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等了九年的答案 -- 愛在希臘午夜時 (Before Midnight)

前一篇, 我等了九年. [苦候九年的重逢, 從愛在黎明破曉時(Before Sunrise)到愛在日落巴黎時(Before Sunset)]
這一篇, 又一個九年.


都已經在MOD上面播映了, 爆雷應該沒關係吧?

這部, 講的不是婚姻, 畢竟男女主角在劇中的設定是不曾舉行過婚禮. 它講的是激情過後的日常生活.
結婚幾年後的人看這部電影, 應該會非常有共鳴.
然後, 我還沒想好我要寫什麼, 雖然這部電影已經看完兩個月了.
反正, 它讓我等了九年, 我晚點再完成心得, 也不算辜負.


九年前, 男主角進了女主角的房間, 樓下的司機等著要載他去趕一班即將錯過的班機. 是走? 還是留?
這部電影總算給了觀眾們一個交代: 他沒上飛機, 兩人瘋狂作愛. 於是她懷了雙胞胎. 於是他離了婚. 於是兩人從此天涯相伴.

What a happy ending!.....?


結了婚的人們知道, 你以為的happy ending並不是真正的結束.
人生說短不短, 說長不長, 前一部電影的答案只是人生篇章中, 一個稍微值得記憶的段落.

這一集裡面, 導演和演員們嘗試回答: 婚姻是甚麼? 喔, 不, 主角們沒有結婚, 所以應該是要回答: 激情之後呢?

通常, 男女在激情之後, 要嘛結婚, 要嘛分手. 不過, 故事很蓄意地將他們設定為一對不存在婚姻關係的男女. 由於他們之間沒有神聖的誓言. 如果哪天有一方不願意繼續了, 只要轉身離去就好. 可惜, 問題沒有那麼簡單, 因為在故事的前提中, 他們有了孩子, 這就尷尬了.
想走, 好像也沒那麼容易.

透過鏡頭, 我們可以看到, 兩人的相處很自然, 在外人面前也很恩愛, 小鎮上的散步也彷彿回到了前兩部的熱戀時光, 可是, 也許是我太敏感, 總是在某些瞬間發現女主角的眼尾嘴角有一絲絲不豫的神色. 演得好啊...

最有意思的一段是, 兩人來到了朋友特地幫他們訂的高檔飯店過夜, 是不是終於有機會可以擺脫小孩, 讓兩個人修補一下那些隱藏的裂痕? 也就是俗稱的床頭吵床尾和?

並沒有.

茱莉蝶兒的內褲都脫了, 胸部也露出來了, 然後...然後兩個人就突然吵架了! 兩人之間隱藏的矛盾衝突一次爆發, 茱莉蝶兒最後居然撿起內褲穿上走人!
看到這一幕, 我很想笑, 但笑不出來. 這真是他媽的太寫實了!
而就另一種意義來說, 兩個人可以這樣毫無保留地對談, 是心靈上的坦誠相見, 遠比肉體上的交流更強而有力. 當然力道如果沒控制好, 聯繫不夠強韌, 那麼傷害也會是double.

最後, 伊森霍克想了個我覺得很爛的梗, 老著臉皮去外頭安撫茱莉蝶兒.
老樣子, 電影結束在這兒, 女主角是不是願意繼續這一段關係? 男主角的爛梗是不是有用? 只能等下一個九年了. 如果還有下一部的話.

電影傳達了一個訊息: 孩子是一段關係中很重要的存在.
即使男主角結束了前一段婚姻, 他還是透過兒子與前妻有著聯繫. 可是這個聯繫也成了他與女主角之間的一個衝突點.
反過來說, 男女主角所生下的雙胞胎, 應該也有著同樣的功能. 茱莉蝶兒之所以願意困在這一段關係中, 兩個女兒是很重要的因素. 可是她感覺到的不自由與被剝奪感, 有一部分也是因為女兒而來的.

整部電影看下來, 主題就是兩個字: 矛盾.

他們相愛嗎? 就設定來說, 是.
他們是心靈伴侶嗎? 就設定來說, 是.

那為什麼即使不走入婚姻, 也還是如同一般的夫妻有著一樣的掙扎和衝突? 愛不是可以解決一切嗎?
孩子, 這就是人生哪.

======
激情之後是甚麼?

是走鋼索.

在各式各樣的突發事件中, 保持平衡.
在各式各樣的壓力中, 保持平衡.
在各式各樣的矛盾中, 保持平衡.

想盡辦法保持平衡, 是你唯一能做的事.
至於另一半在走鋼索的過程中扮演甚麼角色? 那就不是你能決定的了.


然後, 九年真的不短, 他們都老了. 我也老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