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2年5月27日 星期日

器靈 -- 新夥伴加入: A77

Sony A77

兩週前, 拿著相機在路上亂拍, 拍著拍著, 突然發現快門按不下去...
手上的D7D, 老朋友了, 2005年7月初買的, 都快七歲了, 難免會有點小脾氣. 我知道怎麼對付它的.

我熟練地拆下電池, 重新裝回, 再試一次...一樣?! @@
再度拆下電池, 這次連鏡頭也拆下, 重新裝回, 再試一次...還是一樣?!
我注意到每次開機時, AS機構都會抖得比平常久, 很不尋常.

回到家後, 為了拍一張幸宜在母親節送我娘的花束, 再度把D7D打開, 這次, 沒問題.

慘了.

相機最重要的, 就是信賴感. 你知道當你需要它記錄某個畫面時, 它可以如你所願地回應你.
結果, 它現在這樣時好時壞的...

於是我開始尋找下一台機器. 考慮了幾天, 最後把目標鎖定在A850和A77上.
A850是最後一台使用光學觀景器的全幅, 鋁鎂合金機身, 防塵防滴, 應該會是一部耐用的機子. 不過沒有新貨, 只能買二手. 兩年機剛過保的二手價現在也很吸引人, 大約台幣四萬左右, 挺划算的.
A77則是最新一台使用電子觀景器的APS-C機種, 算是D7D的同級機. 除了可以拍照外, 它還可以錄影, 可說是集新科技的大成. 全新的也大約在台幣四萬左右.

最後, 我被全幅這個因素給拐走了.
================================

我在網路上找到了一個同好, 要脫手他的A850, 可惜他人在台北.
他願意用宅配的方式運給我, 但買二手貨, 又是這個價錢, 還是面交比較妥當.

我們都談好要在兩週後上台北時面交試機了...

結果D7D在昨晚夜騎時, 一路給我使性子狂當.
我錯失了幾個有趣的畫面, 這不打緊, 反正只是有趣的畫面, 並不是重要時刻.
但最重要的是, 它在告訴我, 真的不能再信賴它了.

我一向有備案.
但我的備案要在兩週後才有可能達成.
我又陷入了長考.
就在這時, 老婆說: "睡個覺再想吧, 也許明天答案就出來了."

嘖嘖嘖...大家快來看啊! 老婆沒叫我不要花錢呢! 這種老婆上哪兒找啊?
================================

一覺醒來, 我決定啟動備案的備案. A77.
最重要的原因是, 兩週沒相機可用的空窗期太長了. 萬一面交試機不滿意, 又要花更多時間, 不如當機立斷直接買一台.

我先跟同好打了電話道歉, 取消面交, 然後我們在下午跑到漢神巨蛋, 馬上把A77給帶了回來.
不曉得店員有沒有遇過買東西這麼隨興的客人 XD

所以, 從今天開始, A77加入了我們的行列.
加一顆原廠電, 加保護貼, NTD41430.

A77
2430萬像素的Exmor APS HD CMOS, 無反光鏡, 觀景窗改為EVF, 是240萬像素的XGA OLED Tru-Finder, 可高速連拍12fps, 19點對焦, 可攝錄影(支援拍攝AVCHD 2.0的1920 50i/50p影片), 個人可接受ISO為1600, 機背LCD可以翻轉, 對於特殊角度的攝影頗有幫助.

它拍的第一張相片, 就是D7D退役的身影.
DSC00004 - D7D

D7D
Minolta將相機部門賣給Konica之後的第一台DSLR. 600萬像素, 光學觀景窗, 視野率約95%, 支援RAW檔, 使用CF作為儲存媒介, 每秒最多三張連拍, 快門最短1/4000, 可用ISO大約是400, 長曝NR最多30秒. 當年單機身入手價44K.

當年上市, 最讓人驚豔的就是機身搭載了防手振的機構, 讓每一顆鏡頭從此都有了防手振的功能! 而它另一個沒那麼大張旗鼓的特點, 則是相片的顏色. 我通常都直接拿相機直出的JPG來使用, 不太需要調整(鎢絲燈和日光燈場景除外 XD).
它承襲了Minolta相機的傳統, 盡可能地將設定鈕放在機身上, 而不是藏在選單裡. 只要摸熟了, 眼睛根本不需要離開觀景窗就能隨時調整設定.
快門號稱可以使用十萬次...
我原本以為依照我一年一萬張的使用方式, 它可以陪我走十年的...

從2005年7月4日開始, 我們一起走過了大街小巷, 到過了日本, 韓國, 中國大陸, 柬埔寨, 澳洲, 香港, 法國, 拍過了各地美食小吃, 怪石奇松, 如林美腿, 滿天星斗, 經歷過許多人生的重要時刻...但在即將滿7歲的一個月前, 它終於不堪負荷, 向我提出了辭呈.

很感謝它, 不是挑在某個假期掛點, 讓我還有機會尋找它的接班人.

我現在把它擺在防潮箱裡"治療", 因為, 根據google找到的說法, 這個現象的成因是快門組受潮, 簡單講就是風濕. XD 希望這個療程之後, 它能恢復正常.
我還期待把它改成IR專用機呢!

20120920後記:
參考網友的圖片和說明後, 我花了大約一個半小時拆解D7D, 除掉CCD前的那片藍玻璃, 又裝了回去.
結果發現...對不到焦...囧
與網友確認後得知, D7D的成像焦點落在CCD前的濾鏡上, 所以要再補一片2mm厚的玻璃回去才能正常對焦. 但此時的D7D經過拆組之後, 風濕症頭更加嚴重了!!
我傾向於放棄.

2 則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