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2年5月14日 星期一

居家DIY -- 氣炸鍋(Philips AirFryer)到貨

花了7250大洋. 四月中下單, 等到五月初, 終於到貨.
PICT6069
我拿到的是黑色尊爵版. 妹妹說黑色比較好看, 白色太像玩具了.
我個人是沒什麼感覺, 東西好用比較重要, 否則再漂亮的垃圾也只不過是垃圾.


拿到的那天是星期三, 沒空玩它, 一直等到週五晚上幸宜回到家, 才有時間作實驗.

第一個嘗試是自製薯條.
說明書上有附簡易的食譜: 馬鈴薯削皮, 切成條, 泡水三十分鐘, 外表抹上一湯匙的油, 進鍋用180度處理...處理...我也忘了幾分鐘了...

泡水中的薯條
PICT6071
拿十公分長的陶瓷刀, 在不鏽鋼流理台上一刀一刀切出來的成果. 非常辛苦, 如果那天晚上有記得把樓下的那把雙人牌寶刀跟砧板拿上來, 就輕鬆多了.

忘了烤多久的成果
PICT6076

灑鹽, 灑黑胡椒. 鹽是用詠晴數年前送我的鹽之花, 黑胡椒則是拿蜜月行從法國帶回來的Peugeot胡椒罐, 一整個很法國的French fries.
拿來配金色三麥蜂蜜啤酒.
PICT6077

自製薯條心得:
可能是薯條泡了水後沒有先吸乾, 也可能是用目視的方式滴的油不夠多, 總之薯條有熟, 但外表不夠酥. 另外, 我覺得買了這個鍋子會讓我們開始變成沙發馬鈴薯...

=======================

隔天, 到Costco採買食材, 繼續作實驗.

好市多賣的洋蔥圈.
200度, 12分鐘.
PICT6082 - 洋蔥圈
由於是已經被處理過的冷凍食材, 所以不用噴油.
看看小玫瑰吃得津津有味停不了口, 成果應該還算OK. 這個食材不會很油, 至少, 鍋底還挺乾淨的.

好市多賣的卜蜂香酥雞.
200度, 12分鐘.
PICT6083 - 香酥雞
這次料理時, 鍋子後方的排氣口開始噴出白煙. 事後檢查鍋底, 果然有一些油.
搞出來的成果, 妹妹說, 酥脆歸酥脆, 但不像外頭鹽酥雞那樣濕潤...
呃...我想她說的應該就是沒有外頭鹽酥雞賣的那樣油膩吧?
幸宜說少了一味: 油炸九層塔的香氣, 這個將來我們可以想辦法改進.
[20120528補充: 改為160度10分鐘, 濕潤感回來了, 但外表不酥脆, 可能要再用200度打個1分鐘.]

最後一道食材: 好市多買的澳洲牛小排.
原本要等到美牛重新大開放的, 不過最近美國又有了狂牛症, 我只好琵琶別抱了.
切成骰子, 180度, 8分鐘.
之所以買牛小排而不買MB5的厚切牛排, 是因為當天看到的MB5牛排有裂痕, 怕烤一烤出來會不成樣.
PICT6085 - 澳洲牛小排
成果, 外酥內嫩, 可惜帶了點血, 大概是我燜得不夠久, 作法還得再琢磨琢磨.

弄完了這三道菜, 整個屋子裡都是油煙...囧

打開內鍋, 嘖嘖嘖...
PICT6088
牛排的油真不是普通的多啊! 難怪那麼多煙!

20120630新增烤雞腿測試心得:
雞腿是好市多賣的卜蜂清雞腿, 六包一組, 每包裡頭有兩支去骨雞腿. 料理以前我已經先將它拿到冷藏室退冰一天了. 下鍋前半小時, 幸宜先以新高滋養油, 蒜末, 米酒稍微醃了一下.
為了印證網友Bear的說法, 這次在網籃裡鋪了一層錫箔紙; 為了讓裡頭的空氣保持流動, 所以我拿叉子在錫箔上戳了幾個洞. 結果一不小心戳到內鍋的鍋底, 把鐵氟龍刮花了...囧

烹調溫度與時間的設定是: 180度14分鐘, 200度5分鐘.

烤出來的結果, 還行.
原本對這種非活體屠宰的雞肉心存偏見的媽媽, 吃了之後覺得可以接受. 尤其外面那層雞皮, 油都被氣炸鍋吹到乾了, 她吃起來一點都不油膩, 所以一口接一口...

