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養兒方知父母恩 -- 貓仔出世

一早四點多, 小喵說她感覺宮縮時會腰酸, 小便時發現有落紅. 起床查看監視器, 發現宮縮的頻率大概三分鐘一次. 明明前天晚上打完Atosiban時顯示的結果是平的啊! 怎麼才隔不到12小時又縮起來了!? ="=

5:00AM
我們當機立斷, 請護理站的人員幫我們再追加兩劑Atosiban, 希望能夠把宮縮壓下來.

5:40AM
護士小姐幫我們把點滴掛上去, 住院醫師來內診, 說子宮頸的觸感比昨天更軟更薄, 貓仔屁股的位置也更下面了. 不妙啊...還是先打藥再說!

8:40AM
昨天早上內診過的女醫師再度來內診, 她皺著眉頭說, 子宮頸比昨天更開了, 而且位置也比三個小時前那位醫師的描述更低, 也就是說, 產程在這短短三小時之間有往前推進!
我再查看監視器, 宮縮的頻率依舊維持在三到四分鐘一次, 強度沒有下降, Atosiban打了三小時可以說完全沒用!
女醫師說, 照這個樣子看來, 應該是安不住了, 建議趕快做決定何時要剖腹, 因為貓仔的胎位不正, 非剖不可. 她建議今早就進開刀房, 因為現在正好都空著沒有排刀, 也沒有急診的孕婦要處理, 而且開刀的還是我們的主治醫生.
我們兩個當時的臉應該都是這樣: 囧
這真是個尷尬的時刻, 我們昨晚才剛討論完, 打算用自費藥物幫貓仔撐過34W, 甚至35W. 可是自費藥看起來已經沒效了! 當然, 現在子宮頸還沒開到一指, 也還沒破水, 要撐應該也還能撐, 但萬一真的撐不住要生出來, 這兩天可是週末, 不趁今早補班的時候進去開刀, 怕到時候醫院人力可能有些吃緊, 那就更糗了! 但貓仔才剛滿33W啊, 現在出來會不會太早了?

9:00AM
左思右想, 權衡利害關係, 我們決定聽從醫生的建議.
通知了兩邊的老人家後, 我再度跑到護理站通知醫護人員我們的決定.

10:00AM
原本以為做了決定後, 會有一群人衝進來把小喵推進開刀房, 沒想到, 小喵媽跟小喵姐都來病房寒暄好一陣子了, 還是風平浪靜...XD
好不容易, 在我填完幾張同意書後, 麻醉科的醫師終於進來評估了, 評估完又是幾張表格要填寫.
咦? 我看著麻醉同意書上醫師的名字...
"這醫師該不會是我的同學吧?" 我向護士詢問.
然後, 就在這場合下, 我跟國中同學相認了! XD

10:30AM
於是, 在同學的護送下, 小喵被推進了手術室.
我們則是忙著把東西收拾打包, 準備要換到九樓的病房. 但東西再多也有收完的時候, 剩下來的時間則成了漫長的等待.

11:50AM
就在我啃著麥當勞板烤雞腿堡, 吃著薯條的那個時候, 同學走出來了!
"小孩子出來啦, 有聽到哭聲, 狀況應該還好!"
"那他們要被推出來了嗎?"
"喔! 沒有, 小兒科醫生還在做評估, 歐醫師還在關肚子, 大概還要一兩個小時啦!"
喔? 貓仔有哭? 那表示肺部還行, 算是過了第一關.

12:30AM
先被推出來的是貓仔.

