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08年9月28日 星期日

New Hair, New Look -- 我的新頭髮

2008/9/13, 我拿到了我的新頭髮.


禿頭, 是種讓人困擾的生理現象. 它不會致命, 但就是讓人不爽: 看的人不爽, 發作的人也不爽.

在理解到自己的頭髮有一天終將脫落到被稱為禿頂的那一刻, 很自然地, 腦海中閃過的第一個念頭就是: 把一棵樹放在森林裡, 是隱藏它的最好方法. 頭髮掉了也沒關係, 就剃光吧!

歷史上也曾經出現過尤伯連納這種號稱"最性感的光頭"的人物, 呃....年代太久遠是嗎?
換個例子, 又或者如NBA裡的籃球之神Jordan, 這應該就滿多人知道了. 就算Jordan剃成大光頭我們還是會覺得他的飛身灌籃帥到一個不行, 反而其它留著一頭鬈髮的球星我們看著倒是一臉拙樣. 囧

所以, 禿頭又怎樣呢? 那又不是世界末日.

但很可惜的是, 我不是Jordan, 我也不是尤伯連納. 最重要的是, 我的頭不是圓的, 剃光也不會像他們一樣好看.

所以, 找第二種solution吧!




要找Solution之前, 當然要先找Root Cause.
禿頭的成因很多種, 但最常見的莫過於雄性禿, 這種肇因於基因編碼所引發的生理現象, 是會遺傳的. 所以, 爸爸如果沒頭髮, 做兒子的到時候頭髮應該也不會多. 雄性禿的成因是睪固酮轉化而成的DHT會攻擊毛囊, 導致毛囊萎縮, 然後開始掉髮, 一般還會合併出油過多以致毛孔堵塞的現象.

我爹有這種症狀, 我舅也有, 所以我應該沒機會逃掉.
基因的力量是很可怕的.

Good, 既然知道原因, 我們就能對症下藥. 男性荷爾蒙引起? 那簡單, 不要讓男性荷爾蒙產生就行了.....
揮刀自宮? 呃, 這個辦法不好, 我並不想練葵花寶典.
那不然, 有辦法阻止睪固酮轉化為DHT嗎?

有的.
現在的科技已經能夠做到這一點了. 柔沛(Propecia)就是能產生這種作用的藥物.

以我親身的試驗結果為準, 柔沛真的有效.
只可惜, 它價錢不便宜, 一顆小藥丸當時在台灣要賣70塊, 每天都要吃, 還不能因為有效果就停藥.
不過, 網路上搜尋的話可以得到另一個訊息: 其實柔沛的成份(Finasteride)跟另一種治療攝護腺肥大的藥: 波斯卡(Proscar)是一樣的, 但是, 同樣是一顆藥丸, 波斯卡的劑量是柔沛的五倍, 價格卻是柔沛的四分之一. 所以很多網友改為買Proscar回家後自行切割使用. 這些故事在Google上用關鍵字尋找, 會找到一堆, 我就不贅述了.

電視上廣告打很兇的落健(Rogaine)呢?
hmm....事實上, 光用落健洗頭是沒用的, 還要再買外用的噴劑. 市面上買得到的是2%的溶劑, 醫院開的藥則是5%. 當然是濃度越高的越有效果. 只不過, 就我的經驗, 它的效果沒有柔沛來得明顯.

當初醫生是同時開這兩種處方. 這是個有效的Solution, 但, 我不喜歡吃藥, 尤其還是會改變內分泌的藥.
我生性多疑, 吃五,六年沒問題不代表連吃個三,四十年也會沒問題.
所以我使用了一年後, 停藥了.

有沒有第三種solution?


有的, 那就植髮吧?

所謂的植髮就是, 拿你多餘的頭髮種在沒頭髮的地方. 種一根大概要100塊錢.
錢要花很多, 而且最重要的是, 種下去的頭髮還是會再遭到DHT的攻擊, 還是有很大的機率會再掉下來. 對一個務實的工程師而言, 這只能算是quick solution, 而且還是個很糟的quick solution.
對於這種solution, 根本連試都不用試, 直接reject!

有沒有第四種?


史雲遜呢? 號稱用草本植物精華所製作的洗髮精護髮乳, 使用之後能改善頭皮的狀況, 減少出油, 強壯髮根, 從此一根變兩根, 兩根變三根.....

hmm....是的, 我也被抓去試過這個solution. 我的結論是, 對我沒用.
而且, 給我的感覺很像是直銷產品, 不斷地慫恿你加入下一個療程, 一次五萬, 三萬地侵蝕你的荷包.

第一次加入, 是為了表現解決問題的誠意, 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
第二次加入? 我就決定放棄了.

也許它持之以恆後真的會有效, 但要我從此跟一大群各有名目的瓶瓶罐罐一起過生活, 那就免了.
我的人生不需要這麼辛苦.

還有第五種嗎?


有的, 戴假髮.
其實, 在工程師的思考中, 這是看起來最有效率的解決方式. 一次到位, 不需要一堆瓶瓶罐罐, 不需要長長久久的療程, 不用擔心有什麼副作用.
唯一的缺點是, 它不是自己的真髮.

但, 那又怎樣呢? 滿街的假睫毛, 賣到翻掉的魔術胸罩, 電視裡全是一堆二次發育的女明星, 還有割出來或是縫出來的雙眼皮......
假作真時真亦假, 所以, 假的又何妨? 重點是它要像真的一樣.

所以我去了愛德蘭絲(Aderans), 所以我做了一頂假髮.

為什麼要挑愛德蘭絲? 因為廣告?
不, 因為我有作功課.

它的假髮是編織在一層六角網子上, 會透氣, 而且是依頭型開模而製作, 能作到完全服貼. 更了不起的是, 它可以依照自己原本的真髮, 製作出一樣顏色, 一樣髮質, 上頭還有毛鱗片的人工髮. 我曾經把剪到地上的人工髮撿起來和真髮比較........完全分不出來......

至於價格, 不便宜.
它的計價方式是看製作的面積以及髮量而定, 價目表從15000元到73000元都有.
但重點是, 相對來說, 它是種一次到位的solution.

另外, 愛德蘭絲還有一種漸進式的產品包裝, 也就是一次多做幾頂, 髮量由少而多慢慢增加, 盡量做到神不知鬼不覺.

不過我沒有採用.
假的就是假的, 我不偷不搶, 幹嘛怕人知道?
我戴假髮的目的是, 我不喜歡別人拍的照片裡, 我的髮型. 偏偏我又沒辦法換造型 XD

還有一點要提的是, 愛德蘭絲一樣有所謂健康頭皮的療程, 但工作人員會很誠實地告知, 效果是有限的. 這點讓我覺得這家企業還滿有良心的.



附上一張照片, 這是After:
New Hair, New Look

沒有Before, 因為它沒有付我廣告費.

PS. 據說, 在製作時提出介紹人可以有折扣......

PS2. 戴了兩個星期, 目前只有一個缺點, 騎機車戴安全帽時很不舒服....

Written @ 20080928
==========================
2014/04/24

愛德蘭絲的使用年限為何?

當初詢問廠商的結果, 據說是兩年.
實測結果呢?
我今早發現, 最常戴的, 短的這頂, 在人工皮與髮網的交界出現了破孔, 而且是挺大的一個, 看起來是經年累月拉扯又沒注意到才導致.
算起來, 也五年半了.

以當初製作的成本計算, 每年投入約NTD20000.

2 則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