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

慕夏大展:新藝術*烏托邦 @ 故宮

上個週末在台北. 一方面是受到Matt Yang的推薦, 一方面是為了沾染一下文藝氣息, 所以跑去故宮參觀了"慕夏大展".

IMG_4426 - 綺思

慕夏? 是誰? 男的女的?
其實大家應該都看過他的作品, 統一出過的鋁箔包英格蘭&蘇格蘭紅茶上面的女子就是他畫的.

[PS. 這張圖是從另一篇blog找來的: 這篇耗盡了我畢生功力]

慕夏(Alphonse Mucha)是個捷克的畫家, 或者, 該說是設計師, 甚至是藝術家.
因為他的成就不單只是在作畫上, 他的作品主要涵蓋商業產品的設計, 公共藝術的領域也有所涉獵, 甚至還產生了一個"慕夏風格"的名詞.

看展時, 我暗自驚嘆著: "他真的很喜歡畫畫!"

展出物品包括了他最有名的幾幅四連作, 也包括了讓他成名的劇院海報, 劇本插畫, 首飾設計...
光一部劇本, 裡頭就有一百多張插圖!
而每一個作品, 不曉得是多少張草圖, 設計圖, 手作稿所累積成的結果...

這種創作量...他真的熱愛作畫!

我最喜歡的, 是四連作"星月"裡頭的"月光"
IMG_4425 - 星月
這四幅由左至右分別是: 晚星, 月光, 晨星, 北極星.

我喜歡月光中女子那嬌羞的姿態, 還有撒落在肩頭以及前胸的銀白色光影.


慕夏出名的作品有些固定的特色, 比如大多是細長型的直幅, 比如會用圓框來強調畫中人物, 比如人物大多是嬌柔的女子.
還有髮絲的表現方式, 繁複的邊框, 六角星, 藤蔓紋.

但我們注意到的是, 畫了這麼多美好景像的慕夏, 似乎偶而要畫些陰暗的內容來平衡...他有些題為"幻想"的作品, 根本是惡夢吧?!

最後, 有個一直存在我心底的疑問.
為什麼那些解說不能印成小冊子? 或者乾脆以文字形式擺在作品旁? 非得要讓觀眾租借導覽機才聽得到?
辦展的目的不就是要讓大家親近這些作品嗎?

這裡再加上一個Matt提供的神人部落格【Life】台北故宮.慕夏大展(5) - 四聯作系列

=================
然後, 照慣例, 沒有搞笑就沒有回憶!

IMG_4427 - 舞蹈女神
這一幅是幸宜最喜歡的四連作"藝術"中的舞蹈女神. 我比較喜歡音樂女神.

IMG_4424
這一幅好像叫做"歌唱的牧羊女"...難為妳了... XD

=================
PS. 附上找圖時看到的一張: Qoo, 以資紀念.

[PS. 這張圖的出處一樣是: 這篇耗盡了我畢生功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