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養兒方知父母恩 -- Don't be crazy parents!

早在懷孕初期, 我就急著對小喵洗腦: "Don't be a crazy mom!"

Crazy mom? 啥意思?
最常見的狀態就是怪獸家長, 一種自以為對孩子好所以寧可得罪天下人也不願反省自身所為的特殊職業.
小喵本身是教師, 見過聽過的怪獸家長也不算少了, 我倒是不擔心她會變成那樣.
我擔心的是另一種狀態: 購物狂.

是的, 我是小器鬼, 對誰都一樣.

=====================

於是, 在這個前提下, 我們很理性地沒有瘋狂大採購, 就算貓仔快滿月了都一樣.
所有能跟親朋好友拿到的二手物品, 我們都照單全收: 奶瓶, 從0~2歲的小孩衣物, 鞋子, 安全座椅, 玩具, 消毒鍋...

感覺非常好.

不過也因為這樣, 偶而也會被念個幾句.
比如貓仔住在加護病房時, 護士建議我們可以買香草奶嘴給她.
當我還在上網搜尋這是啥玩意兒時, 老人家就念了: "什麼都沒準備, 屎出來了才挖糞坑!"...
呃...可是沒人知道她會是早產兒啊...
而且那時她還在加護病房裡用口胃管灌食呢, 怎麼含奶嘴啊...囧

總之, 就這樣了.
想當個大而化之不隨旁人起舞的爹娘, 總是要有比別人大條的神經嘛.


不過, 就在今天, 我發現自己還是逃不掉這種宿命啊! 當別人爹娘大概都會這樣吧?

我們今天要決定, 回到家裡到底是要怎麼泡奶給貓仔喝?

小喵覺得弄個溫熱開飲機就好. 有熱水可以回溫冰過的母奶, 有溫水可以直接沖泡配方奶, 方便!
我覺得弄個可以定溫的熱水瓶就好. 雖然手續稍微複雜點, 要先把水煮滾再等它降溫, 但省電!
為了要做決定, 於是花了好些時間上網查詢網友的經驗.

不查還好, 一查不得了.

原本我只想找個能定溫在60度, 甚至50, 40度的熱水瓶方便沖泡配方奶粉, 沒想到看到象印熱水瓶官網的FAQ:
Q: 電熱水瓶中設定60℃泡牛奶的溫度,要調整成70℃的原因為何?

A:
1. 2007年4月,由WHO (世界衛生組織) 和FAO (聯合國糧農組織) 制定並發表"有關嬰兒奶粉的安全沖泡、保存及使用標準"。指出應該使用不低於70℃的水來沖調嬰兒奶粉。
2. 嬰兒奶粉中可能存在的有害細菌,使用70℃以上的溫度可以將其消滅,因此建議勿再使用70℃以下的水來沖調牛奶。
3. 象印公司面對此一改變基於企業責任,立即更新商品設計,新商品將保溫設定由60℃改為70℃,對於既有商品則放入說明告知單。
靠腰了...貓仔是早產兒, 要多點心思預防可能的感染, 上面這種講法完全打破了我跟小喵的預想.
為了查證, 於是我又花了些時間, 終於找到出處: [WHO世界衛生組織嬰兒配方奶粉指導原則(中文簡體版PDF)]
原來, 水溫要70度C以上才能保證殺死可能存在奶粉中的阪崎腸桿菌.

至於網路上那些討論水溫太高會消滅掉奶粉中營養成份的婆婆媽媽們...
哈哈, 去死吧!
就算專家的意見我也都只是聽聽而已了, 更何況是網路討論.
而且, 我也從不曾覺得那些多添加的營養成份除了讓商人多點宣傳的機會外真的有什麼用...

好啦, 這下子, 我只能挑那些保溫在70度C以上的新產品了, 溫熱開飲機也不用考慮了, 反正用不到溫水功能又比較耗電.
就這樣, 預算一下子從NT2000變成了NT4000...

都是為了貓仔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