保溫箱裡的貓仔小小一隻, 皮膚看起來好薄. 沒辦法, 33W的早產兒.
我先拿起小喵的iPhone拍了一張.
IMG_0226
接下來, 正要掏出我這幾天隨身背著的A77拍個過癮, 就被護士手上的表格給攔住了...囧
確認了貓仔的身份跟病歷代號, 簽上最後一個簽名, 我又要拿起我的A77幫貓仔拍下第一張照片...貓仔卻立刻被護士飛也似地推進加護病房了...囧囧

1:00PM
吃完麥當勞午餐的我, 走到加護病房外, 等著護士叫號.
我以為可以進去瞧瞧了, 沒想到是要先幫貓仔辦理住院手續.
週六下午的住院手續不能到一樓辦, 得到隔壁大樓的急診櫃台.
於是我搭電梯下了樓, 出側門右轉, 走了約莫50公尺再左轉, 繼續走50公尺到達急診處.
辦好了住院手續, 再出了急診大門, 先左轉再右轉回到側門, 搭電梯上樓, 把住院資料交給加護病房的護士.
好喘, 這次總算可以進去看看貓仔了.

跟剛推出來時不同, 貓仔身上插了幾根管子...
_DSC4688
聽著護士解釋, 在她鼻子上的是正壓呼吸器, 避免呼吸不順; 腳上的是點滴, 因為剛出來時血糖過低, 再加上目前無法進食所以要用點滴補充營養; 嘴裡的是口胃管, 將來餵食用; 胸前貼的是心跳及血氧監視器; 要請我們買人工皮避免鼻子的皮膚磨破, 還要買減敏膠帶避免撕起來時嬌嫩的皮膚也一併被黏起來...
對於這些處置, 我早有心理準備, 聽來只覺得新奇, 還拿起A77拍了幾張, 錄了一段. 不過護士大概很少看到有人進加護病房還這麼High的, 直說我很樂觀...XD

唉, 天要下雨, 娃要出世, 你攔也攔不住. 我們能做的都做了, 還是到了這步田地, 只能樂觀地相信醫護人員了啊!

2:00PM
護理站的護士小姐看到我還在家屬休息室好以整暇地坐著, 問我是不是忘記要去接小喵?
我大驚! "她要被推出來時不會另外通知嗎?"
"不會啊! 我剛不是跟你講過要去醫學大樓五樓等她嗎? 都沒記住?!" =_=+
囧了
一想到小喵孤單可憐地躺在走道上無人聞問, 我馬上放下手中喝到一半的可樂.
人千萬不能在關鍵時刻出槌, 否則是會被念一輩子的!

於是我搭電梯下了樓, 出側門右轉, 走了約莫50公尺再左轉, 繼續走100公尺到達醫學大樓門口.
醫學大樓的電梯好多人, 我怕來不及, 直接就爬樓梯衝上了五樓. 找到恢復室, 正要敲門按電鈴, 一抬頭看見大廳裡的液晶電視正在跑馬燈地播放每一位病人的進度...小喵還在恢復中, 根本就還沒被推出來.

呼...我鬆了一口氣, 總算避過了一個被念一輩子的危機.

2:30PM
小喵終於被推了出來.
我跟護士兩人把她從醫學大樓五樓一路又推回了九樓的病房.

等到把她安頓好, 我迫不及待地拿出A77跟她分享我拍下的貓仔加護病房實錄, 準備描述這一連串大冒險的經歷給她聽...然後...然後她就哭了, 心疼地哭了. 囧

唉, 女人啊.


8:00PM
加護病房開放會客.
我帶著爸爸進去看貓仔.
護士在一旁解釋著目前的狀況與處置方式, 跟中午差不多, 但原本有血的口胃管變成透明的了, 所以應該沒有胃出血的問題, 中午看到的大概是在生產過程中吞下的母體血液. 爸爸量了一下貓仔的身長, 嗯, 6個拳頭.
中途貓仔哭了一陣, 護士要我把手伸進保溫箱安撫她, 我拍了幾下屁股, 她哭得更用力了! 囧
護士趕忙換手, 只能說, 專業的果然了不起, 拍了兩下貓仔就不哭了.
護士接著剪了一段棉花棒放進貓仔的嘴裡充當奶嘴, 沒兩下, 居然就睡著了!

貓仔啊! 這兒的醫護人員可是頂尖的, 妳自己也要加油喔!

1 則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