣裝, 菜要精裝啊!
IMG_0242 - 人要衣裝, 菜要精裝

3/3
貓仔今天重2070g, 還不賴.
早上看的時候她有稍微睜開眼睛, 原來她有雙眼皮! 偶而還會不經意地笑一下, 原來也有小梨窩. 一整個是小小貓...囧
晚上拿了香草奶嘴給她練習吸吮.
_DSC4740 - 傳聞中的香草奶嘴
據說小玫瑰聞到奶嘴的香味時還問妹妹:"媽! 好香喔! 是巧克力嗎?" XDDD

3/4
黃疸問題解除, 不用再戴太陽眼鏡了.
IMG_0247
貓仔這小妞好像很愛擺pose...

3/5
晚上, 護士說她已經2160g了. 是有沒有長這麼快!?
更厲害的是, 她已經被移出了保溫箱. 護士說, 觀察幾天, 如果她能自己維持體溫, 就可以送上中重度病房, 通常中重度病房也不會留太久, 很快就能出院了!
我跟小喵聽了非常驚恐!!!!
這麼快就要母嬰同室了嗎?!! 貓仔的免疫系統不是還不夠強嗎?!! 她不是還不能自己吸奶嗎?!!

3/7
今天加護病房的護士問我有沒有抱過貓仔.
每天來去匆匆的我當然沒試過, 所以, 她就把貓仔從床上移到我懷裡了...
IMG_0257
身為一個比例尺, 這張照片可以看出貓仔的實際大小: 大約只有我的兩個手掌長, 頭大概只有我的拳頭大.
好小一隻啊!

3/8
然後, 今天換我幫小喵拍一張合照.
IMG_0259

3/10
中午, 從加護病房畢業了! 當班長當了這麼久, 當到同室的班兵都換過一輪, 終於升等到六樓的中重度病房.
晚上去看她的時候, 居然連鼻胃管都拿掉了! 而且護士還說她可以全部喝完!
My GOD! 中重度病房果然是魔鬼訓練營啊...

3/13
2400g!
連腦部超音波都做完了!
看樣子本週可能要還我們了...

3/16
樓上的坐月子中心有人搬出去, 空出了貓仔的床位.
貓仔終於從中重度病房畢業了! 這次是真的出院了.
_DSC4744 - 畢業了!

為了慶祝貓仔出院, 晚上我們買了朱利安小舖的蛋糕.
_DSC4781

出院估價單總共20萬多, 幸好有健保, 只付了2906的部份負擔. 健保真的是德政, 千萬不能倒. 大家要多多珍惜醫療資源啊!

3/23
產後四週, 結束坐月子行程, 我們今天要回家了. ^^
_DSC4819
回家前幫這個住了三週的地方留個記錄吧! 就當我們來長庚渡了兩個月的假...囧
省得我還要另開一篇寫心得.

長庚坐月子中心(產後護理之家)在兒童醫院13樓.
_DSC4814

它跟長庚醫院似乎是兩個不同系統, 與對面同處13樓的健診中心才是同一個單位.
_DSC4815
因為長庚醫院繳款只能用現金或金融卡轉帳, 但健診中心與坐月子中心可以使用信用卡, 方便多了!
話說, 健診中心也是在我們坐月子期間才剛整修完工, 整個窗明几淨, 寬敞明亮, 看起來就讓人心情大好啊!
_DSC4817

坐月子中心的格局跟樓下的病房是一樣的, 等於是一間單人房.
IMG_0239
配備有雙人床, 梳妝台, 電視, 冰箱, 沙發, 跟病房比起來舒服很多啊! 光是那張雙人床就大勝我躺了一個月的行軍床了.
由於位在最高樓層, 所以看出去的視野很廣.
我們住13G08, 這一邊的窗戶可以看到文山高中和旁邊的實驗林場.
IMG_0240
另一邊大概就可以俯瞰澄清湖吧?

