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

莊周夢蝶 -- 全面啟動 (Inception)



看完後, 第一個想法是, 這真是一部灰暗的電影.
好哀傷.

控制夢境, 相信是很多人的願望之一. 現實有著如此多的磨難, 至少, 在夢境裡, 讓自己保有完全的控制權, 既不傷人, 也不傷己, 該是一種平衡的手段吧?
但, 如果真的成真, 下一個問題就出現了, "你怎麼知道你現在不是在作夢?".



莊周夢蝶, 自古以來的大哉問.
所以笛卡兒提出"我思故我在"的驗證方式.
所以駭客任務也拍了三集.
所以我一直認為大腦才是最可怕的器官.

"到底, 現在這一幕是不是仍舊卡在夢境裡?"
這個疑問從開頭五分鐘後就一直縈繞在心, 動不動就跑出來干擾我. 甚至一直到整齣戲結束了都不放過我....="=

男主角為了自己的內疚, 卡在回憶裡出不去. 知道解決問題的方法, 卻又捨不得放手. (唯一與導演交心的瞬間就是memory這個字, 我今天看電影無法專心, 一整個跟不上導演跟編劇的思考.)

女主角分不清現實與夢境的界線, 不斷尋死以求解脫. (對, 我知道妳不承認她是女主角. 應該也沒幾個人會認同我? 管它.)

男女主角曾經在夢境裡攜手走過五十年, 回到現實後才發現一切只經過了幾小時, 甚至幾分鐘. 我試著去體會, 發現它是種好深沉的恐懼. 曾經是那麼真實的存在啊?! 怎麼一下子就不見了? 如果我們曾經經歷過的五十年是假的, 那你怎麼知道現在所經歷的當下一定是真的? 太可怕, 即使男主角沒有撒下種子, 女主角一定也會錯亂好一陣子吧?

南柯一夢, 如果真的經歷過, 大概什麼都能放下了.

最後,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老在猜"這是不是夢境"了.
還記得片中時時刻刻提醒的? 夢境看起來很真實, 但仔細回想, 會發現一些不合常理的地方.
這部電影裡的每個角色, 聽到心靈犯罪, 聽到夢境入侵, 從沒有人懷疑!! 還有, 那部按個按鈕就可以共享夢境的機器到底是啥? 製造出這種機器的人才是最大的元兇吧? 而且男主角被通緝無法回國的理由, 是因為警方懷疑他殺了老婆, 而不是心靈犯罪!! 再加上, 片尾出現的兩個小朋友看起來完全沒有歲月的痕跡....
這些都是導演故意留下來混淆我們的吧? 一如片末那個要倒不倒的陀螺.

BTW, 女主角在飯店房間的那層回憶, 最後電梯往上升的瞬間, 我被她怨恨的眼神嚇到了. 現在想起來還是渾身打冷顫.

然後呢, 我覺得在飯店窗外跳樓的那一段有鐵達尼的梗, "You jump and I jump!". 只是我不確定是我想太多還是我真的跟編劇又有了小小的心靈交流. (那一刻, 我其實是很想在電影院裡大笑的.)


Written @ 2010.07.21

後記:
言語和文字, 都是有力量的.
片中所謂的"在潛意識種下一個想法", 並不是做不到. 這一點, 我非常認同.
所以, 我們才需要信念. 有了信念, 就不用管這個想法是自己的, 還是別人的.

Paggy說我看電影太累了, 沒辦法享受故事的內容. XD
我只是覺得, 跟導演編劇鬥智, 更有趣啊....

Written @ 2010.07.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