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結婚是件勞民傷財的事(2) -- 搞死人的禮俗

決定要start project, 真正的麻煩才要開始.
釐清一個觀念: 結婚不是只有兩個人的事, 是兩個家庭的事. 婚禮要怎麼辦, 是需要經過溝通的.

不過, 你要反對, 認為結婚只要兩個人高興就好, 想怎麼蠻幹就怎麼蠻幹, 也行.
凡事都有代價的. 你覺得代價合理, 自然也由你.
只是通常一般人都很軟弱, 一想到未來會有的麻煩事, 馬上就屈服了.

在台灣, 大部份的家庭都還是會依循傳統禮俗來走一遭.
為什麼呢?
很簡單, 禮俗就是結婚的SOP.
對新手來說, 他們需要使用手冊, 免得自己犯錯丟臉事小, 失禮搞毛親家事大.
對辦過的人來說, 他們駕輕就熟, 照流程走, 大家都省事.

但, 即使用SOP, 這仍然是最讓人抓狂的部份.
因為, 每個地區有自己的一套禮俗. 有人的SOP只有兩三頁, 有人的卻像本百科全書, 還有人不信自己手上的參考書, 還要四處找人問考古題...
要讓兩個家庭的SOP變成一本, 到底是該取最大公因數, 還是該取最小公倍數呢? 萬一互相矛盾, 豈不是無法求得有效解?

唉, 禮俗這東西啊, 很多都是做給旁人看的.依我的個性, 我只怕對重要的人失禮, 可從來不怕在不相干的人面前丟臉.可惜, 我是家裡臉皮最厚的.

很幸運地, 我家沒什麼堅持.
要不要算日子? 都好, 只要那天的黃曆上不要寫不宜嫁娶都行.
要不要給聘金? 都行, 親家怎麼說咱們怎麼做.
六禮是哪六禮? 隨便, 你們兩個自己決定.
......
最重要的, 把人娶進門就好.

感謝我的爹娘. 少了一本SOP, 做事方便很多.
感謝我的岳父岳母, 以一切從簡為最高原則.
只是, 隨著時間倒數, 他們還是免不了會受到一些親朋好友"善意提醒"的影響. (苦笑)

1 則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