中心附有會客處, 就是畫面中屏風後方的那一區, 擺了一堆沙發.
_DSC4812
會客區對面則是交誼廳, 裡頭有投影機, 不過我沒在裡頭看過電影. 交誼廳裡還有幾台公用電腦可以上網, 因為與醫院屬於不同系統, 所以這邊尚未建置無線網路, 只能用Ethernet cable接Notebook或是自備無線分享器. 這對使用iPad打發時間的小喵來說簡直是晴天霹靂, 幸好, 拉個無線分享器對我來說不是問題.

嬰兒室, 裡頭有24個床位, 對應到24間坐月子房, 不過萬一遇到有雙胞胎入住, 就會出現床位不足的問題. 不過這邊對於嬰兒室管得很嚴, 所以我沒拍到裡頭長怎樣.

這兒也有茶水間和洗衣間.
茶水間同時也提供微波爐和電鍋, 煎藥壺. 話說, 我某天使用微波爐時發現它會莫名其妙地放電出火, 隔天它就消失在茶水間裡了, 一直到我們出院都沒再看見它. XD
洗衣間提供投幣式的洗衣乾衣服務, 同時也是垃圾回收區, 要分類的垃圾得自己拿到這兒. 至於普通的垃圾則是扔到浴室的大垃圾桶即可, 每天會有清潔人員來清理. 話說, 某天我丟完鐵鋁罐後才發現, 回收桶裡都是空的奶粉罐, 只有我剛剛丟下去的啤酒罐顯得非常違和. XD
幸好, 再過一週後我就發現回收桶裡出現了好幾罐台啤的水果啤酒, 該說我承先啟後好, 還是該說德不孤必有鄰呢? XD

至於收費嘛, 長庚坐月子中心, 我們入住時收費是3000元/天, 其中包含了600元/天的坐月子餐, 以及500元/天的託嬰費.
由於我們是在長庚生產的, 所以有9折的折扣; 加上貓仔是早產兒, 有21天都在加護病房度過, 所以省了500元/天的託嬰費; 再扣掉前5天我們是自費賴床住在健保房, 這樣算下來, 整個坐月子中心的花費總共50500(47300+3200). 這個數字跟我當初預計拿來坐月子的錢比起來少了很多, 讓人非常開心啊!

==============
PS1.
話說, 某天早上我要上班時, 在電梯裡遇到其它兩位新手爸爸.
從安胎就已經認識的雙胞胎爸爸跟我說他們明天就要出院了, 我下意識地回道: "這麼早?"
雙胞胎爸爸: "不早了, 已經住滿一個月, 再住下去都要沒錢了!"
看起來剛搬進來最菜的菜鳥爸爸插話道: "住這兒真的花很多, 我的錢包好傷!"
雙胞胎爸爸冷冷地說: "我的是雙胞胎, 託嬰費double, 還另外叫了坐月子餐, 我估計要花16萬!"
菜鳥爸看來被這金額嚇到了, 沒再搭腔.
我笑了笑, 只回了句: "喔! 好貴!"
我心想, 從簽了自費安胎藥的那一刻起, 我就已經不把這種數目看在眼裡了啊!! XDDDD

PS2.
我不喜歡坐月子中心, 或者說我不喜歡現在網路上對於坐月子中心的討論. 那些討論內容給我的感覺, 有點像是在比看誰能讓老婆住最豪華的房間, 用最先進的設備, 誰就最疼自己的老婆. 於是坐月子中心的收費一間比一間高昂, 提供的服務一間比一間高貴, 搞得新手爸爸就算心在淌血也得面帶笑容地看著荷包裡的小朋友出走. 沒辦法, 人言可畏啊! 現在不花錢消災, 將來可能會被念一輩子!
我覺得這種風氣是不對的.

PS3.
至於我們為什麼要住坐月子中心, 原因很簡單, 我們兩邊的老人家都年紀大了, 為了不要麻煩他們, 所以才選擇住在坐月子中心. 不然, 小朋友後面要花的錢那麼多, 能省則省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