不過, 錫箔紙功效不大.
網籃的網目上還是卡了乾掉的肉汁, 拿牙刷刷得非常辛苦, 值得慶幸的是我並沒有潔癖, 所以刷到某個程度我就放棄了. XD
下次拿3M專清不沾鍋的海棉試試威力如何.

20120807心得:
目前氣炸鍋最讓我們滿意的用途就是拿來烤麵包.
放在冰箱裡, 隔了夜的麵包, 烤過之後馬上有了外酥內軟的口感, 讚!

20121112新增
Costco美國牛小排燒烤片與Philips氣炸鍋的烹調實驗

========================

每個實驗結束後, 總是要收拾殘局的.
氣炸鍋要怎麼清理?

最難清的其實是這個網籃
PICT6087
由於是在高溫下料理, 難免會有一些油及食材黏在網目上.
網路上都說可以用洗碗機的高溫高壓水柱清乾淨...可是我不想為這個理由買洗碗機啊! 囧
有人說用洗碗精泡過後拿菜瓜布刷幾下就會乾淨...這...我還沒查出網籃是什麼材質, 至少旁邊的鐵弗龍是不可以用菜瓜布傷到的吧?

我最後是拿海棉加洗碗精, 抹了又沖, 沖了又抹, 搞了好幾次才清乾淨的.
下次我會拿牙刷試試.

========================

Mobile01上有一篇討論, 說氣炸鍋的原理跟旋風烤箱一樣, 只不過換了個名字, 舊酒裝新瓶, 居然就要賣貴兩三倍的價錢!

如果光看原理, 的確是一樣, 都是用熱空氣加熱食材.
嚴格來說, 它應該是烤箱, 而不是炸鍋.
簡體版的說明書也很清楚地寫, 這一台是飛利浦電烤爐.

所以很明顯, "氣炸"是台灣方面為了行銷而取的名字.

既然原理一樣, 為什麼賣這麼貴? 乾脆買旋風烤箱不就得了?
我的看法是, 這台氣炸鍋替小家庭設想了很多.

它的容量比起烤箱來沒那麼大, 正好符合小家庭用餐的需求, 還可以省電.
畢竟, 一年難得有幾次烤一整隻雞的機會, 但烤個薯條雞腿牛排什麼的, 倒是比較頻繁.
它的鍋體可以拆下來送進洗碗機清洗, 比起烤箱, 在處理上方便很多.
雖然我沒有洗碗機...但我家有個小型的石英管烤箱, 我知道烤箱的結構有多難搞, 所以烤箱裡頭永遠髒兮兮.

缺點不是沒有.
它是會排放油煙的! 所以要在排油煙機旁使用.
沒有油的食材要另外噴一層油, 感覺有點麻煩. 我想它的設計基本上是希望大家多多去賣場買冷凍食品...
時間調整鈕感覺有點不精確.
最糟糕的莫過於屁股後面的電線收納孔, 我一直以為它跟吸塵器一樣, 拉出來後輕輕扯一下會自動捲回去...沒有, 你得硬塞進它的屁眼裡才行 ="=
當然, 網籃的清潔方式也是值得討論, 但這點對於家裡擁有洗碗機的人來說完全不是問題.

而我願意花錢買它的原因, 還有一個. 我之前跟Philips合作過專案, 我知道它們的測試有多嚴格. 售價有一部份是在反映Philips這個品牌的價值與商譽.
你無法跟買名牌包的女人討論C/P值, 同樣的, 你也不需要花時間去說服買氣炸鍋的我們承認自己有多愚蠢.

走筆至此, 應該已經很清楚為什麼這一台會賣到缺貨.
它主打的客群定位非常明確: 小家庭, 沒有一天到晚烤火雞的需求, 反倒常常去超市買冷凍食品; 坪數不見得大, 廚房裡沒什麼多餘的空間; 想吃油炸品又怕吃進太多的脂肪, 斤斤計較食物裡的熱量; 怕麻煩所以很願意花錢在新電子產品上, 因此家裡通常會有一台洗碗機...

2 則留言:

  1. 熱水加上沙拉脫!
    一般都可以清除油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試過好幾次了.
      包括趁著鍋子還熱時加入沙拉脫跟熱水浸泡一陣子再洗, 一樣可以看見網眼中殘留有油垢...Orz

      還有更好的辦法嗎?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